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轉載~人心生一念 神靈盡皆知》

 

清朝咸豐同治年間,宜興地區有一位姓吳的秀才,天資聰敏,文學出眾;但屢次考試,都沒有考中。

 

他的姊夫,為人頗熱心,他見內弟困頓不得志,心常代為焦急。一年除夕夜裡,夢見城隍廟前掛牌上,寫著他內弟吳某,為明年解元,心中正代為歡喜。一轉眼間,忽然又被揩去了,正在疑怪之間,旁邊有一官差,對他說道:「這個吳秀才,因心中轉念,將於新年正月間,做一惡事,所以把他的功名削除了。」

 

他姊夫問:「他〈指吳秀才〉只是在心中思量,還沒實行,你看可以挽回麼?」那官差回答道:「這個我不知道,需去問城隍爺呢?」說畢,就領他走進廟中,他見城隍神朝南坐著,就伏地代吳秀才叩求挽回,城隍神丟下一本冊子給他。他翻開一看,見上面寫著:吳某本當為三元宰相,因為口頭上、文字上,所造惡業太多,所以多半已被削除了,所載本科事〈即不久接考中解元的事〉,也正與那官差所說相同。他姊夫就叩首哀求道:「過去的事,已難挽回,未來的事,還可防止。我願以全家生命,保他不做那件壞事,求尊神可以不削他的功名,好麼?」城隍點頭示可,叫那官差領他出去,走到門外,見那牌子上,已依舊寫有吳某明年為解元的文字了。

 

他一覺醒來,正想告訴他的妻子,他的妻子忽然大叫,好像,推她醒來,問她何故大叫?她回答道:「我夢見有人來報告:吾弟將中解元,忽然又被別人奪去。知是吾弟因存心不善,被削除了。所以,我才發急叫喚的。」他聽了,也把自己夢中所見,對她說了,兩人很為驚異,因此互相商量該怎麼辦。吳氏說道:「我們可以設法把他騙來,關住他在空屋裡,以後,再把原因告訴他,那才可以使他警惕悔改,保全他的功名。」

 

他們夫妻二人,商定以後,第二天早上,即照預定計畫進行,果然毫不費力,把他叫來,關在房內,並且加了鎖。然後,隔門對他說明:兩人夢中,所見情形。吳秀才聽了,也很驚惶,說道:「我對這事,不過心中想了一想罷了;非但沒有實行,連口中也從沒對人講過。那神靈竟早已知道,且要加以懲罰,可見俗諺所說:「存心天知」的話,確乎實有其事,並不是欺嚇人的。我從此以後,再也不敢妄生惡念了!」

 

後來,等考期到了,他姊夫才把房門打開,陪吳秀才往金陵應試,除入場之外,寸步不離的監護著他,儘量防止秀才去幹壞事。榜發之後,吳秀才果然中了解元。

 

正是:人心生一念,神靈盡皆知。花  

 

(不要說實際的去做壞事,連壞念頭都會被懲罰的。懲罰原本的好運變沒有,這樣多冤枉啊?命運無時無刻不在改變,只是我們不知道罷了。告密老農救了無數人的健康,功德無量。製造、販賣餿水油的人,未來絕對沒有好下場的,或自身不好,或貽禍家人。當然,最可怕的就是因果的制裁。)

arrow
arrow

    pea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