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莞爾一笑》

 

昨天傍晚去黃昏市場,經過賣香蕉的攤位,突然想起心中有疑慮,就問老闆:請問香蕉變成透明的,還能不能吃?老闆可能做夢也沒想到有人會提出這樣的問題?他停頓了好一會兒,嘴裡才吐出了一句台語,不是麥甲,我忘記是什麼了,好像是要我不要吃的意思?

 

我繼續逛下去,再走到第二個水果攤位,這位老闆我認識,我跟他買過幾次鳳梨,算是熟悉的了。雖然他沒有賣香蕉,但我想賣水果的人,應該知道各種水果的特性吧?

 

於是我再說:請問老闆,香蕉變成透明的,還能不能吃?老闆的臉孔本就讓人莞爾,他愣了一下說:不要吃了吧?現在香蕉那麼便宜…

 

老闆又說:會變透明,是被悶出來的。我說:有一次我把香蕉放在水果籃裡,第二天發現有一根被啃一小截,我懷疑有老鼠?後來,我的香蕉都用鍋子蓋住等它熟,再放進冰箱。

 

這一次買的香蕉蠻綠的,我就用鍋子緊密蓋住三天,三天後打開,還是綠色,我好奇的摸一下,香蕉雖然形狀還在,但都變成和麻糬一樣的軟綿綿了,我趕緊將它放入冰箱。

 

晚餐飯後,我吃了一根,剝了皮,才知道香蕉變成透明的了,但吃起來仍然很甜,像正常的香蕉一樣,只要不去看它?所以,趁著逛市場時請教老闆?

 

老闆說:我說得沒錯吧?是被悶到,過熟了,裡面熟,外面沒熟。正常的香蕉是外面先熟,裡面後熟。我說:到底能不能吃嘛?我昨晚吃了一根,也沒有拉肚子呀?老闆說:吃是可以吃的啦?不過透明的香蕉,看著、吃著不奇怪嗎?

 

我說:是很奇怪,我是閉著眼睛吃掉的。我和老闆同時哈哈大笑,老闆說:假如香蕉很貴就算了,既然那麼便宜,就不要吃了?我說:東西沒有壞就丟棄,也是有罪的?老闆:???

 

回來時,邊想、邊覺得好笑,老闆笑我這麼便宜的東西還不捨得丟掉?我笑自己一本正經,只要東西沒壞,執意將它吃掉?不是省那幾塊錢,而是堅持自己的原則。

 

今晚飯後又吃了一根,冰箱還有兩根,明天、後天吃一根,就解決了。下次買香蕉要買熟的,直接放進冰箱。或者用透氣的籃子蓋住,今天找出了一個洗菜籃,一旁待命者。

 

以前我不買香蕉的,香蕉熱量太高,但營養專家說:香蕉富含色胺酸,可以幫助睡眠,所以我才吃香蕉。並不是香蕉便宜,才吃香蕉。

 

看到新聞,香蕉產量過剩,雖然如此,我還是堅持我所做的,只要沒壞,惜物愛物,一本初衷。他人浪費食物,將之丟棄,所受因果,與我無關?我做自己想做的,心安理得。如果你要送我一串蕉,我也不敢收。吃不了,能力做不到的事,我是不會接受的。

 

就如同最近蔬菜便宜,我也不會去買。因為買一樣,可以吃好幾天,吃完才會再買。以前看便宜,就拼命買,結果吃不完都壞了,人一定要從錯誤中記取教訓,不要重蹈覆轍,這樣才對。

 

還有一件事,就是廟裡年底致贈的平安麵線,6月底就到期限,之前忘了吃,現在就要趕工吃掉,於是我變成每天都要吃麵線。

 

以前,忘了吃就算了,過期太久就不要了。現在想法改變,這兩盒24只麵線不是天上掉下來的,是我參加水懺法會和福壽會,花了1860元換來的。算來每只麵線價值77.5元,價值不斐啊?更重要的是,它是經過眾神加持過,保我平安的麵線。所以,我無論如何也要吃掉。以前錯了,就算了,現在即時改進,為時尚不算晚。

 

哈哈!現在軟綿綿透明香蕉只剩兩根了,後天晚上我就吃完了,我是一天比一天輕鬆。我此刻的責任,就是吃掉那兩根香蕉?不過,我也得到了教訓,綠香蕉不一定沒熟?以後要摸摸看?香蕉不能密不透風常溫放置,會變成透明軟趴過熟?花

arrow
arrow

    pea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