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打細算2

 

2017年廟裡安太歲、祭解等等…活動,可能停止不去辦理了。往年我都是刻意起個大早,去拿號碼牌,傍晚應該輪到辦理。每年都擔心不知道下一年,還能順利辦裡否?年歲大了,作息固定不容破壞,如果不遵守,對身體至為傷害,我的睡眠需要足八小時的。

 

嘎然早起,摸黑騎著腳踏車,深怕慢了別人一步,而搏命趕路。苦撐了好多年,回想起來真是膽戰心驚,現在已經到頭、辦不到了。如果不大早去拿號碼牌,當天一定辦不到,或者要很晚才辦到。我天黑就不待在外面的,這樣就不行了。

 

就算勉強起得了床,但是辦理完畢,通常都天黑了。摸黑騎著腳踏車,載著5家龐大的紀念品,搖搖晃晃回到家,真有如走鋼索一樣危險,隨時會送命。我已經64歲,要認老認弱,所以不能,也不想再冒險了。以前在我的認知裡,64歲的人,是應該待在家裡不要出來,出來會很危險的老者。雖然我心裡不認老,但事實擺在眼前,我確實不適合冒險犯難了。

 

還有一個重要關鍵因素,就是花費太大了。如果全套都做,要花個萬兒八千。這樣下去,有一天沒有錢了,還是會停止不能做了,乾脆現在就停止吧?

 

勞神傷財的事,早就不應該繼續了。感謝上天終於讓我清醒過來,應該是不忍我再耗費金錢和體力,而幫我省錢省力吧?至於幫忙二姐報名,還她人情的事,應該也是債務已了緣分已盡。所以因我而讓她受到牽連,只能在此跟她說抱歉了。

 

我曾想過:如果沒錢去做佛事的人,就沒法平安了嗎?應該不會吧?做了那些,應該是求取心安成份居多吧?值此亂世,物價飆漲、萬箭齊發,射一個倒一個,射兩個倒一雙。人人自危、聽天由命,花出去的錢、潑出去的水,不知凡幾?還是多留一些本錢買菜吧?

 

經濟不景氣,企業說倒就倒,說沒就沒。復興航空嘎然停飛,相信造成不少人經濟無所歸依,這又豈是一個冤枉兩字所能講得清楚的。只能說:一切都是命,無名火燒上他們身了,可能又是一個因果顯示吧?

 

對人民最有感,應該屬菜價吧?居高不下的菜價,讓我咬牙切齒、恨意連連,我吃高麗菜,但就是不買高麗菜。以前高麗菜我看都不看,覺得它不入流,因為它不是正牌的綠色蔬菜,現在敢提高身價,丫環裝小姐,四不像啦?還有人敢賣到80元一斤的,除非最多一顆30元我才買,買回去直接打入冷宮放到快爛,才會去看一眼,其它價格甭想我買它?

 

我寧可花錢去買一百多元一斤的芥蘭花菜,或者吃綠豆芽,或者其它蔬菜。前些時候是非常時期,我一天青菜只吃一次,中午的一次。總之,我和高麗菜的樑子結定了。沒人買,或者少人買,它就會爛光光,看你去神氣個什麼勁?

 

看到花媽還報拿人錢的人情,請求特赦阿扁的新聞,如果阻止不了,可以開條件二選一。不赦,還是大家一起赦,選一個。不赦就當沒這回事。赦免,就罪犯大家共霑雨露得到特赦,這樣才公平?每一個罪犯都比阿扁清高,更有特赦的正當性。

 

總統大赦天下,好啊?未盡義務前先享權利,趕快用啊?不用就沒機會了?阿扁像熱鍋上的螞蟻,焦急啊?妳空心菜就算前世福德被扣一些,再乘以n倍(對眾人有影響的造業,業障是要以n倍計算的),又何妨呢?反正妳本錢雄厚,耗費一些也無傷大雅,最多來世當不成富人,做個上班族,賺那吃不飽餓不死的錢也不錯哇?反正不會是窮人就可以了。安啦?千瘡百孔的台灣,現在走的是總體清算、各人業各人擔的運,所以,自掃門前雪,承接自個兒前世的善業,就能自保,其它,就砰砰砰一槍倒地。花

 

松山慈祐宮開始安2016太歲囉?http://chia868686.pixnet.net/blog/post/442209584

 

8aa99930-b07d-11e6-987e-976063af395b_-300-[1].jpg

史上最久的高菜價 高麗菜為何一顆300元?

