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求不遂,便生咒恨。》


 


【解釋】


凡是向別人懇求拜託的事情,若是不能夠遂心如意,就發生了咒罵怨恨。


 


【分析】


君子能夠通達道理,而且樂天知命;因此不會隨便的向別人干懇求託;如果輕易的向人懇求拜託,就已經不是正人君子了;倘使向人請託,而不能夠遂心如意,也只該自己好好的反省;若是因此而咒罵仇恨對方,那就真的成為十足的小人了。


 


故事:


宋朝有位盧某,乘著黑夜,拿了一百兩的黃金,送給當時的宰相王旦,請求王旦幫助他獲得江淮發運的職位;王旦對他說:「你的才能尚不足以擔當這項職務,雖然我們是朋友,但是我不敢以私廢公啊!」盧先生聽了王旦的話,感到不好意思,就帶著黃金離開了宰相府。


從此之後,他每天黃昏的時候都在焚燒咒語,希望王旦早死。有天晚上,他夢到神明呵叱他說:「王旦忠心為國,你卻咒他早死,上帝因此降罪,很快就要處罰你了。」果然沒有幾天,盧某就死了。


 


【再析】


于鐵樵先生說:「向別人請託,我的情況雖然是非常的迫切,然而我所請託的人,或許因為他的力量有所不及,或是情勢上有所不便;則所請託的事情,十件就有九件不能成功,而成功的只有一件,這也是情理之常。


若是因此而妄生咒罵,怨恨對方,對方豈會因為我的咒罵怨恨而一改常態,反過來體諒幫助我?這只是徒然的增加自己的煩惱障啊!這種人不但不知道天命,而且也不懂得人情世故啊!」


宋朝的謝良佐說:「世上的萬事萬物,事實上都有它的定數;人力是計較不得的,我生平不曾向別人請託過任何的事情,也未曾向政府的重要官員,寫過一封的信。


有人就勸我要這樣做,才有機會升官,我就對他說:『他怎麼能夠陞我的官呢?我若是升官,也是因為我有官命啊!』」


宋朝的范忠宣說:「人雖然是至為愚笨,但是當他責備別人的時候,則顯得十分的聰明;人雖然至為聰明,但是當他原諒自己的時候,則顯得十分的昏庸。


要知道,人若是能夠以責備別人的心,來責備自己;以寬恕自己的心來寬恕別人;那麼成聖成賢,也不怕做不到啊!」凡是請託他人不遂,便心生咒恨的人,應該要好好反覆的想想兩位先生所說的話啊!(摘錄自太上感應篇註講證案彙編白話節本卷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a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