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病嗎?》

 

不要說你沒病喔?其實,每一個人都有病,只是病得輕、病得重而已?包括我自己在內。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繩,不就是這個道理嗎?有所堅持,就是心病。

 

有的心病,是真的病了。例如:憂鬱症、被害妄想症等等…有的心病,只是他的地雷,他的禁忌。其實,有地雷、有禁忌,也是病,而且範圍愈來愈廣,病就愈來愈嚴重,終致承受不住,將別人推開,把自己封閉,以保護自己。

 

最近大妹告訴我:小妹有被害妄想症。小妹常懷疑有人要害她。離譜的是,小妹說:郝龍斌派人監視他、跟蹤她,要害她。

 

大妹有一次和小妹搭公車,明明前面有座位,小妹卻拉著大妹往後走,並對大妹耳語:監視的人在前面?所以我相信小妹是真的病了。

 

小妹在職的時候,是郝龍斌當市長,所以她把郝龍斌融入自己的幻想中。我有一次打電話給小妹直言:哎呀!妳又不是什麼重要人物,郝龍斌幹嘛對付妳?小妹馬上說:噓─不要再講了,隔牆有耳?除了郝龍斌的事以外,小妹其它地方都很正常?

 

大妹很焦急,騙了小妹去看精神科,假裝自己有病去看醫生,讓小妹在一旁旁聽。醫生說:這些…狀況,確實是有病,需要吃藥。最後當然是不了了之,小妹是不會上當的,她又不是傻瓜?她才不承認她有病?

 

於是大妹就很焦慮,不知道該如何幫小妹,讓她吃藥。我說:妳以為吃了藥,病就好了?精神科的藥,大多是鎮定劑,讓妳減少思考、多睡覺,搞不好最後吃成了傻瓜、呆子,這樣活著還有什麼意思?

 

我說:該承受的,還是要承受。該還的債,還是要還,這些都是她的命,妳急也沒有用?小妹前世欠妹夫的債,妹夫每天對小妹暴力相向,基本因素不消失,玉皇大帝也救不了她的?

 

我再說:也許屬狗的小妹今年犯太歲,所以特別嚴重,明年太歲過了,可能就好一點了。

 

大妹又說:感情一向甚篤的小妹和二妹,這次吵架很嚴重。小妹要二妹請大妹評評理,看誰錯?我說:妳告訴二妹小妹有病,請她多體諒一下小妹?大妹說:二妹也有病,她的病比小妹更嚴重?

 

原因是小妹租給別人的屋子漏水,樓上頂樓是小妹免費提供給二妹住的,小妹有二妹家的鑰匙,就自做主張開門讓工人進去維修,二妹回來看到陌生男子在陽台施工,覺得隱私權被侵犯,和小妹大吵一架,並說:陽台曬的衣服被陌生人看過,通通都要重洗了?

 

二妹這樣是不是病得更嚴重?衣服被陌生人看過,就要重洗?那麼,大家都不要把衣服曬在陽台,路過的人一抬頭,不就看到了。除非,衣服都曬在家裡,就安全了,就不用重洗囉?

 

請大妹評理?小妹可能以為免費讓妳住,就不要表示意見?二妹則認為:是不是我沒付房租,就可以不被人尊重,那我搬出去好了?

 

二妹夫剛走,無奈二妹一直沒工作沒存錢,老了小妹收留她,給她一處棲身,現在六十多歲了,還在外工作賺取生活費,她哪有辦法搬出去住呀?

 

哇!怎麼大家都有病啊?人好可憐喔?快快樂樂像一張白紙的來到這個世界,心靈慢慢被侵蝕,等到受不了折磨時,就轉為精神疾病了?這次軍公教年改的受害者,何嘗不是也默默的轉為精神疾病?擔心錢不夠用的精神疾病?

 

就拿我自己來說吧?我何嘗不是也患著被害妄想症?不是妄想啦?根本就是有人要害我?我覺得自己太順遂、太如意、太知足,還事事得神明眷顧,會遭人礙眼。善良的我,一旦讓人靠近,就會被當肥羊宰?基本上,人都是見不得別人好,從網路上看到各類事件的評語,就明白了。

 

但我知道如何自救的方法,就是不與人往來,這樣他們就沒有機會害我了。其實,在別人來說,拒絕他人靠近的我,也是有病的。我寧可讓人覺得自己有病,也不要去應付不想應付的人。

 

我只是從經驗中得到教訓,學聰明了而已。人幹嘛靠近妳,不就是有所圖嗎?妳沒有別人想要的,誰理妳呀?

 

雖然很多人有病,但是,有病要自己救治,排除讓病發生的因素,不要吃藥,吃藥就完了,何況精神科的藥還有戒斷問題。唉!遍地開花,都是可憐的雨夜花!花

文章標籤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pearl 的頭像
pearl

嘉嘉的祕密花園

pea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