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835(002) IMG_0850(001)

排骨肉帶紅色~就是很嫩的肉

 

《行善的一碗蓮藕排骨湯》

 

昨天傍晚去逛黃昏市場,在經過蓮藕一哥的攤位時,蓮藕一哥忽然煞有其事的跟我說:我提供排骨,妳煮蓮藕排骨湯,到時分我一碗,我只要一小碗就夠了?我說:我都是炒來吃,不煮湯的,何況是蓮藕排骨湯?如果煮湯,我也是用電鍋蒸,不可能去熬湯。我再強調說:我的身體不能吃那些,不是買不起,而是不能吃。蓮藕一哥馬上露出失望的表情說:喔!是這樣的啊?

 

我的性子直,立即直言直語,這樣很正常啊?可是,我後面一邊逛、一邊想:人家一個單身男人,只不過想喝一碗蓮藕排骨湯,跟我開口應該也是經過考慮,認為我人不錯,才敢開口的?何況一哥也送過我不少蓮藕,我這樣斷然拒絕,有點說不過去?

 

於是,我就想:如果轉回來,那間豬肉攤有梅花排骨的話,我就成全一哥想喝湯的願望吧?剛好家裡還有幾節蓮藕。

 

轉回來時,豬肉攤剛巧有梅花排骨,我就買了一些,約130元,明天來煮蓮藕排骨湯好了。說到梅花排骨肉,我是後來才知道這部位的肉質很嫩、很好吃。年輕時,每當燒排骨湯總覺得肉好硬好難吃,現在才知道排骨的部位很有關係,反正沾到梅花兩個字,就是好吃又嫩的肉。例如:梅花肉、梅花排骨等等…

 

我不吃排骨湯,但看一哥挺可憐的,就幫他一次忙好了。我很矛盾,因為煮排骨湯,我自己也會嚐味道、嚐口感,反而造就了對身體不利的機會。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如果一哥不開口,排骨湯絕對和我無緣,我就可以繼續清爽下去。

 

我不能說是一哥拖累了我,讓我的自制力受到考驗,但試吃幾次,真的就吃下肚了好幾塊排骨。幸好,我的排骨湯清淡,不若別人燒的美味,美味的條件就是油滋滋的,我的是瘦肉不油,應該不會引起一哥再次想吃的欲望。說它不油,可我還嫌它油呢?每嚐一口,都膽戰心驚,好像做了不該做的事一樣。

 

我會先將排骨川燙去血水,洗乾淨,再放一些酒、一些薑,和蓮藕一起放入電鍋內蒸。外鍋放兩杯水。後來覺得蓮藕太硬,我又放一杯水蒸了一次,湯裡只放一匙鹽,這樣蒸出來的就是清清如水的蓮藕排骨湯了。

 

梅花排骨肉很瘦不肥,少油味道就不香膩。雖然無味,但帶著蓮藕的淡淡清香,唯一可取的,就是梅花排骨肉很嫩、很可口,吃起來感覺很幸福。一哥:反正就這一次,下不為例了,不許再找我麻煩了。哈哈!一哥很少上網,他看不到我寫什麼的啦?等下送上蓮藕排骨湯一哥一定會嚇一跳,他哪知道我這是犧牲小我完成大我ㄝ

 

緊要關頭,忽然想起過年時買過一大包花菇,既然排骨湯清淡無味、不痛不癢,還是有點沒面子,就索性送佛送上西天,加了六大朵花菇再蒸一次,這次絕對會好喝了。

 

中午我端了一碗蓮藕排骨湯請樓下的管理員喝,因為他以前有很費力的幫我開過一瓶軟木塞紅酒。我逛黃昏市場回來,他告訴我說:我很能幹,湯燒得不錯,很好喝。我不喜歡這樣的讚美,好像會期盼我下次再請他喝一樣,我的想法很怪,對不對?

 

為什麼我不交朋友,交朋友事情就多了,會打破了原來生活的寧靜,而要去遷就別人。我已經遷就別人了一輩子,剩下也許不多的日子,就讓我為自己而活吧?

 

其實,我根本很難如願,生活中必須接觸的人,一個也不能少,例如:美髮師、採買物品的商家等等…我還是要用心的和他們相處,關心他們,和他們相處愉快,這樣他們才會喜歡我、好好對待我。人還真得是不能離群而居,至少生活中的必需品,我要依賴他們。

 

最近因買服裝而認識了一位修行功夫很到家的女店員,我的一番因果理論,竟然能得到她的共鳴,她上佛學課程其中有談到因果,所以她能理解。我喜歡跟人談因果,那樣會讓人心平氣和,不會怨天尤人,而能好好的過日子。才一次交談,她就說非常喜歡我。其實,我也很喜歡她,我們的想法一致,一談就沒完沒了,但我儘量不去她那兒,每天散步經過她的店,我也不進去,因為我沒有多餘的時間和人聊天。我有自己的作息,都排得好好的,誰會想到像我這樣LKK的人,時間就是一切呢?

 

早上煮蓮藕排骨湯、炒一大碗公桂竹筍(三斤的桂竹筍要撕得細細的,桂竹筍應該可以大量吃。),再加上寫了這篇文,現在已經下午兩點鐘了。沒刷牙、沒洗臉,你說?我的時間怎麼夠用呢?花(檢查一下文章發佈現在已兩點半了)

 

(哈哈!黃昏時刻送給一哥蓮藕排骨湯,一哥說:不用了!他昨天已燒一大鍋了,而且很好喝。我仍請他嚐一個蓮藕和排骨和聞一下湯的味道,一哥說:他燒的比較香。我說:我用電鍋蒸的。一哥說:電鍋蒸的不好吃,要熬很久,而且要大量的蓮藕才會香。

 

我喜歡這樣的結果,這證明我未阻礙一哥的成長,可以自己做的,就不要請人幫忙,說不定自己做得更好呢?事實證明確實是如此。而我收回了要給一哥的蓮藕湯,也許是上天藉機讓我補一下身,否則我是不會去吃這些營養的湯品的。至少,一哥不會再開口要我煮湯了,這是好事。湯雖然沒有送出但仍然成就了我的善行我仍舊完成了一切行動,即使只有過程也好你說對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電鍋 蓮藕 梅花 排骨
    全站熱搜

    pea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