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善被人欺2~大合解》

 

昨天真是一個好日子,中午煮粥收泔麋結束,正準備關火過濾時,電鈴響了。直覺認為,是不是鄰居太太或者小妹妹又來抗議冷氣聲音太大了?

 

因為煮好了,心裡很開心,我小跑步的去開門,是鄰居太太本尊出馬站在門外。我沒等她開口,就說:好了!好了!已經煮好了,可以關冷氣了。瞧我多畏懼她呀?說這樣委屈的話。

 

鄰居太太說:我是想說,妳的冷氣聲音實在太大,可不可以送去保養一下,或許聲音就不會那麼大了?我的房間剛好在那兒,我有一些東西要整理,所以覺得受到干擾?

 

我說:妳想想看,生意人會這麼好嗎?保養一下,問題就解決了?生意人的目的,就是要賺大錢,他心裡想的是─妳最好裝一台新的冷氣,這種沒大錢賺的事,不會要幹的?

 

我也曾經懷疑過,我當時裝的冷氣有問題,甚至是二手的。但是,商人拿什麼給妳裝,妳都得認命。即使是新的,也會有運氣的好壞。拿到好貨,或拿到瑕疵品,都要認命。

 

我說:以前我的冷氣送去保養,回來就變短命鬼。朋友也有類似的經驗,拆下來,再裝回去,就問題很多,短命了。這年頭,最好祈求東西不要壞,壞了就準備被敲詐、被勒索吧?

 

我再說:何況,我的冷氣第一天裝好,就是這麼大聲。老闆也承認,聲音大了一點。並不是我用久了,才這麼大聲的。

 

我又接著說:我住了15年都相安無事,右邊鄰居都不講話,他們不可能沒聽見。妳們雖然在大陸,但偶而還是有回來,不可能不知道我的冷氣大聲?

 

有機會講話,我當然要好好把握。我說:例如,樓上漏水漏到我家,我跟他講,他說:他沒有錢。我就花三萬元,幫他把水管修好。我可以去告他的,但我不想傷了鄰居的和氣,就算了。我知道,這筆錢該他出的他沒有出,遲早他也會由其它地方花掉這筆錢的。

 

還例如:我門口的地墊為什麼選紅色,因為隔壁霸佔了我的地盤,我要稍事化解一下,雖然我知道,我們是兩敗俱傷。被占地盤的人,固然不好,但是占人地盤的人,也不會好,我只有自認倒楣囉?只是我知道這件事,他不知道。

 

跟她扯別的,是想讓她知道我是怎樣的一個人,絕對不是不講理,只要沾人便宜的人。我還提到我的身體不好,天氣太熱會中暑,我兩天要煮一次太極米漿粥,最後收泔麋的30分鐘要站在爐火前攪拌,就一定要開冷氣。其它,吃晚餐的時候,要開一段時間。

 

我一個人住,如果我中暑怎樣了,警政單位服務的兒子,不知道會怎樣處理?妳們要我關冷氣這件事,我有跟我兒子報備過的。

 

我知道我的冷氣聲,對妳造成很大的困擾,心裡感覺很抱歉。所以,我盡量節制,非萬不得已,不會隨便開冷氣的。

 

最後,鄰居太太說:我知道了。我們就各退一步,大家還是好鄰居。

 

聽到這個答案,我一顆懸念的心,終於放下了。我的心聲,鄰居並不知道。部落格的文章,是我單方面的臆測與情緒化的說詞,鄰居也沒有機會看到。就連我故意和好友打電話,希望她聽到內容,也不知道有沒有順利如我所願。

 

總之,現在問題順利解決了,就是各退一步,我節制,她忍耐。我因為理虧,怕吵了別人,早就在節制,能得到她退一步的首肯,無限感激。

 

感謝上天的成全,讓我了卻了心事。只能說:我們兩個人,前世都修得不錯,她也是一個和我一樣的好人。所以,講清楚、說明白以後,問題就解決了。

 

有的惡鄰,會逼人到發瘋,甚至出人命,只為了一口氣。我們遇到什麼鄰居,也是命中注定的,只要不是十惡不赦的鄰居,就要感恩了。還好我們都不是,我不是,她也不是。

 

我是多好的一個人,沒有人不喜歡,只是我怕麻煩,所以婉拒了許多伸出友誼的雙手,心裡感覺非常的抱歉。如果真的有緣,我是逃不掉的,我們一定會在其它方面有所交集。

 

緣分還是要靠曾經的修行,才能得到的。不過,緣分通常是有所欠償而生,前世我不欠你,你不欠我,當然就算面對,也不會相識的。幸好我有格子訴心聲,如果你認同我,我們就有了心靈的交集,又何必在乎相不相識呢?

 

相信她能成為我的鄰居,也是前世修來的,希望從此以後,大家能和睦相處,共同度過這難得的人間光陰。花

arrow
arrow

    pea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