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在人情在》

 

人在人情在,這句話通常指的是親朋好友同事之間的往來。但是,我覺得現在這句話,應該要適用於任何情況發生的事了。

 

有一對鄰居,太太非常賢淑,對先生甚是照顧。先生也投桃報李,對太太言聽計從,尊重太太,愛護太太,倆夫妻感情非常好,秤不離陀,陀不離秤,真是羨煞一干人也!

 

很不幸的,太太身染了重病,先生陪著她抵抗病魔,鼓勵她、幫助她,有什麼好的營養品,都買回來給太太補身,為的是擔心有一天太太會離他而去。有時候,我散步回來遇到先生,會問候一番,先生總是說:他好擔心、好害怕太太會走掉?

 

好幾年過去了,太太終於敵不過病魔的摧殘走了,我以為先生的日子會過不下去,趕緊安慰他,除了把太太的後事辦好,也要好好的照顧自己。

 

會這麼說,是在我的印象裡,配偶剛離世的一、兩年,是最難捱的。那是一種無盡的孤單、淒涼的滋味,只有親身經歷過的人才會知道。所以後來只要有人配偶離世,我就知道她要捱苦日子好一段時間了,好可憐喔?

 

有一位女同事,她的先生走了好幾年了,她一直沒有從悲情中走出來,一談起她的先生,仍舊淚眼婆娑個沒完沒了。我心想:也太過頭了吧?這女人的心腸真軟啊?她的先生是突然死亡,難怪她一直不能接受。但以上我說的都是女人,不知道男人會怎樣?

 

這一次,我終於知道配偶離世男人的反應了。女人當自強啊?不要昏倒喔?男人啥事都沒有?不要說原本感情不好的人,就算感情非常好的人,也一樣─nothing。該運動的,照樣運動。該會友的,照樣會友。就差昭告準備物色下一個對象了。夫妻本是同林鳥,大難來時各自飛,這句話真是經典名言啊?

 

對這樣類似的事,我曾經有過很大的體驗,就是生病時配偶的表現。有一次,我生病躺在床上不能起來,那是假日,先夫不用上班,但他照樣走他的假日消遣行程,只是過來說一聲而已。把我一個起不了床的人,獨自丟在家裡,也不管遞茶送水吃飯的事,反正,自個兒想辦法就對了。

 

我不會開口叫他留下來照顧我,留的了他的人,留不了他的心。我只是痛下決心:一定要拼健康、拼長命,至少勝過你。我生病你都不管,我走了想必你會同樣的比照辦理,甚至為了省錢,連唸經做七都省了。上天終於如了我的願,我勝了,終於在他後頭了,而免於被他棄之於不顧,心懷怨恨綿綿無絕期了。

 

所以,女人啊?好好把握生存時的幸福吧?只要留著性命,先生就是妳的。如果妳不好好照顧自己的身體健康,有一天妳的位置就要騰出來,讓別的女人享用了。

 

唉呀!這樣講好像不對,好像是在嚇女人嘛?要不要生病,除了自己要注意身體健康之外,有的時候是冥冥之中的定數,不是自己可以完全掌握的,例如:還完了債,緣份就盡了,不是外遇,就是人走了。

 

我當然希望活著的人,不要悲情,盡快恢復常態。畢竟事情已經發生了,還是要好好的活下去。可是,一想到他賢慧的太太對他放心不下,這樣的結果,很為她感到失落與惆悵呢?

 

當然,我po文的真正目的,一來是為鄰居太太抒發惆悵。二來是希望女人也能和男人一樣,必要時,做到瀟灑的放下。如果妳做不到,就要想想男人都能做到,為什麼女人做不到呢?花(內心感觸了好幾天,本來不想講的,最後還是忍不住講出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a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