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消災祭解─保平安》

 

記不得從何時開始?又是怎麼開始的?每年都有一些固定的事,需要去廟裡辦理。有安太歲、點光明燈、全家福壽會、消災祭解、春、秋季禮斗法會,但是只有祭解及禮斗法會,需要親自或派代表到場聽經等等程序才算完成。

 

曾經有位大師級的命理師告訴我說:看我的命盤,會常去廟裡ㄝ!哇!連這種生活小習慣,也能從命盤看出個端倪?其實按常理來說:本省人往廟裡跑的機會佔大多數,外省人可是寥寥無幾的。應該是本省人比較懂得敬神、拜神,外省人不懂,也就不會去了。現在本省、外省互相嫁娶的愈來愈多了,觀念就傳開來了。也許是命中註定,我就是在一旁聽了,會有感覺而被吸引進去其中的一位吧?

 

所謂消災祭解,就是消除,犯太歲之外的沖煞。別以為沒犯太歲就可安枕無憂,搞不好你是犯五鬼,會被小人陷害呢?例如:白虎─會受傷,五鬼─會被小人陷害,病符─易生病等等…去登記參加祭解的人,工作人員還會順便看看有無犯車關,如有的話,也要一併處理。

 

今年的祭解,我選正月18日做,前兩天就叮囑兒子找一件長袖內衣給我,說是祭解要用的。兒子找了半天說:天那麼熱,怎不用短袖的?我說:不行!有一年我拿了短袖的,師父把我退回,要我再去買一件長袖的,並說:短袖的不夠力?我這才懂了,多了兩個袖子的用意,是要我們有扎實的神力保護著呢?感謝師父的認真,並沒有因為我們是陌生人,管它有沒有夠力?還是將正確的做法告知我們。

 

這兩天天氣突變,一方面凍的直打哆嗦,一方面暗自歡喜春寒料峭本就是大自然正常的生態,假如一直都是不正常的大熱天就糟透了,代表全球暖化的可怕即刻顯現眼前,這可不是我想要的啊?

 

循往例,我都會提早到臨,以便水果有地方擺、衣服有地方放。以前準時到時,桌子都擺滿了,可把我急壞了,以後學聰明了,早做準備才是對的,而且避開假日,就不會亂成一團了。

 

1210分冒著雨、騎著腳踏車,到達松山火車站前站,先把腳踏車停放好,再拿了兩大包,走高架天橋到達後站,對面就是慈佑宮了。到的早,就先不慌不忙的把兒子和我的長袖內衣去蓋印,再選了個最好的位置放著,再來就是把水果放好位置,第三就是拿祭解的清單去領取祭品,交與工作人員擺放立上,最後我再拿香開始一尊神一尊神的拜拜。

 

在等待時間,我坐著唸我平時的功課─“大悲咒”21遍再迴向,接著唸:“一切如來心秘密全身舍利寶篋印陀羅尼”21遍再迴向。等一切唸完,法會準兩點就開始了。

 

師父們整整唸了半個小時的經,後半小時就是告知參加消災祭解所有人的資料與神明知曉,再來就是師父在每一家擺放整齊的內衣上,用一串榕樹葉沾水灑下,以示驅邪之意。等大家離去時,再依序排隊等候師父的淨水遍灑全身儀式,晚上洗完澡後,就可以穿上消災祭解過的內衣,一切才算大功告成。

 

今天有五百多位婆婆媽媽,冒著寒冷的天氣,忍著滴答的雨水,濕漉漉的來到慈佑宮。每一位的年紀至少都是六、七十歲了,年輕一點的沒幾個人,看著她們從袋子裡拿出那麼一大叠的內衣,有的太多了,都變得有點散亂,婆婆媽媽們就緊張的想把它叠整齊,而手忙腳亂的。

 

我看到了每一戶都有滿滿的母愛,為著親愛的家人,包括兒、孫,付出她們誠摯的一顆愛心,只求家人平安、順利、幸福。如果你的母親拿了求來的平安符或者蓋了印的內衣要你穿上,儘管你當時心情再不好,也請你開開心心的戴上它或穿上它,因為愛心能送達到手中的你,是幸福的,好好珍惜當下吧?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a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