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20190324175024(001).jpg

如果疾厄宮是空宮,就看對宮。

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我的疾厄宮的對宮父母宮都上榜了,至少目前還好,是可以經由努力而得到控制和改善。所以,人們最怕的應該是失智症,也就是阿茲海默症,如果上榜了就要預做準備。老師說:要多吃核桃補補腦?

上榜文昌化忌,得的是巴金森氏症。

上榜文曲化忌,得的是阿茲海默症。

我的疾厄宮有文曲,幸好沒有化忌,而且我很久以前就在吃核桃,每天早上吃6顆以上完整的核桃。

我有一位親人上榜了文曲化忌,她真的是記憶經常斷一截、少一半的,看來紫微斗數還是有它利害的地方,聽說可以預先吃藥減緩發做,但是藥非常非常貴,這是妹妹在醫院服務時就知道的事?

 

轉載~【早安健康/林志豪醫師】 十秒教你分辨「阿茲海默症」和「巴金森氏症」早期症狀

醫學上疾病名稱很多是由外語音譯過來,常常會讓一般民眾分不清楚。門診中常遇到的就是將阿茲海默症和巴金森氏症搞混,也因此偶爾會造成患者因不了解而沒辦法遵循醫囑治療。

之前有一個阿公患有巴金森症,開藥給阿公吃,雖然有跟女兒解釋,但回家後大部份時間是住在兒子家。下一次回診時兒子就跟我說阿公這兩個禮拜藥只吃一兩次,我問:「是怎麼了嗎?吃藥有什麼不舒服嗎?」兒子說:「沒有耶,就我覺得我爸記憶力很好又沒有趴帶,幹嘛要吃藥,人家說沒有這種病,吃了這種藥可能會真的得這種病耶!」(我已經聽到快昏倒了)。 後來我才發現他把阿茲海默症和巴金森氏症搞混了。

雖然這兩種疾病都是腦部疾病,有某些症狀有點類似,但在發病初期的症狀還是不太一樣的喔!

阿茲海默症早期症狀:



阿茲海默症是失智症的一種,一般來說很多人可能都會以 「記憶不好」來判定,像我遇過很多病患的家屬會跟我說:「她(他)記憶很好耶!錢都記的很清楚,應該不是失智啦」,但其實阿茲海默症早期的症狀是認知功能出現障礙,像是:

  1. 專注力變差
  2. 執行功能變差
  3. 語言能力變差
  4. 記憶力變差
  5. 空間感變差
  6. 社會人際關係開始出現問題

 

巴金森氏症早期症狀:



巴金森氏症初期的認知功能是正常的,但是行動出現障礙,由於腦內黑質細胞退化死亡,使多巴胺神經傳導物質減少,引起巴金森氏症的症狀,如:

  1. 行動遲緩
  2. 齒輪狀僵硬
  3. 靜止性顫抖
  4. 走路碎步或不穩
  5. 面具臉
  6. 便祕


在早期出現症狀時,大多數的人總是把它當作一般老化或是骨頭退化的現象,等到發現狀況不對時,早已嚴重影響到患者本身與家人的生活,但如果我們能對身邊的家人朋友多一份關心,在發病初期發現,向專業醫師諮詢並予以適當治療,都可以讓患者跟家屬維持較好的生活品質。


作者簡介:林志豪醫師,台中林新醫院腦神經內科醫師,專長:頭痛、腦中風、失智、巴金森氏症、神經系統病變。

 

轉載~新加坡研究 吃這食材可預防老人失智

 

 

新加坡最新研究發現,吃蘑菇可減緩大腦老化,預防失智症。該研究團隊花了6年時間,研究600多位60歲以上長者,發現每星期吃超過2次磨菇,或是吃300克以上磨菇的族群,比起不愛吃蘑菇的族群,他們罹患輕度認知功能障礙的風險大幅減少,主要是蘑菇當中的抗氧化成分「麥角硫因」,能延緩大腦老化。 

 

8視界》報導,新加坡國立大學研究團隊,以6種常見菇類,包括:金針菇、冬菇、鮮蠔菇、鈕扣菇、香菇和罐頭蘑菇對年長者認知功能的影響,發現每星期吃蘑菇超過大概300克的老年人,患上輕度認知障礙的概率要減低大概一半,患病率是9.5%;至於吃蘑菇少於一份,或每星期大概150克的老年人,患病率是19.6%

BBVbewq[1].jpg

© Sanlih E-television Co., LTD 提供

▲新加坡國立大學研究發現,老年人一個星期吃2次以上蘑菇,降低罹患輕度認知障礙。(圖/資料照片)

研究人員表示,蘑菇中含有一種稱為「麥角硫因」的成份,有抗氧化、抗炎的作用,能保護神經細胞,患有認知障礙的人血液裡的「麥角硫因」含量,跟健康人士相比明顯較低,因此「麥角硫因」的補充,或許是減緩認知能力退化的關鍵。

 

研究人員表示,6種蘑菇中,香菇內含最多「麥角硫因」成分,一顆有0.35毫克,但攝取蘑菇是否有助減緩或防止認知功能的退化,還有待更多的研究驗證,研究團隊已展開臨床試驗,進一步調查。該研究成果發表在最新一期《阿茲海默症期刊》(Journal of Alzheimers Disease)。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a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