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頭公案》

 

前天半夜躺在床上睡覺,三點鐘的時候,被一個喝斥聲:電視聲音開那麼大聲,還要不要人家睡覺?的女聲吵醒,那是一個有點年紀女人的聲音,我心想:誰半夜這個時候還在看電視,真是不應該?

 

我的房子是公教住宅,隔音很不好,外面有人大聲喧嘩,房間內都聽得到。曾經半夜被一群聊天嘻哈的年輕人吵醒過,很想對著後陽台開罵,後來還是忍著沒發作,以免整晚的睡眠就此泡湯,生氣哪還睡得著呢?

 

既然被吵醒了,就睡不著了,思緒立即湧上心頭,從一些往事找到出口。思緒一上來,可是千軍萬馬也擋不住,一件件往事被點名出來,繼而被批判…

 

約被纏鬥了一個多小時,索性不睡起床了,那時候約五點左右。我起床進入書房,打開電腦、打開電視,這是我起床一貫的程序。我還特意將電視聲音調小一格,正常的時候,我是很大聲的,因為我的聽力不好。

 

自從韓國瑜出現了,激起了我看電視的活力。客廳、書房的兩台電視,搖控器都固定停留在中天新聞52台。韓國瑜打選戰時我關切,選上了後續的花絮,我也關切。所以,只要我在家,必定有滔滔不絕的新聞播報員吵雜的聲音此起彼落著…

 

我行事照著正常的步伐走著,只是昨晚沒睡好,精神很差,今天應該沒有活力出去趴趴走了。中午時,做了決定,去洗、染髮好了。

 

出門時,打開鐵門,我看到上面貼了一張A4紙的大字條,裡面用粗大字體寫得滿滿的字句。詳細的內容我忘了,大概是說:請不要自己睡不著,開電視吵著別人。如果要聽聲音,請戴耳機。謝謝!

 

看到字條內容,我一陣怒火,我是三點被斥責聲吵醒,那時我還在睡大頭覺,根本沒有起床,更沒有看電視?證明被斥責的人,另有其人?為何亂點鴛鴦譜,把字條貼到我的鐵門上?

 

我想:如果指的是書房電視,不是左鄰,就是右舍。指的是客廳電視,就是對門。我到左鄰去按門鈴,想找出寫字條的人興師問罪。一連按了三聲,沒人應答。趕著要出去,沒時間,回來再說吧?一家家追人,總追得出是誰留的字條?

 

留字條不敢現名,算什麼英雄好漢,怕傷了鄰居感情?不現名,就讓所有鄰居都背黑鍋了,這人心真歹毒。我還想:有人有妄想症,會聽到聲音,這也不無可能?也可能是看我不順眼,心存忌妒的人。雖然我平時不與鄰居往來,但有人就會見不得別人好,把別人當敵人。

 

看到字條,無處辯白,一怒之下,我趕緊回到書房拿一枝奇異筆,在字條旁空隙處加註:真是瘋了!誰半夜看電視?我一夜睡得好好的!寫完我當然不能讓字條留在鐵門上,我將它改貼在電梯按鈕旁,就出門了。

 

出了門騎上單車,一路騎著,才發現忘了戴遮陽帽,回去拿來不及了,已經騎遠了。

 

到了美髮院,拿出一包包用品,竟然發現把垃圾包也帶過來了,看我真是氣瘋了吧?難怪說:人不能生氣,一生氣就亂了套了。

 

我將事情的原委吐了出來,一位客人勸我:可能別人已經忍耐我很久了,所以才會造成今天的事件…在蒸髮的當下,我想到我今天五點不到就起床,起床後就打開電視,應該也吵到別人了?

 

我是早睡早起的人,六點起床是家常便飯。但現在的人,很多是夜貓子,都很晚睡覺,我六點鐘的電視聲音,應該也會吵到他們?

 

想到這裡,我的氣就消了。雖然我不是三點鐘吵人的元凶,但是發生了這件事,讓我有反省的機會,或許這就是上天讓我要改進的地方。

 

好了!不氣了!其實如果是我起得太早,打開電視吵到晚起的她們,她們可以跟我說啊?我又不是不通情理的人?誰教她們不說?誰叫她們要忍耐?不說就是活該,不說就是應該,是她們寵壞了我,阻礙了我的成長,又怎能怪我呢?

 

如果我是她們,我立刻就抗議說出來了,這才是對人好也對自己好。要姑息別人,就閉嘴,就忍耐下去?難怪說可憐之人,必有其可恨之處?

 

以前不說,現在才說,錯的不是我,是她們?如果我沒反省呢?她們又不敢出面,事情還是沒有一個了斷,問題是我根本不知道呀?沒人抗議,我當然就做得理所當然呀?我還想怪她們為什麼該睡覺不睡覺,要正常作息的我來配合她們?真是去它x的x!

 

回到家,我準備把轉貼在電梯按鈕旁的那張字條拍下來,沒想到字條卻不見了。這麼說:寫字條的人看到了我的回話,所以字條收起來了?真是孬種,不論回答滿不滿意,就此打住不敢動了?不過,看到就好!

 

唉!想到以後不能隨心所欲的調整電視的聲量,心情有點小小的失落。好吧!電視聲音放小聲,或者關門吧?我甚至將一起床就要開的念佛機,時間改到8點以後,因為念佛機的聲音也很大聲。人活著,還是要配合別人,以免引起人怨,而自己無所知?

 

我有一個發現,只要去美髮,當晚一定好睡。這應該是頭部的穴道被按摩過了的原因吧?

 

果不其然,昨天沒睡好,再加上頭部被按摩過,今天早上睡到八點才醒。開電視時,已經九點了,這總是安全時間了吧?現在我的電視聲音已經轉小了,是達到安全的範圍了,希望這些曠男怨女鄰居,好好的、安穩的睡覺吧?只要妳們睡得心安理得的話?

 

想想還是心有不甘,憑什麼作息正常的人,要去將就夜貓子,去寵壞她們?以前我曾經當過夜貓子,會被人們正常作息的聲音吵醒,心裡雖然生氣,也不敢抗議,因為我知道自己站不住理。算了!一切交給上天定奪了!大妹說得對!我早晚要看淡,從韓流中走出來,讓自己活在平靜的日子中。花

 

(有了新的決定,今天開始,以早上七點為準,正常的作息。該大聲的大聲,不再小心翼翼有所顧忌。站得住理,誰能奈我如何?我沒有錯,也不想阻礙人成長。夜貓子們:要改正的是你們?我想:老天爺也會站在我這邊的!)

arrow
arrow

    pea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