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佛爭一炷香 人爭一口氣2》

 

往回頭想:買龜鹿二仙膠的過程,說來真的要感到慶幸呢?西洋蔘是成品,容易辨識,但龜鹿二仙膠需做成各種成品,就難以看到其中真正的成份,除非買龜板什麼的自己來熬。

 

印象中,小的時候,母親有叫我去中藥行幫她買龜鹿膏,我記得那是黑亮硬硬一塊一塊的,母親可能要拿來燉雞湯什麼的。

 

外省人的母親怎麼會知道龜鹿膏這個東西呢?可能就是聽本省人的太太說的吧?想到母親要我去買龜鹿膏,那時她也一定是覺得筋骨不舒服,才會想辦法解決問題。

 

此刻想到這件事,就覺得心裡好酸楚,母親好可憐喔?生了8個孩子(送走了2個),骨質怎會好呢?所受的苦又怎少得了呢?

 

我去跟老闆退貨的時候,並沒有想到他的龜鹿二仙膠有兩種版本,所以也沒有機會說出我的疑慮。

 

人都有一種鴕鳥心態,在事情有異時,不會去承認和確定,只會想:一定是自己搞錯了?別人怎麼可能有問題呢?何況是中藥行經驗老道的老闆呢?我是在寫文章時,仔細回想所有情節,才喚起內心深處的知覺,而肯定兩者確實是有著天差之別的?

 

一切先不說,如果我的感覺夠敏銳,發現了龜鹿二仙膠有兩個版本這件事,老闆是不是更應該驚恐和氣憤,他的秘密被我發現了,甚至懷疑我用盜汗來騙他,想退掉這罐沒啥子效果的龜鹿二仙膠?他當然會惱羞成怒,說出:如果是你,你會換嗎?來一口否定我、拒絕我。但又怕惹惱我以後不上門了,就勉為其難的讓我換,只是得把價格提高?讓損失減少一些。

 

好不容易多一個送錢的替死鬼,甚至永遠送錢來,本已成定局,怎會變成煮熟的鴨子飛掉呢?中藥行會自熬龜鹿二仙膠,想必一定有固定客群,否則自熬賣給誰啊?而婆婆媽媽們感覺不一定敏銳,搞不好看到帥哥老闆就忘了打起精神、精打細算了,更或者裝迷糊,以為是自己分不清楚,而去相信老闆,繼續吃著沒有用、但死不了的龜鹿二仙膠。

 

如果買賣過程是一部電影,現在倒帶回來看,我一切都好像有如神助。盜版龜鹿二仙膠除了老闆之外,誰都不知道裡面放了什麼東東,本應該吃了不痛、不癢,萬無一失,可我偏偏盜汗不止?這是神助第一部曲。

 

東西不對,我一定會去退貨、換貨。神助第二部曲就是讓老闆不讓我如願,而我又是自恃頗高的人,怎會任意屈服呢?如果老闆乖乖讓我換我要的,神助第二部曲就進行不下去了,怎還稱神助呢?

 

有了糾紛,自然傷了感情。神助第二部曲就讓我們沒有兩全其美的機會,誰也不相讓,不就達到其目的了?

 

神助第三部曲出現了,老闆願意委曲求全讓我換了,但開出的條件我不願意,於是兩全其美再度破局。

 

神助第四部曲緊跟著來了,我把握機會趕緊走人,結束了驚濤駭浪的買賣過程。幸好我是大器的人,不會為了嗟來食的蠅頭小利而出賣自己,做到寧為玉碎,不為瓦全。

 

總之,是神助我回到原本的清明。真個是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我仍然吃著醫院開的龜鹿二仙膠很好呀?等到情況惡化,再自費請醫生開囉?醫院開的還是最可信的啦?

 

緣聚、緣散必有其因緣,這間中藥店是我才開發出來的,我只跟他做過一次生意,只是沒想到緣份只有兩次呢?中藥店何其多,有德、講良心的商家應該大有人在,以後買西洋蔘就聽取上天的安排,看看獎落誰家囉?有問題的商家,是不配賺我的錢的?一切都是人在做、天在看。否則曲曲折折的我,為什麼最後還是得以脫身回到清明?花

arrow
arrow

    pea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