作者林倖妃 | 天下雜誌 – 20161122日 下午2:34

這波菜價飆漲持續將近2個月,餐桌上常見的高麗菜更漲到不像話,一顆要價2300元,至今沒有趨緩跡象。菜價到底何時才會平穩?《天下》記者走訪具有全台菜價指標作用的台北農產運銷公司第一果菜批發市場,揭開史上最長高菜價的真相。

深夜2點半,當台北市從喧囂歸於寂靜,萬大路上的第一果菜批發市場卻才進入另一波高峰。

台北農產運銷公司擁有第一和第二果菜批發市場,全國所產的蔬果有17%在此進出流通。佔地廣達5公頃的第一市場,規模為東南亞最大。

近萬人在此度過他們的人生,每天從深夜到隔天清晨7點散去,一個晚上的交易金額超過5000萬元。

陳佳(化名)是來買貨的攤商,在這裡的名稱叫做「承銷人」。「說要抓菜蟲,什麼叫菜蟲?我們靠菜維生的都是菜蟲,」50多歲的她憤恨不平地說,批貨賣菜賣了30幾年,「我從來沒遇過高菜價維持這麼久,家庭主婦難過,我們也難下手,損耗率高達34成,本錢回得來就偷笑了。」從10月後菜價即不斷飆漲,歷經將近2個月仍看不到回降的可能性。

說著說著,她突然把和女兒在Line群組的對話畫面遞到記者眼前,「我女兒去產地幫人家載菜,大同青椒一件20公斤要3000元,」她繼續往下滑,「從西螺載高麗菜到埔里,一件30公斤也要2600元。」


產地價已經很高

這些都是10月底的產地價格,尚未加上載運費用以及流程中的人工費用。

產地價格高昂,運到台北進入拍賣市場後更是水漲船高。從宜蘭來的蔥從(每公斤)240元開始起價,彰化溪湖的蔥也要80100元之間。在這裡平均6秒到10秒鐘拍賣一批,承銷人必須眼明手快搶標,將手上附有晶片的印章送到拍賣台上感應,才算完成交易。

距離不到10公尺遠的高麗菜拍賣更是盛況空前,外圍搭起34層階梯,簇擁上百名買貨人將小小的拍賣台擠得水洩不通,台上的數字從70元不斷往上飆,拍賣員的聲音開始拔尖,周邊一陣騷動最後停在92元。「吼,這樣一簍3000元有找,」穿著藍色外套的中年男子指著一旁以竹簍盛裝的高麗菜,「這組很水啦。」

高麗菜素有「菜母」之稱,意味著會影響整個蔬菜行情。因為國人愛吃高麗菜,一旦價位飆高,葉菜類替代需求量暴增,價格也跟著起漲,「這組梨山來的,昨天賣87元,今天賣到92元。因為今天進貨量少,需求的人多,」第一果菜批發市場副主任蘇國寶說。

相較於高山高麗菜的高價,中南部生產的高麗菜約為每公斤5060元,從越南、印尼進口高麗菜也在3040元之譜,雖然口感和本地所產有相當差異,但對比平常每公斤20元,價差整整漲了23倍。

造成高麗菜居高不下的原因,除九月連續三個颱風,莫蘭蒂、馬勒卡和梅姬連續吹襲,加上降雨不斷以致產地泡水,而高冷山區的產季又結束,以致產量大幅萎縮。


亞洲各國同搶高麗菜

第一果菜批發市場副主任蘇順基指著僅有平常一半高度的蔬菜區,「高麗菜正常一天需要250噸,今天才來100多噸。」整體蔬菜量過去一天到貨6萬多件,如今卻僅剩4萬件,水果同樣從3萬多件萎縮成不到2萬件。

進口菜價也跟著偏高,第一果菜批發市場主任王鴻雄解釋,越南、印尼等地的產季才剛結束,進口商不僅要和當地菜商搶單,加上今年受災的不只是台灣,日本也飽受風災摧殘,中小學生的營養午餐都減量供應,也轉往東南亞搶菜,在競爭效應下,成本自然跟著走高。

11月後,短期葉菜類已經逐漸復耕上市,這一波可能是史上最長的高菜價時期,何時才能見到盡頭?蘇國寶說,高麗菜影響所有菜的價格,以高麗菜生長期間需要75天,至少也要等60天,約67分熟才能採摘,如此一來,12月初可能搶先上市,真正恢復要到12月中旬。 (更多相關報導,請見《天下雜誌》第610期 )

arrow
arrow

    pea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