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他失便,便說他過。》


 


【解釋】


看見他人有失便不得意的事情,便說這是他平日的過惡,所召來的惡報。


 


【分析】


失便就是碰到做不成的事情,處在不得志的境地。天下的事情與境地,本來就是失敗容易成功難,逆境多而順境少啊!或是時運不濟,所行不順;或是偶然犯了過失錯誤,想改過後悔也來不及了。唉!世事艱難,成功不易,古今都有這種的感慨!


然而卻有一種人,不近人情;平日的時候,喜歡為了好面子而交往,然而在朋友遇到了困難,或是遭到了失敗,他就每每置身於事外,而且還在旁邊譏笑掣肘的說:「這全都是他自己不對所造成的!」唉!請這種人要仔細的反省,難道自己生平,從來不曾做錯過一件事情嗎?


 


故事:


明朝的時候,漢州人王生,平時喜歡指摘別人的過失,他的鄰居有人死了兒子,王生就指責鄰居說:「就是因為你造孽,才會有此報應啊!」沒多久,王生生了兩個兒子,但卻都生病夭折了。鄰居就反過來譏笑他說:「我想你造的孽比我還要更嚴重,才會兩個兒子都死掉啊!」


又王生的族兄,歲考的成績列為四等,王生也指責族兄說:「你的文章太荒謬,那有希望優取呢!」不到一年,王生也參加了科考,成績竟然列在了五等,族兄反而譏笑他說:「想必我的族弟,文章寫的比我還要更荒謬,才會被列為五等啊!」


 


【再析】


管仲說:「我曾經與鮑叔共同謀事,然而我卻變得更加窮困,但是鮑叔並不認為我愚笨啊!因為他知道時機有利有不利啊!我曾經三次出任做官,卻三次都被君王驅逐出走;而鮑叔並不以為我不肖,因為他知道我是遭時不遇無法施展抱負啊!」


由此觀之,則古代的豪傑,也往往會有失便之處啊!所珍貴的是,能夠有位知己的朋友,在自己困窮的時候,在旁鼓勵慰勉;怎能在別人稍有挫敗時,就乘機落井下石打擊別人呢?


這種人不但已經失去朋友應該相互憐惜的道義,而且也違背了彼此應該要互相扶持策勉的仁心;這種人幸災樂禍,不仁不義,所以他必定會招來災難,惹禍上身啊!(摘錄自太上感應篇註講證案彙編白話節本卷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a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