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念慎始》


有一天我去台北市政府餐廳用晚餐,旁座的A君開口跟我講話我就自然的接話,我們談的很投機都是電腦中文輸入法及我的部落格文章應該用更快的中文輸入法的事。


A君一臉聰慧相,他是電腦專家,現在推廣小學生電腦中文輸入法,許多電腦中文輸入法是他發明的。他說無蝦米比倉頡快。奇怪?以前我知道倉頡輸入法是最快的啦?


A君有一位同伴B君在一旁偶會瞧我一眼,B君看起來是高傲、家世好的富貴相,當然我們的談話內容他可能多少有聽到一些。


多話是我想傳達一些理念給有緣人,也或許能從和別人談話中得到一些啟示。B君忍不住開口了(也許是冷落了他):看你們這樣(講個沒完),剛脆交換姓名電話好了。於是他就用手推了A君要他拿出紙筆來…A君和我立即尷尬的交換了眼神。


我說:有緣交換意見就好,留姓名電話做啥?這樣很怪ㄝ?A君馬上點頭如搗蒜的附和我…B君在那一頭問我:妳叫什麼名字?我說:幹嘛問我名字?他仍是一個勁的問:妳叫什麼名字?妳叫什麼名字?…


A君說:他會姓名學,能從妳的名字看出許多事情。我一時童心、好奇心大發,就說出了我的名字。B君馬上說:妳的名字不好,會破財,妳很會花錢…如果不改的話,妳的財會流光光…


我說:你說的沒錯,以前我是很會花錢,但是現在已經改了。B君說:講沒有用,妳寫出來我幫妳算算看,我寫完名字他又催我寫出生年月日時及電話,他有一種讓人懾服的力量,我就留下了手機號碼。


拿著我的資料,B君說:他長我一歲。他的書沒帶出來,要回家翻書才能算。突然他說要離開一下…他一離開我就問A君:給他算,要不要收費?當面講講還好,要勞煩人家回去算,我覺得過意不去,人家為啥要幫妳呢?A君笑著說:不用啦!


這時我的頭腦可清明了起來,等B君回來時,我開門見山的問:給你算要不要收取費用?B君竟然回答:隨便。此時A君突然插話:他先粗算,如果算的準,接下來的精算才…


B君馬上用手一揮阻止A君講下去,他說:你不要講話,聽我講。接著他對我說:妳有錢就隨意給,沒有錢一塊錢也可以。這話他重覆了兩次…


我馬上說:那就不用麻煩了。我也重覆的講了兩次。B君說:隨便妳,要算也可以,不算也可以,如果妳堅持不要,是妳自己要放棄的…


我算了一輩子的命,到這個年歲還需要知道什麼?先前B君不在的時候,我跟A君說:命運是掌握在我們的心念之中,存好心自然好命,不存好心就是算出富貴命,也是無福消受的。A君同意我的說法。


接著我開始真誠的講我的故事給他們聽,也就是掀底牌,證明我不是有一大堆閒錢沒處花的人,我是真的─沒錢。


我滔滔不絕的講到了一個段落後,B君開始掀他的底牌,他講了好長一段時間,講了許多事,從他的前幾代開始談起…我沒看錯,他真的是名門之後有著顯赫的家世…


彷彿有一個世紀那麼長,我知道此刻他所需要的是傾聽,應該是我的真心剖白,勾勒出了他埋在心底已久的純真。最後我看錶已經晚上六點半多快七點了,五點鐘開始用餐,已經快兩個鐘頭了。


到達時間的極限後,我就站了起來示意他─我要離開了…他還在意猶未盡的嘴裡唸唸有詞…但沒忘記補上一句─妳穿的這件綠色衣服很漂亮。


幸好我沒有貪,沒有貪只花1元就可以算命。一開始的粗心大意,最後仍然不忘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然而對他們剖白是他們倆都是正派人士的相貌。很欣慰自己險過了一關,仍能守在自己安全的範圍內不和陌生人有所牽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a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