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髮師阿彩的故事~上》

 

人無論什麼事,都要靠緣份,我相信,今生任何一位和我們有緣的人,都是註定好的,他們或許前世和我們都有著關連,也說不定ㄛ!就連以前一直尋尋覓覓想找一位穩定、可靠的美髮師,固定下來一樣!

 

有新開的美髮院,我都會去試洗,有時是看到裡面小姐的髮型漂亮,激起了我想擁有像她一樣美麗的髮型,而踏進那家美髮院,但是想不起來什麼時候開始,我會固定的去阿彩的美髮院報到,她取了一個很俗的名稱叫─珊珊美髮院!

 

珊珊美髮院是一間小型的家庭式美髮院,主角就是阿彩一人,她總是忙的沒時間打理店面,讓店裡看起來散亂無章的,雖然如此,客人還是多的不計其數,我想阿彩的技術已凌駕於外在的表相之上了!

 

早期的時候,阿彩有和一位阿秋合夥做,各賺各的客人,開銷兩人共同負擔,每次我去洗髮,有時阿彩正有客人,阿秋正在閒著,立即笑容滿面的起身迎向我,我不好意思開口拒絕她,只有無奈的,在阿秋面前的椅子上,坐了下來,但是我心裡想找的是阿彩啊!

 

阿彩的洗髮技術正符合我的口味─快、狠、準!快─就是動作俐落、洗的乾淨!狠─就是力道夠勁,不像沒吃飽飯一樣軟綿綿的!準─就是不偏不倚、恰好搔到癢處!阿彩總是能抓的住我想要的!外面的洗髮技術不是力道不夠,就是抓不到重點,有時一直提醒著這裡抓重點,那裡可以輕一點,如果一直提醒,又怕讓人誤會我是一個多麼挑剔的人!

 

就是為了阿彩的獨一無二的洗髮技術,幾十年來,我都是她的忠實客戶,從破舊小間租屋,到她買下一間一樓式的大間公寓,我仍念念不忘的一路追隨著她!她偶有事沒有營業,我就像孤兒似的,走遍大街小巷,雖然左右仍有不少的美髮院,但沒有一家是我要的!後來阿秋結婚了,自己也在家裡開了間美髮院,我就再也不用為了要找阿彩,拒絕阿秋的這種戲碼一再為難了!

 

以前的時代,美髮院的生意好的不得了,尤其阿彩的技術好,總是吸引了不停上門的人,想洗個髮,就要等好久好久!近年來經濟不景氣,人們也愈來愈節省,阿彩說:真的差很多ㄝ,一天沒兩個客人呢!

 

有以前等待的經驗,又加上我沒耐心等,我想去的時候,總是習慣先打通電話,確定了沒人或者不用等太久,我才去!一坐下,根本不用多交待,阿彩總知道我要的是什麼?多年來我們已有了很好的默契,我總是放心的把我的美麗交給她來打理!

 

阿彩小的時候,因家境貧苦,連小學都沒唸過,她忙著帶弟妹,成全了兄姐去唸書,長大後對自己不識字,一直感覺很自卑,如今蠻求上進的,去報名政府辦的識字班上課,我看到她寫字整齊劃一的一本本練習簿,真是佩服她的學習精神!

 

雖然阿彩沒唸過書,不識字,但是她從和客人的談話中學習到了許多做人、做事的道理,久而久之,就融入她的腦海中,變成她的思想了!妳瞧!多聰明的阿彩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a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