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1259268_m[1].jpg

 

《魚籃觀音的故事》

 

宋朝年間,中國海門縣有一鄉村,名叫金沙灘,村民數千餘人,都以打獵捕魚、為盜做賊謀生,村民不敬神明、不孝父母、奢侈浪費、目無法紀。值日神明據實上奏天庭,玉帝大怒,即敕旨東海龍王,以海水淹沒金沙灘。玉旨頒布時,觀音菩薩適來到天庭,因不忍聽聞,即表示願前往金沙灘勸化凶徒,向善修行。玉帝道:「大士既有慈悲心,孤王豈無好生之德,煩勞大士到凡間勸化三年。」

 

菩薩剛到金沙灘時,變作貧苦老太婆賣魚,可惜無人有同情心。於是改變成青春美少女,貌如西施,聲音甜美,手提魚籃,當地居民見到,都非常開心,擠在旁邊聽她賣魚。

 

當地一位為首之惡霸少爺名叫馬郎,對少女問:「賣魚娘子府邸何方,為何來此賣魚?」菩薩心想:「你是大惡人,我要你唸佛經,帶動大家一齊修行。」於是對馬郎說:「家在雲門雲水鄉,爹娘生了三個女兒,我是排行第三,因無依靠,所以到貴鄉賣魚。」馬郎又說:「請問貴庚年多少?幾月幾日生?有無對象?」少女回答:「奴才虛度十八年,二月十九日是我生日,爹娘想為我招親,但是奴才有誓願,對象要會背蓮華經,所以到現今還未成親。」馬郎就說:「你獨自賣魚多麼辛苦,不如結婚嫁夫君,免除奔波的勞苦,以後年老也會有依靠。」少女回答:「我有誓願在先,無論任何人,能背蓮華經,願意吃素行善,奴才願意嫁他為妻。」馬郎問:「蓮華經有何用?為何要熟背?」少女回答說:「蓮華經可以消除災殃、免除禍難、安息冤仇、保佑家庭吉慶,所以要背熟。」馬郎心中暗喜,就問少女:「蓮華經那裡有?」少女回答:「此經是無價之寶,我籃上是魚,籃底下藏蓮華經。」馬郎又問:「一部蓮華經有多長?多少字?如何學會?」少女回答:「此經萬物盡包藏,向上能通天庭,向下可以免見閻王。六萬餘言七軸章,二十八品接天堂,如有真心食素者,不論富貴貧賤,可以到前面的晴天寺,我教大家蓮華經,誰先背熟,奴才情願嫁他為妻。」

 

馬郎雖是強盜,但想到美人,也吃素了,雖曾是賊,但想到婚姻,也不偷了,雖曾殺生,但為了成親,也不殺了。第二天清晨,馬郎集合一批兇悍惡徒,約近千人,一齊到晴天寺中。這時,賣魚少女說:「學經須要虔誠心,一心無二勤苦學。」於是,大眾從早晨唸到晚上。

 

日子很快,一個月後,大眾人人唸得身強體健、精神飽滿,但也有人開始失去耐心。少女心中暗沉思,若不成親,這批惡徒一定會退初心。於是少女吹了一口氣,馬郎便會熟背蓮華經,眾人發現馬郎會背熟後,連聲稱讚馬大哥,這是你前生修得的福報。

 

馬郎便問少女:「你要多少聘金?」少女回答:「聘金不用,只要全家食素,誦經念佛,虔心修行,勸導眾人改惡向善,以素齋敬神祭祖,迎娶時,以素菜宴客。」馬郎聽聞後,一一同意。第二天一大早,馬郎以歡喜心,迎娶新娘,以滿桌的素齋祭拜神明,親朋好友也都來祝賀,新娘長得眉清目秀,即使是西施的美貌也難相比,馬郎得意的好開心。

 

當天晚上宴客完後,馬郎進入新房,卻見新娘在睡,就問新娘怎麼了?新娘向馬郎說:「奴才今日肚子痛,無法抵當,已不能再活下去,你叫眾人進內,聽我說原因。」於是馬郎叫進一批凶惡之輩,新娘就說:「奴是觀世音,因金沙灘上盡是兇徒大惡人,沒有一個善心人,值日神稟報天庭,玉帝發怒要收此地惡徒,要將金沙灘化做海,奴自南海來心生慈悲,但玉旨已頒布在先,故到凡間勸化三年不能上天庭,奴到此地扮做賣魚人,特來救大家,請大家要持齋戒,唸蓮華經,改惡向善,就不用做海底人。」

 

