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_20180501_130635_BF(001).jpg

今天第一次使用電鍋煮法,真如紫林老師說的800變600cc,真是太好了。

原本爐子上400煮成200cc很難煮,不是少就是多,現在則無誤了。

今晚第一次喝正確無誤的炙草薑茶,好濃好辣。如果不是看到了電鍋煮法,我可能永遠都喝不到百分百正確成分的炙草薑茶。

P_20180501_130940_BF(001).jpg

這是三份炙甘草和老乾薑的渣渣。

手腳不易溫暖,常有鼻子過敏,就可以經常飲用,幫助人體的陽氣提振,腸胃溫暖。

 

《太極米漿粥的親戚─炙草薑茶

 

那時,一個太極米漿粥就把我搞到人仰馬翻了,媳婦提到了還有一個炙草薑茶不錯,我則是當耳邊風,一呼嘯就過去了。那時也許緣分未到,所以這句話過門而不入。

 

除夕去兒子家吃年夜飯,媳婦指著一杯飲料跟我說:這是炙草薑茶!媽媽喝喝看,看習不習慣這種健康茶飲的味道?我喝了一口,哇!好香好濃的茶飲,我喜歡這種味道。應該是說,我喜歡甘草的味道。

 

聽我說喜歡,回去的時候,媳婦給我裝了10包帶回去沖泡來喝,並問我夠不夠?我說:夠了!夠了!其實我也沒有把握自己到底會不會行動,我那麼懶。不過,好東西先拿著再說吧?

 

我太懶了!果然,這10炙草薑茶躺在角落等待自生自滅。雖然不理它,但它是媳婦的心意,我一直放在心上。因為時間夠久了,我還是不放心怕壞掉或長黴,將它放入了冰箱。

 

媳婦原本說過:不用放冰箱的。喝的勤快,當然不用放冰箱。我還沒開始,且不知道何時開始,當然要有所防備。媳婦是用燜燒杯泡,喝剩一半再加開水沖,一直到無味為止。

 

某一天,彷彿被雷劈了一樣,我拿了一包用開水沖來喝,我也是一直沖、一直喝,一直沖、一直喝。那一天肚子灌了不少炙草薑茶。

 

神奇的事發生了,一向早起就痰多、流鼻水、打噴嚏的我,過敏消失。痰沒了、鼻水沒了、不打噴嚏了,晚上也睡得特別好。哇!才喝一次就有效???還不是用正確的方法煮,喝來也有效???

 

於是我就開始將炙草薑茶1000cc的水蒸來喝,蒸出來的薑茶再把茶包泡入其中,一起放進冰箱慢慢喝。喝完了,覺得茶包還有味道,又加水來蒸,直到無味為止。

 

有一次講給兒子聽,兒子說:每天泡一包就要喝掉,太稀釋、放太久都不好,也會壞掉。果然有一次放太久,就壞掉起浮沫了。

 

所以,我請問媳婦正規的泡法,媳婦就將書裡的重點傳給我,我這才知道正確的處理方法。

 

喝了正確煮出的炙草薑茶,才知道真正的炙草薑茶好好喝喔?可是吃沒幾天,我又偷懶了,自動省卻了早上的那一次,只晚上喝。只喝一次,仍然痰沒了、鼻子不過敏了、鼻水沒了、晚上睡得好了,這就夠了,不要太貪心了。

 

昨天進去紫林老師的網站─紫林齋,看到了紫林老師2014.12.20日常用食療方法整理,其中介紹炙草薑茶電鍋煮的方法,真是太讚了。我就說我好運嘛?竟然看到這麼棒、這麼簡單、這麼正確的作法,讓我開心到不行。

 

其實身體虛或燥熱,我根本不會分辨,只要我的痰消失、鼻水不流,不打噴嚏,不要每天一早起就打噴嚏、流鼻水、清痰、睡眠安穩,這樣就夠了。

 

謝謝媳婦的孝心,讓媽媽終於願意使用炙草薑茶,讓媽媽陽氣提升身體健康。媽媽身體健康,子女就不需擔心,可以專心照顧好自己及孫女,這可是雙贏的局面啊?

 

以下是紫林老師的炙草薑茶內文:

 

身體內若是虛燥熱嚴重的人,會特別喜歡食用冷飲、冰品,而不愛溫熱的飲食。這是因為:寒涼的飲食能夠把虛熱、邪氣快速冷凝成液態,減輕肝木輔助心火去除這些負面能量的負擔。而液態的邪濕則可以交給脾土去吸收、壓縮,做暫時的存放。

 

雖然如此,吃下冰涼的飲食後,會得到暫時的快感,把身體因為吃下人工化合物後,因此流失的津液,以及囤積的垃圾,兩者所產生的虛熱給冷凝、壓抑下來。

 

但是,邪氣冷凝而成的畢竟還是邪濕,原本的問題只是換了個型態,在根本上卻毫無解決,這只有讓脾胃在擁有好的津液下所發揮的「夠濕」與「夠熱」的力道,產生正氣,才能把虛燥熱置換出體內。

 

除了我們之前提到的「桂圓薑棗茶」,能讓脾胃的津液溫暖與潤澤外,一道簡單的茶飲,甘草乾薑湯,也能幫助快速的溫暖肺金,強壯正面的陽氣,去除肺中邪濕寒氣。

 

☆材料:

 炙甘草4錢(約 15 公克)

 老乾薑2錢(約 7.5 公克)

 

☆做法:

 1.將所有材料放入400㏄清水中。

 2.開大火煮滾,之後用中小火慢燉,煎至200㏄。

 3.關火,去藥渣,待茶湯自然降至適合的溫度,即可飲用。

☆要訣:

 1.早晚各用100㏄,大人、小孩都可以用。

 2.非常抗拒喝熱飲者,可以放涼至室溫再用。

 3.晨起常有鼻塞,痰多,鼻水、噴嚏不停者,特別適合。

 4.這畢竟只是輔助的茶飲,根本的改善,還是得要切記:戒吃生冷飲食,人工化合物,否則沒有效果。

 

炙草薑茶:電鍋煮
800㏄的水。炙甘草、老乾薑放3帖。外鍋2杯水,跳起悶15分。再外鍋2杯水,跳起悶30分。剩下茶湯剛好600㏄。

 

(炙草薑茶可以委請中藥店幫忙製作,一帖約20元左右。每天20元就可以得到健康,真是太划算了。)花

arrow
arrow

    pea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