《她怎麼辦?》

 

她怎麼辦?我又在杞人憂天了?自從她告訴我她身邊發生的事,就讓我不時對她有著說不出的擔心。

 

她是我們這條小街上的一位連鎖服裝店員,因為店裡服裝價格平實,有一段時間我常去光顧,因而和她成為無話不談的好朋友。後來決定省一點,好久一段時間不去了。

 

有一天經過店裡,又進去了一次,只看而不買,她一直介紹這、介紹那的給我。我只要不想買,東挑西揀、何患無詞?她說了一句話,讓我永遠不想再踏進店裡。她說:妳以前不是這樣的?都很爽快?現在為什麼那麼多說詞?

 

我心想:妳不知道嗎?老娘以前高興,才買妳的衣服。現在不高興,不買不行嗎?還要被妳說三道四?妳不感恩老娘以前對妳的恩惠,讓妳有業績,反而吃定老娘,以為一輩子都欠妳該妳的,別妄想了,人的好運是有盡頭的,一倏忽就稍縱即逝了?我這個人,只要發現人家有吃定我的念頭,這個朋友就不能交了,得速速翹頭走避,不再出現了。

 

時間過得真快,一晃眼五年過去了,有一天剛巧經過她的店裡,看到一套配色不錯的服裝,我又進去了。她告訴我,說她老公猝逝,現在和兒子相依為命。

 

想到她以前說過兒子並不貼心,有東西自己吃,沒有問過媽媽要不要吃?我說:兒子現在有沒有乖一點?爸爸走了,應該要乖一點來照顧媽媽了?她說:哪有?我們沒話說?我心想:奇怪!相依為命的兩個人,感情應該更深才對啊?有一天她跟兒子說:我們好像都沒有話說,家好像變成旅館了呢?兒子說:妳又要跟我唸什麼啦?不要啦?你們說:這種孩子是不是應該給他揮兩巴掌下去?媽媽要跟你溝通,你刻意切斷讓媽媽講不下去?

 

她說:還有呢?我都氣死了?兒子交了一位女朋友,帶回家裡,連招呼也不打一個,兩人就直直進入房間了?我說:兒子也沒介紹嗎?她說:對!我說:兒子都不介紹,女生當然也跟著有樣學樣,不能怪人家女孩子,要怪就怪自己兒子?妳兒子怎麼是這樣的人呀?我不好說:妳完蛋了,教出了這樣的兒子,有得苦頭吃了?

 

事後她跟兒子約法三章,第一.女生在,不能鎖房門(她在時倆人不准亂搞)。第二.不能拉窗簾(她不在時倆人也不准在家亂搞)。第三.要搞出去搞,不要在家裡。可是她對於兒子輕忽她、不把她放在眼裡,敢怒不敢言,這點又寵壞了兒子繼續不孝下去。

 

有一天下班回家,她發現窗簾被拉下忘了拉開,問兒子是怎麼一回事?兒子說:今天休假在家,太陽太大用電腦不方便,因而拉上窗簾忘了拉開?她心想:騙誰呢?

 

她曾私下問兒子:女孩子是幹什麼的?兒子說:妳不必知道那麼多?後來慢慢的,她知道女孩子是兒子的同事,女生賺錢比兒子多很多,好像一個月薪水十幾二十萬。她跟兒子說:依媽媽的經驗,這女生一身的名牌,光是身上行頭就值個三、五十萬,這樣的人,以後你養得起嗎?兒子說:妳不要管那麼多啦?

 

據她知道,女生過生日,兒子還送女友價值一萬多元的手錶。而辛苦生他、養他長大的媽媽,生日卻啥也沒有?唯一的一次送媽媽生日禮物,兒子刷的是媽媽辦的附卡,付錢人是媽媽,兒子還得意的說:這樣妳開心了吧?有一次兒子過生日,她趕著下班後買豬腳回來滷,準備母子一起好好過個生日宴,兒子卻說:和女友約好了去外面過?她說:媽媽也參加好不好?兒子說:不要了吧?那一晚,她獨自面對著一鍋豬腳食不下嚥。

 

她說:兒子以前的女朋友就很有禮貌,來家裡,先是站在門口說:x媽媽好!此時朋友才說:唉唷!趕快進來啊?女生這才進門。可惜這個女生已經出國去,不再回來了。

 

我說:就算女生經濟佔優勢,如果她沒有別的機會(有機會就不會屈就找不如自己的人),也有可能成為妳的媳婦,妳要作最壞的打算。我心想:如果真有這一天,這對婆媳的樑子結定了?我再說:不過,關鍵在妳兒子,有些孝順的兒子都有可能為了女人的挑撥而罔顧親情,變成不孝,何況是不孝順的兒子?兒子不孝,媳婦也不可能孝順的。

