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感念父母知恩報恩

 

 什麼是孝道

 

「孝」字是會意字,「老」與「子」合在一起就成了一個「孝」字。老是上一代,子是下一代,上一代與下一代融成一體稱孝,所以上一代與下一代密不可分。

 

孝字,就好像一個兒子背著一個老子。上一代念念想著如何栽培好下一代,才能對他的父母、祖先有所交代,也是對社會有所交代。孩子念念背負著父母,就是念念把奉養父母的責任擔在肩上,時時想著父母,如何讓父母生活得更快樂圓滿。

 

古代的孝子,確實都能時時刻刻念著父母。春秋時代,魯國有一位很有名的孝子叫曾參。在古代,交通不便,拜訪朋友都要走很久的路。有一次曾參上山砍柴,正好朋友來找他。曾參的母親為人忠厚,想到朋友遠道而來,假如沒見到曾參,對朋友過意不去,所以她索性往自己手上扎了一針。這一針扎下去,曾參頓感心痛,心想一定是母親出事了,於是立刻快步趕回家去。

 

一回家見到母親,馬上跪下來說:「母親,到底有什麼事,為何我的心一陣痛?」母親解釋說:「因為有朋友自遠方來,想趕快叫你回來,迫於無奈才這麼做。」所以,古代為人子女者,確實是念念想著父母。

 

我們對父母有沒有這樣的態度?沒有。為什麼沒有?我們回想一下,小時侯沒有人教我們要孝順。每天腦子裏想的可能念念都是自己。我常問小朋友:「小朋友,你知道媽媽喜歡吃什麼東西嗎?」他們都說不知道。

 

我再問他們:「媽媽知不知道你喜歡吃什麼?」他們說:「當然知道!」還說了好幾樣。我就告訴他們:「媽媽念念為你著想,都知道你想吃什麼。媽媽這樣照顧你,你是怎樣回饋媽媽的?居然連媽媽想吃什麼都不知道!」

 

借由此對比,讓他們感受到母親這麼愛護我們,而我們卻連父母基本的生活都不瞭解。「親所好,力為具」,父母喜歡的東西,我們要盡心盡力滿足父母,奉養父母。所以,我跟小朋友說:「以後買東西的時候,先買什麼?先買媽媽喜歡吃的東西。」

 

古人有這樣的孝心,取決於從小就耳濡目染父母所做出的好榜樣,再加上教育是以孝為本。從小就教孝道,鄰里鄉黨見到孝子,都非常佩服、尊敬,甚至於效法,所以社會風氣很好。現在社會上要聽到孝子很不容易!因為聖賢教誨已經斷了兩、三代,我們必須從頭開始。

 

 知恩者才能報恩

 

如何引導孩子盡孝道?在我們的教學當中,總會跟孩子們談到:母親從懷孕到生產,以及養育的辛苦歷程,讓孩子們體會到母親的恩德,所謂知恩者才能報恩。

 

首先我們跟小朋友提及,佛陀有一次經過一個地方,見到地上有一堆枯骨,佛陀就向這一堆枯骨頂禮。學生就問:「佛陀,您為什麼給這堆枯骨頂禮?」佛陀就說:「這些枯骨可能是我們過去的父母或是前世祖先,所以我要恭敬禮拜。」

 

拜完之後,佛陀就叫學生把這堆枯骨做分類,顏色較黑的分一堆,顏色較白的分一堆。學生就問:「這兩堆枯骨,為何一堆比較黑、一堆比較白?」

 

佛陀告訴學生:「較黑的骨頭是母親的骨。因為在懷胎的過程中,胎兒的營養都來自于母親,因此母親的鈣質流失很多,而且養育的過程也十分辛勞,致使母親日漸憔悴,所以母親的骨頭顏色比較黑,重量也比較輕。」

 

母親十月懷胎,身懷幾十斤的重量,非常辛苦。我們曾做過一個活動,分給孩子們一人一顆雞蛋,讓他們在那一天當中保護好這顆雞蛋。結果如何?雞蛋幾乎全軍覆沒。他們保護這顆雞蛋,差不多三分鐘就忘記了,漸漸就開始蹦蹦跳跳,雞蛋就破了。

 

我們借由這個體會對學生們講:「你看,一顆小小的雞蛋,你們一天都保護不了,而母親保護你這麼大的一個小孩,能保護十個月,所以非常辛苦。」母親懷孕到後期,怎麼躺都不舒服,連覺都睡不好。十個月之後還要生產,那更是辛苦,也很痛苦。

 

 生產的劇痛比癌症還痛。在產房裏,產床上有兩根很粗的鋼柱。為什麼有兩根鋼柱?因為陣痛的時候可以拉住鋼柱撐一下,把疼痛轉移到拉力當中,相當辛苦。我們跟小朋友說:「那兩根鋼柱都已經彎曲了,是什麼樣的力量讓鋼柱彎掉了?是媽媽生產時痛的力量把鋼柱都拉彎了,所以這兩根鋼柱見證了媽媽生產的辛苦。」

 

我們接著會跟小朋友討論,媽媽生完孩子之後,有沒有說痛死我了?還是當孩子長大之後,她會跟孩子說,我生你的時候痛死了,有沒有這樣講?都沒有。縱使她經歷了如此的痛苦,生產後第一個念頭總是想著孩子是否健康,孩子現在如何。所以,母親對孩子的關懷,使她連這樣的痛苦都能放下,這是母親生產的恩德。

 

懷孕期間,許多孕婦因為身體不適,時常會孕吐,但還是勉強自己把食物吞下去。為什麼?她想著要把營養吃下去,才能讓胎兒更健康。孩子出生之後,母親要哺乳,也是要攝取很多的營養供給孩子的需求。所以,孩子生下之後,養育的工作更加辛苦,讓母親非常勞累。

 

有一位家長告訴我們:「懷孕時,總希望趕快把孩子生下來。生產之後,又覺得很想把孩子再裝回去,別生了。」為什麼?因為生下來之後更辛苦,甚至連睡覺都睡不好。

 

記得我的小外甥一歲以前常住在我們家,有時候晚上不睡覺在吵鬧,家裏的人就輪番上陣抱他,一個換一個,我也成了這個行列之一,但常常抱不到半小時,我的手就撐不住了,所以母親養育孩子的確十分辛苦。

 

我聽爺爺說,我母親生三個孩子,都有哺乳。母親早上要教書,所以第二節一下課,就得趕回家喂我們三個小孩吃奶,之後又馬上跑回學校上課。

 

我母親說,她在養育我們的時候,常常因為太累了,下課的鈴聲剛剛響起,人就趴在講桌上睡著了。她說,不知道有多少節課,都是學生把她搖醒:「老師,上課了。」又要工作,又要當母親,又要把家裏的事都處理好,確實相當辛苦。

 

我們在引導孩子的過程,要讓孩子們理解到:他們的整個成長過程讓母親非常辛勞,讓他們感念母親對他們的恩德。許多孩子在聽的過程很感動,甚至掉下眼淚。

 

於是我們就借機更進一步引導:現在既然知道媽媽的恩德,就應該懂得報恩,當一個孝子。如何當一個孝子?是不是長大之後,賺大錢給媽媽花?買大房子給媽媽住?這太遙遠了。

 

我們引導孩子,要讓他能從當下就開始,落實在生活中,即使拿一次拖鞋,也是幫媽媽一個忙。甚至於幫媽媽拖地,幫媽媽分憂解勞,這都是盡自己的一份孝心。(摘錄自蔡禮旭老師講述─人生不能等待的兩件事─孝順與行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a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