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癌抗發炎的重要關鍵─維生素D

 

原本我和妹妹們不來往了,約半年多前,有兩位妹妹找上了我,對我示好獻殷勤。可能是良心發現,我曾經對她們的好,就主動的來送東西探探路。

 

其中大妹送我一瓶維生素D3。因為骨鬆的關係,我最缺的是D3,但是,又擔心吃了到底好不好?我就請問神明:我拿妹妹的D3來吃可不可以?神明說:可以!我才開始服用D3

 

因為劑量是1000IU,剛開始妹妹建議我每天吃半顆,吃著吃著,覺得半顆不易切割平均,後來乾脆吃一顆。

 

我曾經問過,一般藥局是不賣D3(台北大藥局有,是加拿大的,2000多元一瓶。愛買也有,是台灣的,價格很便宜,120顆的250元,讓人不太敢相信效果是一樣的,因為和加拿大的價格差太多。台灣的只有400IU,限定最多吃兩顆?)的,很擔心吃完了沒有了,就請妹妹託夫家國外的親戚以後幫我購買。

 

妹妹是二婚,夫家國外親戚視妹妹為眼中釘、肉中刺,因為多少奪去了他們的利益一些些,妹妹不是傻瓜,當然有感覺,也不希罕沾人便宜。就說:她不想求人,她手邊還有一瓶送給我,應該是要我到此為止,不要再對她抱有任何期望了?以後,我就要自己想辦法購買D3了

 

102日要驗血,我在101日因為肩頸痙攣去看骨科,順便請醫師開單,自費720元檢驗骨質密度,自費550元驗血檢查維生素D,反正要抽血,一次抽就好。

 

周一回診,四年後再檢測骨密的我,當然每況愈下,全身都到達骨鬆範圍,一處也跑不掉。我的維生素D不足,幸好只缺2.33,只要我曬點正午太陽,多吃點黑木耳,應該就可以補足了。

 

當初檢驗維生素D,是擔心每天吃1000IU劑量太多,沒想到還差一些才達到標準。回診的時候,我拿我的D3給醫生看,問他:這樣的劑量可以嗎?醫生說:可以。有醫生的肯定,我就可以放心的吃一顆1000IU份量的D3了。

 

第二天看到一篇文章,說經過研究,鼻炎不好的人,血中濃度普遍缺乏維生素D。我告訴妹妹這件事,妹妹提到江坤俊醫師,說維生素D可以抗發炎、防癌。我就搜尋到了江醫師對於維生素D的相關文章,也看到他在FB提示:如果要買他吃的品牌,要如何請亂買達人社團代購的方法。

 

我覺得上天對我真好,祂讓妹妹們回頭對我示好,送了我一瓶我一直想要的D3,也謝謝神明的指示,允諾我可以服用,進而改善我的健康。

 

因為看到江醫師的影片,我才知道我的平安健康,其實是來至於每天這小小的一顆D3呢?江醫師本人是吃2000IU,經評估和請示神明,我也必須改吃2000IU的D3,至少可以改善我的肌少症呢?花

 

(江坤俊醫師說:請大家幫我分享這篇文章,讓更多人能因為維他命D而受惠)

 

(維他命D能促進肌肉再生,增加肌肉力量,可以預防和治療肌少症,讓老人家不再瘦瘦小小,渾身無力,活得更有尊嚴)

 

幾個月前門診一個老病患回診

阿公大概70多歲了

 是一位膽結石病人,多年前我幫他開過刀,之後就一直在門診追蹤

 

我印象中他以前身体還好,但這次他卻坐著輪椅被他兒子推進來

 

我看了一下門診記錄

 他快1年沒回門診了

 

阿公一被推進來就把手舉起來跟我打招呼

 他說” 江醫師,好久不見”

他想站起來,但試了2次都沒有成功

 

他聲音不大,臉色其實看起來就很沒精神

 我問他

 「阿公,你怎麼那麼久沒回來門診追蹤? 而且你幹嘛坐輪椅?

 他摸摸頭,不好意思的笑了笑。

 

他兒子說阿公半年前在家裏跌倒,摔斷了右大腿,開完刀後一直不良於行,雖然一直持續有在復健,但可能是因為年紀大了,效果一直不是很明顯。

 

我低頭看了看阿公的大腿,細的和竹竿一樣,我請他測了骨密度和肌肉量,果然發現阿公除了有嚴重的骨質疏鬆,他還有肌肉缺少症。我測了他的血中維他命D濃度,更是只有可憐的7 ng/ml.

 

除了繼續叫阿公復健外,我請阿公多吃肉,也叫他的兒子去買維他命D給阿公補充。

 

4個月後,阿公再回診時,是走著進來,而且是笑著和我打招呼

 

他兒子說,這幾個月阿公体力明顯改善,常常出去散步,可能在外面有人跟他聊天,人也變開朗了,他和他哥也比以前輕鬆多了,以前的阿公生活都快不能自理,他們倆兄弟除了阿公,還要照顧自己的家庭,倆兄弟都快累成病人了,現在需要的幫忙很少了。

 

真的很高興阿公能重拾笑容,其實老人家的恢復健康,幫助的常常不是老人家自己而已,更可能是好幾個家庭。

 

肌肉缺少症是老人家的隱形殺手,有肌肉缺少症的老人日常生活常常會受到限制,久了就會有心肺疾病。因為不愛活動,憂鬱症的發生率也會提高,更可怕的是,因為肌肉無力,老人家常會跌倒,萬一同時有骨質疏鬆,骨折的機會就很高,特別是髖關節,一旦骨折,一年的死亡率就有20%,和很多惡性的癌症一樣高。

 

