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2.jpg 3.jpg 4.jpg  

看到諸多祭品我就覺得非常困難~非得找幫手不可啦~

5.jpg 6.jpg 7.jpg

我和駱小姐有很深的緣分~她是我的貴人~幫助什麼都不懂的我~完成大事~最後還讓甚是威嚴的大伯開口讚許~婆家所有的人~對大伯都非常畏懼~只有我不怕他~想說什麼就說什麼

8.jpg  

非要記住墓紙的擺放位置

9.jpg  

祖先快來拿錢喔

10.jpg 11.jpg  

雞蛋豆腐煲

12.jpg  

蝦仁沙拉與涼拌海蜇皮不錯吃

13.jpg  

白斬雞吃一半才想到拍照~旁邊的蘿蔔干好好吃喔~

14.jpg  

清蒸鱸魚新鮮好吃

15.jpg  

很難得吃到這種胖胖大蝦~肉飽滿又新鮮好吃~

16.jpg  

鐵板牛柳大家搶著吃~牛肉好嫩~

17.jpg  

樹子蒸高麗菜~菜好甜~好好吃~

18.jpg  

竹笙蛤蜊湯清爽又營養

 

 《清明掃新墳》

 

今天是祖先新墳清明掃墓的好日子,天公真是作美,給我們一個朗朗晴天,來做這一年一度的大事。因為去年農曆七月前才撿骨修墳完畢算是新墳,新墳第一年掃墓要挑日子,還要準備許多特定的祭品…

 

對祭品我不在行,於是就請恆安禮儀公司的負責人駱美珠小姐(手機號碼:0910-010-533)幫我打理。駱小姐好有心,除了12碗祭品請人做之外,其它都自己一手打理,連花都是她前一晚幫我費心插的哩!她很認真的幫我把所有祭品準備妥當,讓我安心又放心。

 

原本我想把墓園清潔包給恆安禮儀公司處理,大姪兒說:我們已經沒有種樹,應該沒什麼事,自己掃就好了。我不好執意反對,就不講話了。

 

可是我和駱小姐最先到達墓園一看,哇!怎麼那麼多厚重濕漉的樹葉,幸好旁邊有竹掃帚拿來用,才能掃得動呢!轉身一看,駱小姐也在幫我清理ㄝ!真是服務到家了。可是…可是…掃完後,地上仍是濕濕髒髒的,就沒辦法了。

 

接著大伯一家人也到了,我趕緊跟大姪兒說:你看嘛!地下髒髒的,需要很多水和抹布才弄得乾淨,帶大量的水上山不方便,明年還是請人打掃好了。大姪兒不說話了。其實我是準備我來打理這件事,不會增加他們負擔的啦!

 

駱小姐指導大嫂,將她從台中帶來,原放在祖先位的三牲移到神明位,並說:拜完以後,可以帶回去再拜家裡的公媽。我這才知道拜神明的供品可以再拜祖先,拜過祖先的就不可以再拜神明了。也就是神明可以先享用,祖先後享用同樣的供品。

 

大家打掃得還算可以了,駱小姐就指導我們如何拜神明和祖先,原來每人要燒四支香,神明三支、祖先一支,以前我們都是各三支呢!第二次上香派各房主事者上香,第三次派各房孫輩上香,以前我們不懂,都是全來上香,弄得小小香爐幾乎不夠插呢!

 

其間我發現駱小姐不時的斟酒,一瓶酒愈來愈少了,咦!我沒注意原來的酒到哪兒去了?經過詢問,才知她倒掉了。駱小姐說:敬三次酒,代表祖先可以不急的慢慢享用,如果不重新倒酒,等於是催祖先快快吃完走掉。這個做法好人性喔!

 

還有五色墓紙要放在四處周圍用石塊壓住,駱小姐教我們共放七處,代表這個範圍都是我們的。她說今天教我們,以後我們就會做了。

 

這次依舊有剝蛋殼丟亭子上,蛋吃掉的習俗。我知道這是把壞運丟掉轉好運,在密宗來說所謂的金蟬脫殼法。大家都努力的吃吃吃,小朋友一連吃了好幾個蛋呢!

 

我記得的只有這些,總之,感謝駱小姐的全程參與、指導與陪伴,讓祖先新墳第一年清明的祭拜圓滿完成。哪有這麼盡心負責的禮儀公司負責人,駱小姐讓我在祖先面前超有面子的。

 

因為祭拜即將完成前,有一隻大頭蒼蠅來碰撞我的眼鏡,一下子就不見了。我心想:是祖先高興、滿意,而來對我顯靈嗎?剛才早些時候祭拜時,我看到一隻大頭蒼蠅正在叮米糕,我一呼喊手一指,牠就不見了。唉呀!我不該驚動牠的,祖先也許只想讓我一個人看見呢!

 

駱小姐為祖先準備了山珍海味、金銀珠寶,還有大家幾乎全員到齊的兒孫輩,和祖先一起同歡。我想:如果說今天是我們王氏家族的大團圓日子,一點也不為過吧!但是我要說:成就我們今天的圓滿,最大功臣就是駱小姐了!駱小姐仍然把最好的供品─雞─塞給了我,她說:我出力最多,最好的理當該我享用。

 

一切妥當後,大姪兒提議去上次那間美味又經濟實惠的家樂福餐廳用午餐,9個人的合菜才兩千元,大家吃得開心,我當然照辦囉?用餐完畢我提議幫大伯全家拍個合照,留下珍貴的回憶,大嫂要我和兒子也加入一起拍,我就請一位路人幫忙拍一下囉!

 

前些時,夢到祖先們變得好年輕漂亮,樣貌都不像我印象中的祂們了,但我知道就是他們,沒想到撿骨、修墳能讓祖先們脫胎換骨,愈變愈好。今年的清明大事,總算完成了,希望祖先們一天比一天好,這樣祂們就有好心情來保佑我們這些後代子孫了…花  (每次的記錄文章都在考驗我的記憶力,寫的零零落落蠻慚愧的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a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