眾人聞言後大驚,即問道:「我等要做哪些善事?可以保佑此地平安。」娘子答:「要此地平穩,你們注意聽,謹記在心」:世上人,修為本,總要心行善,不可造孽根。為人須要孝雙親,敬天敬地敬神明。憐孤寡,惜窮人,敬重尊與長,便是孝心人。持齋把素不食葷,莫貪口腹殺牲靈。粗茶飯,念真經,不貪滋和味,便是食素人。金銀財帛要分明,不可偷盜壞良心。你是你,我莫認,不貪無義財,便是君子人。做事心地要公平,不可大斗用小秤。不奉富,不欺貧,有錯當面說,便是正直人。為人戒色養精神,切莫貪戀女人身。貪淫色,減壽春,死入陰司去,地獄受苦辛。言語之中要謹慎,不可狂言欺善人。不亂說,莫糊行,閉口深藏舌,處處好安身。萬事須要忍耐好,不可與人稱英豪。忍了氣,禍不遭,諸事讓三分,就可免監牢。奴家真言說分明,大眾須要記在心。

 

娘子說完,整個容顏改變,立即氣絕而亡。馬郎頓失新娘,哭得很悲傷,眾人都勸馬郎,不要痛哭,生死之事,皆由天命,辦理喪葬後,再找美佳人就可以了。

 

馬郎心想:「若不是慈悲觀音來顯身,誰肯向善誦真經,我誓願不再娶妻,要勸化凶徒盡修行。」於是馬郎心歸正道,並請人畫觀音神像,掛在廳堂,以淨果素菜供奉,請和尚辦佛事,經七日七夜道場後,出柩在晴天寺面前安葬。

 

安葬後馬郎回家,就將娘子神像高掛,日則誦經,夜則禮拜,改惡向善,濟貧救苦,普勸凶人,持齋念佛,戒殺放生,憐貧惜孤,一群凶徒,見馬郎行善,如此苦勸,就十改六七。馬郎苦勸二年餘,此村改做善地。

 

有一日,馬郎忽想娘子說過:「因違了玉旨,降凡三載,至今已滿,卻未見升天,心感疑惑?」南海教主立刻知道其心念,因恐其退初心,不再行善,於是又化做凡僧,再勸其修行。

 

馬郎見到南海教主化作之和尚就問:「你來至何方?」和尚答曰:「家在雲門雲水鄉,夜在空中宿,日間勸修行。」馬郎又問:「為何路過此地?」和尚答:「尋訪堂妹,因妹有願,誰會背蓮華經,願意吃素並行善就可配婚姻。」馬郎又問:「你妹多少青春?幾月幾日生辰?」和尚答:「妹出門時十八春,不高不矮容貌超群,二月十九是母難,至今二十一。」馬郎說:「你妹出外那方?所做何事?幾日未歸?」和尚答:「我妹十方傳蓮經,至今三年不見人,不歸家,音無信,特地到此來打聽。」馬郎答:「三年前,有一女子手提魚籃到此,我亦盤問,與你說來無二,後來在晴天寺中,教大家唸經一月於,幸運的我能熟背,就與我成親,拜堂進房後,他就肚痛歸陰,真真可惜。」於是哭泣說:「可憐聰明智慧女,一時肚痛見閻王;我立誓願不再娶,修行念佛過時光。」和尚說:「蓮經難得,勸你不必悲哀流淚,我妹既身亡,只是屍首葬在哪裡?煩你帶我觀看。」

 

馬郎就與和尚來到墳前,和尚說要開墳一看,以確認是妹子屍首。馬郎說:「娘子臨終有言,他不是凡人,乃是觀音菩薩化身,賣魚度人。」和尚道:「若是凡人,骨肉俱爛,若說佛體,金身不壞,容顏不改,必要開看明白。」馬郎聞言,就叫眾人,掘開墳墓,突現數道彩雲,只見娘子手提魚籃,顏色不改,金身睡去,和尚一見,讚偈曰:「魚籃觀音口內請,你救沙灘眾百性;逆旨降凡三年滿,特來伴送上天庭。」

 

和尚偈畢,少女金身站起來,和尚就挽少女手騰空,眾人下拜。卻說眾人遙觀活佛升天,和尚與少女二身合歸為一觀音菩薩,坐在雲端。馬郎與大眾等拜送,大士道:「拜送不必,須要代我苦勸世人,持齋把素,修行念佛,改惡向善,須要切記。」

 

卻說眾人跪聽雲端之話,嘆惜不已!紛紛表示,我們罪孽深重,害大士埋葬受苦三年,至今升天,真乃大慈大悲,救苦救難,現今我們受菩薩之恩,將如何報答?馬郎說:「幸好我已有神像,再配上魚籃,描畫傳送,我有祖先遺留之沉香木,照像雕刻成為魚籃觀音,家家供奉,焚香點燭,日夜禮拜,虔誦真經,每逢二六九日,出外勸化世人,以報菩薩之恩。」眾人聞言各個歡喜,或泥塑木雕,或紙畫字寫,家家都立神像,戶戶都供奉聖尊。

 

再說馬郎,傳神像以後,堅心辦道,虔誠修行,每逢二六九日,不避風雪,不離水火,出外苦勸世人,馬郎歿後靈歸極樂。

 

兇惡之徒,人人唾棄,但是觀音菩薩不放棄,仍以善巧方便方法,顯化人間,為的就是要引導頑劣份子歸依正道。魚籃觀音的故事,正彰顯觀音菩薩大慈大悲救苦救難的偉大精神。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a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