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見他富有,願他破散。》

 

 【解釋】

 

 看見別人家裡多錢富有,就願意他人破家散財窮哈哈。

 

 【分析】

 

 富有的人,也是因為他本身積德,和祖父積功所得到的果報;若是妒忌別人富有,希望他家破財散,想想這是什麼居心啊!再笨的人,也不應該不明白這種道理;我們不妨暫且的反面思考一下,假使我富有,而別人卻願我破家散財,那麼我的心,又是如何呢?

 

 如果我的心會感到忿怒;那麼就可以知道,別人的心也是一樣的忿怒啊!而別人的心都會感到忿怒,那麼天心那有不怒的道理呢?

 

 所以對這件事情,應該做三種的觀想。第一、這個人富有,必定是因為他在前生,做了許多利益他人的好事,積德行善,才有今天的福報;這是值得我們效法的,怎麼可以妒忌他呢?

 

 第二、或是因為他苦心勞力的經營,節儉而漸漸累積的財富;雖然他在往昔造了富有的宿因,而實際上今生,他卻是受了不少的痛苦,應該要憐憫他,怎麼可以去妒忌他呢?

 

 第三、或是他的財富不是正當獲得的,而且又為富不仁;然而聚散本來就是無常的啊!例如水災、火災、盜賊、怨家、敗家子、疾病、官司纏身等等,這些都是消耗錢財的原因;這是他自己造成的破敗,又何必去妒忌他呢?能夠做以上三種的觀想,心自然就會平等了。

 

 故事:

 

 虹縣地方周義夫,非常富有不節儉,而且性情又蠻橫,為人處世不講理;他的朋友孫識之曾經告誡他,不應該這樣做;而周義夫卻很生氣的對他說道:「你竟敢干預我的事!」孫識之因此而開始忌恨周義夫,並且說:「好,我就等著看你失敗!」

 

 等到孫識之考上了功名,並且擔任司法審判的官吏,而且還管轄到虹縣的司法;剛巧有人到衙門控告周義夫,光天化日之下,在市集公然打人;周義夫就被衙門傳訊調查。

 

 不料控告周義夫的人,突然的死了,孫識之就把周義夫判謀殺罪處死。這件事過了沒有幾年,孫識之就被調職到河北,而全家人卻因此死在盜賊的手裡,和周義夫沒兩樣。

 

 【再析】

 

 對周義夫而言,他倚恃著自己有錢,蠻橫霸道不講理,固然是應該遭受到失敗;而孫識之竟然是因為仇恨,而破散了周義夫的家,所以上天也破散了孫識之的家做為報應啊!所以說:「與人方便,就是給自己方便。」這話是真理。(摘錄自太上感應篇註講證案彙編白話節本卷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a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