以前我們認為肌肉是不可以再生的,只能練習讓肌肉變得肥大,但現在我們知道肌肉組織裏也有類似幹細胞的存在,所以肌肉是可以再生的,但肌肉再生除了要提供優良的蛋白質之外,維他命D也是非常重要,我們現在已經知道肌肉的幹細胞會受到維他命D的調節來產生新的肌肉細胞,所以要遠離肌肉缺少症,血中維他命D一定要保持充足,另外維他命D還可以讓你的肌肉更有力量。

 

看到老人家瘦瘦小小又駝背,我們總會認為那是自然的老化,老人家站起來時常常是靠手來撐,我們也認為是理所當然,事實上這些常常是肌肉缺少症,我要告訴各位的是肌肉缺少症是可以預防和治療的。

 

預防和治療的方法是

 

飲食

運動

還有不要忘 補充維他命D

 

老人家絕對不該是瘦瘦小小又沒有力氣的,他們可以自己生活得很有尊嚴。

 

《轉載~維生素D如何補充?防癌抗發炎維生素D功效完整說明|江坤俊醫師》

 

時間:2018-10-01 作者:早安健康/江坤俊醫師

 

維生素D的強大功效:抗發炎


當今流行病學理論的研究顯示,血液中維生素D的濃度越高,罹癌機率較低;既然維生素D抑制慢性發炎的功效非常強大,那麼對於癌症患者來說,就可以抑制癌細胞生長,對於預後狀況也相對較佳。
 

維生素D、慢性發炎與癌症的關係?


江坤俊醫師指出,人體會自行修復受傷的細胞,但當細胞不斷受傷、身體不斷修復的循環中出現了一次錯誤,那麼這個細胞就可能會變形成為癌細胞。所以慢性發炎者罹癌的機率就比較大了。

而因為慢性發炎會造成血管增生,若癌症患者同時是慢性發炎者,就等於讓癌細胞多了「血管」這個養分輸送來源。因此,慢性發炎是助長癌症病情的一大因素。

維生素D抑制慢性發炎的功效大,也就是說對於癌症患者而言,可以抑制癌細胞生長。

 

維生素D該如何補充?

 

  1. 曬太陽:中午的陽光才有效、曬1015分鐘即可、不能使用防曬品。
  2. 食物攝取:魚類、牛奶、蛋、香菇。
  3. 維生素D補充劑。

 

★江醫師建議:維他命D一天需補充2000IU


江坤俊醫師在著作《一天一D:維他命D幫你顧健康》提到,補充維他命D的三大方法:

  1. 晒太陽
    想要獲得維他命D,晒太陽是最天然原始的辦法。只要陽光中的紫外線照射人體皮膚,我們的皮膚就會自行合成維他命D。但是,現在因為環境有許多限制,包括高樓林立、霧霾、防晒、室內上班等問題,導致我們每天自行合成的維他命D往往達不到身體需要的量。而且,絕大多數人到戶外活動晒太陽的時間太短,根本不足以合成所需的維他命D
  2. 從食物中攝取
    食物又分動物性及植物性,像沙丁魚、鮭魚、乳酪、蛋黃等等,就是富含維他命D3的動物性食品。至於大豆、菇類、五穀類等植物性食品,可提供人體維他命D2。食物中的維他命D3主要來自葷食,其中深海魚、動物內臟、奶及蛋黃中含量較多,其實,最常見的就是魚類,尤其是鮭魚,其它像是牛奶、植物、藻類,都含有少量的維他命D

    如果要從食物中攝取維他命D的話,可以多吃點魚類、藻類,多喝點牛奶。但人體腸道對維他命D的吸收並不佳,光靠食物補充維他命D,應該不太夠,不然就要吃很多。


    以下列出各種食物的維他命含量:

食物100

維他命D含量(IU

黑木耳

1968

鮭魚

880

秋刀魚

760

乾香菇(需經過日晒)

672

吳郭魚

440

鴨肉

124

鮮香菇

84

雞蛋

64

豬肝

52

豬肉

4

 

  1. 服用維他命D補充品
    因為種種條件,既無法透過陽光自行合成,也無法透過食物攝取滿足人體所需的維他命D含量時,就需要額外補充維他命D來達到醫生建議的攝取量。


醫師強調,維他命D會在身體裡面調節鈣磷平衡,所以在補充維他命D的時候,不能忘記補充鈣質。成人每日鈣質建議攝取量為1000毫克,要注意的是,不要補充過多(因為一般食物中都含有鈣,所以如果不是骨質疏鬆很嚴重的人,不用特地補鈣,吃維他命D就好)。

江坤俊醫師建議,補充維生素D最有效的方法,是使用維生素D補充劑,至於劑量該怎麼衡量呢?

維生素D建議補充量:

  •  
  • 0~1歲:400-1000IU/一日
  • 1~15歲:600-1000IU/一日
  • 15以上:1000-2000IU/一日

 

以上是針對身體健康、以維生素D作為保健作用的建議。若是有其他疾病,可針對病情適度調整,記得向專業醫師諮詢!

人體中幾乎每個細胞都具有維生素D接受體,且約有45千個對健康有益的基因會受到維生素D的調控,「所以維他命D可以作用在你全身上下,影響非常巨大!」江坤俊醫師說。

維生素D對疾病的影響又是如何?

 

  1. 糖尿病:當血液中的維生素D濃度高,較不易患病;同樣的,糖尿病患者的血糖、血壓控制都會較佳。
  2. 高血壓維生素D可幫助藥物控制病症,自然能減少用藥以及藥物帶來的副作用。

 

原文出自:https://www.everydayhealth.com.tw/media_article/413(有3段影片,文章前1段,文章末兩段影片。)

arrow
arrow

    pea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