 

懂因果、明理的媳婦終究不多,畢竟是半路冒出來的親人,沒有長期的感情做基礎,除非她很愛另一半,為他而做,討他歡心,繼而希望他更疼愛自己。其實我心知肚明,今生會成為一家人,前世早就認識了,甚至感情很深,只希望大家都不是來報仇的,而能好好相處,了結這個必了的緣分。欺人一分,必還人一分啊?知道這個道理,就不要為寅吃到卯糧而得意啊?我說:妳要好好打理自己,學習獨立,不要依賴人,錢要留著做為保障。她說:以後她不會留給兒子一毛錢,死前也會把房子賣掉,把錢花光。

 

這幾天經過她的連鎖店,都是大門深鎖。我在想:不會是連鎖店要收了,那她的工作怎麼辦?再過兩年她也六十歲了,該退休了,可是老公走後沒留下什麼錢,兒子又自身難保,否則幹嘛屈就財大氣粗的同事,跟她攪和在一起?我更擔心的是她出了什麼意外,還是她一個想不開氣得把兒子殺了,或是兩人同歸於盡?總之,絕望的人,是什麼事都做得出來的,雖然她的心很軟,但她的面相不好,類似尖嘴猴腮的,我一時沒有更好的形容詞,更像有皮的骷髏一樣,眼睛凹陷,臉頰沒肉,下巴尖瘦。

 

我一直認為應該是相貌影響了命運,可是從小教導的根基應該也佔很重要的分量,是她寵壞了這個獨子,一開始沒有糾正,一笑置之,久了就習慣成自然了,變成對他無限寬容是應該的。

 

她的相貌也曾一度讓我怯步,沒法多注視下去,但我看到她對小動物的愛心,因而受了感動,她愛她家的狗,愛得離了譜,就視而不見她的外貌,而能以平常心的和她談下去。她的心已取代了她不甚好看的外貌了。

 

我在想:站在女生的立場來看,只是玩玩還好,如果嫁人,這種不肖子能嫁嗎?能對十月懷胎生他、養他長大的母親無情,將來就能對老婆無情,這樣的人可以靠嗎?

 

他現在順從妳、討好妳,是有目的的。沒賺多少錢,敢打腫臉充胖子買價值一萬多元的手錶,那都是有目的的。這樣的男人太可怕了,為達目的,不擇手段。這女生膽子也太大了,萬一以後脫不了身,怎麼辦?

 

如果站在男生的立場來看,打狗要看主人,沒有主人,妳何來有狗陪妳玩?妳能得到快樂,還不是多虧養夠人的辛苦成就了妳。上旅館還要登記付錢告知一聲,妳就目中無人、直直闖入,這樣跟狗有什麼兩樣?狗就是不打招呼,當街就嗨翻天的。

 

錢賺得多,應該學識也不錯,基本禮貌都不懂,再專業又有何用?男友不孝,妳也跟著目中無人,好的不學專學壞的,書唸到屁眼裡去了─放了屁就沒了嗎?多賺一些銅臭錢有什麼用?身價就抬高了嗎?我有些朋友婆媳不合,但一開始都是該怎樣就怎樣,沒有這樣連招呼都不打離譜的事發生的?

 

突然想到:女生不打招呼,不僅抬高不了身價,反而貶低了自己的身價。不然,還有什麼人進別人家可以不打招呼的?那就是應召女郎。應召女郎就不用打招呼,直接殺上床的。所以,打招呼反而是抬高自己的身價呢?

 

一連好幾天經過,都不見店裡開門營業,希望不要真的出事了。所以,孩子有沒有教好,是非常重要的,因為這些都會反哺或反撲,回到自己身上。而教導就是要從小而為之,等長大了再來糾正,就已經來不及了。

 

朋友只和女生有過一次對話。有一天,女生要離開了,在玄關穿鞋子,朋友走過去故意說:妳哪位?妳貴姓啊?女生說:我姓x。女生也挺會配合演出的呢?朋友接著說:喔?原來妳會講話啊?我還以為妳是啞巴呢?這就是她們唯一的一次交集,是不是讓人哭笑不得?如果女生將此事告訴兒子,媽媽可能又被記了一筆爛帳,早晚會倒楣的。

 

朋友也蠻伶牙俐齒的,敢這樣問?就像她看我推拖不買衣服,竟明說我以前不會這樣,現在怎麼變成意見那麼多?聰明的人,心知肚明乖乖認栽就好,非要說出來,妳以為讓別人難堪妳就贏了,見鬼喔?反而更糟、無限糟啦?一個人的命運,不也是自己造成的嗎?花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寵壞 不孝
    全站熱搜

    pea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