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轉念之最高境界》

 

遇到困難,就去解決。解決不了,就轉念接受。人身之所以難得,貴在會思考、會轉念,以之來解決問題。

 

心情不好,想到別人的苦楚,自己豁然開朗,柳暗花明又一村。明明比別人幸福,幹嘛還鑽牛角尖,為賦新詞強說愁?

 

每每想到心臟無力,動不動就氣喘、就心悸,踏出家門都有困難,隨時和死神搏鬥的大妹,求生意志雖堅強,想看醫生動手術,以求自保。

 

無奈妹夫不以為然,說出:生死有命,富貴在天等等…的話,講不好聽的,就是不用麻煩,在家等死吧?讓每月坐領六萬元的大妹,失望透頂,且氣憤難平?如果我每個月也進帳6萬元,我也不想聽天由命等死啊?

 

這反倒不如到處走透透,看盡人生百態,吃盡八方美食,沒有很多錢的我。以大妹作為比較的對象,是我聰明之處,它讓我沒得選擇,必須知足。

 

每一個人都能選擇轉念的方法,我用的是比上不足,比下有餘法。有的人不想轉念,喜鑽牛角尖,讓自己無限煩惱,這就看各人的選擇了。

 

就算心情平靜,也可以用轉念來加強心理建設,尋找內心的安定感。看到別人有錢,甚至是億萬富翁,可以不用羨慕了。因為人難免一死,窮人死,富人也會死,窮人死了,一了百了。富人死了,不甘、不願,因為錢沒花完,死了可惜?

 

這些念頭是最近才生起的。想到自己年歲大了,很快就會回去報到。沒有很多錢,不再年輕,不再美貌,就沒有不捨,可以安心的走了。

 

長貌也是一樣,醜女和美女有一天難免人老珠黃,最後都會死去。醜女習慣不受人重視,美女被人寵壞,驕傲心難以磨滅,到頭來,醜女死的平心靜氣,美女死的遺恨滿腹。

 

當下,國家不安,社會不寧,未來難以想像。幸好,我沒有很多錢,沒有青春,沒有美貌,沒有包袱,一切隨遇而安、順其自然囉?大陸飛彈打來,財產一萬元,和財產一億元的人,同遭橫禍,都被打死,誰吃虧啊?大陸飛彈打來,65歲的老人,和青春正盛的年輕人,同遭橫禍,都被消滅,誰吃虧啊?

 

所以,有錢不算什麼?如果我是億萬富翁,就會貪苟活,不想死,但又不得不死,心情鬱卒。錢只要夠用,不缺便可。

 

美貌不算什麼?美貌的人,自視甚高,但也招人覬覦,終究引狼入室,一生波折難有安寧。有一個新聞,去旅遊因美貌被隔鄰陽台男子搭訕。搭訕倒也罷了,這還不夠,晚上男子背著熟睡女友,從陽台翻入,性侵酒醉美女得逞。

 

美女何其無辜?就因為美貌遭來橫禍,心靈受創甚深,已達憂鬱傾向。50萬元小錢賠償金就打發了,還有沒有天理啊?想不開的人,一生就毀了?醜人卻很安全,獨享快樂、平安幸福。就算開著門睡覺,也不會有危險。

 

今生,只要錢夠用,長貌一般,這就是最大的幸福了。太滿,就不捨得放下了。經過這樣的轉念,以前最羨慕別人的地方,反而變成幸好我們沒有的欣喜了。花

arrow
arrow

    pea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