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喝咖啡到底好不好?》


我是一個跟不上時代的人,以前在職的時候,同事小利幾乎每天一到辦公室,就開始努力的、研磨著,她的咖啡豆,在咖啡煮好之前,總是有好幾個愛好咖啡的同事,已拿著杯子等在一旁了,每一個人都說:好香ㄛ!但是我心裡卻不以為然,我常覺得咖啡的味道像極了燒焦的東西一樣的不好聞!小利常問我:要不要也來一杯?我總是搖搖頭,她以為我是客氣,又再問一次?我趕緊解釋:我喝咖啡會失眠,她才作罷!


 


生平第一次喝咖啡是高中時,聖誕夜參加通宵舞會的時候,喝了真的精神亢奮,一夜沒睡,但是第二天的臉色嚇了我一跳!從此以後,我就知道自己體質敏感,再也對咖啡沒有興趣了!現在喝咖啡代表跟的上時代,我在無形中已變成一個煞風景的人,只因為我不喝咖啡!看到陳博士寫的對咖啡的觀感,忍不住想起周圍那麼多愛喝咖啡的朋友,也想對他們表示關心一下!


 


陳博士說:喝咖啡會利尿,使人脫水,所以喝下一杯咖啡的同時,必須補充兩杯水的份量,才不至於造成身體水份的流失。但是,有誰喝一杯咖啡會補喝兩杯水呢?大多數人以為喝咖啡也是在補充水份,殊不知咖啡喝越多,身體的水份流失的越多。


 


咖啡裡面含有大量咖啡因,咖啡因對人體產生的壞處,可用四個字來形容─『寅吃卯糧』,也就是這個月就吃下個月的糧食。雖然喝咖啡會很興奮、很有體力、很有精神,但這個精神卻是向明天借來的。等咖啡因的藥效過去之後,身體會更感疲乏。美國與台灣有很多患有『慢性疲勞症候群』的人,應該都和長期壓力與長期喝咖啡有關。精神不振的時候,喝咖啡的確可以刺激腎上腺素分泌、提升血糖、分解脂肪,但是日積月累下來,會形成焦慮、心悸、失眠、憂鬱、疲勞....等等問題,所以建議大家還是不要喝咖啡,尤其天黑以後千萬不要喝,以免失眠。少數敏感的人,甚至下午開始就不能喝。如果要提神,還有很多好方法,例如喝花旗參茶。


 


如果有人就是喜歡咖啡的味道,一時戒不掉,建議可以選用低咖啡因的咖啡。大部份低咖啡因咖啡是用化學溶劑,把咖啡豆裡的咖啡因萃取出來;由於化學溶劑可能殘留在咖啡裡,所以並不建議這種咖啡。比較好的方式是用水把咖啡因萃取出來,但是這種咖啡比較難買到。


 


此外,咖啡還有很多問題。例如:咖啡產地化肥與重金屬的污染,咖啡豆的烘焙問題、即溶咖啡的仿冒問題....等等。很多人也許不曉得,許多即溶咖啡是用烤焦的綠豆粉、咖啡因與人工咖啡香精做出來的,咖啡因與咖啡香精可以在化工行買到,做出來的味道與顏色,與真品難以分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a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