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幫助別人成長?》

 

幫人解決問題,有的時候是害了他,阻礙了他的成長。你幫他做好了,他就不用努力,只想一直依賴你,自己則永遠沒有機會去做。所以,如果要幫助人成長,就得事事跟他計較,不讓他一直沾便宜。

 

每年我安太歲,都會幫二姐全家一起辦理。就算一年比一年困難,我仍舊心甘情願為二姐一家服務。也許是上天覺得夠了,就安排了事件發生。去年,為了安太歲的事,我打了三通電話,二姐都不回電,一氣之下我就停止幫她辦理,二姐從此就不理我了。

 

後來知道二姐新換了手機,手機拒接無碼電話,才知道我冤枉她了。於是我就請問神明:我要不要恢復幫二姐安太歲呢?沒想到神明說:不要!我想:神明是無所不知,祂的答案一定有祂的道理,我就乖乖聽命行事,這件事也不敢告訴二姐。

 

之後,我算二姐的紫微命盤,知道她是施恩要求回報的人。其實,誰不是這樣呢?但我們只是猜想個大概,而我剛好明白的看到了這一條在二姐的命盤中出現。頓時,有如晴天霹靂,好似被詐騙集團秋風掃落葉,全部家當都被騙光一樣的悔不當初。我怎麼那麼笨啊?人家怎可能無條件對你好呢?又不是直系親屬?

 

如果你知道對你好的人,是有目的的。這樣的好,你還要接受嗎?才不呢?唯恐被沾黏,一定跑得比誰都快?我又不差吃那頓飯?問題是我已傻傻的接受了N年,難怪一見到二姐,我就甘願為她衝鋒陷陣、馬首是瞻、在所不辭。老實的人,人家一點恩惠,就讓我們背負一輩子的人情,永遠沒有還完的時候。

 

所以,人也不要隨便接受別人的恩惠,搞不好那是放長線釣大魚,別有用心,想從你這兒得到更多,而不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呢?長貌慈悲為懷、酷似彌勒佛的二姐,尚且讓人難以警覺,何況是別人呢?

 

總之,有人靠近,先算算他的紫微命盤再說,以免被人的外表假象所誤導,讓自己失去了警覺。但最根本的,就是明算帳,互不沾便宜,或者有欠速速還。如果帳實在不容易算清楚,寧可施恩於人大於別人的施予恩惠,就少有心理負擔了。

 

以前,我真的認為二姐對我的好,是真心的,所以才無怨無悔、忠心的幫忙她那麼多年,以報答她。略施個小惠,三不五時請吃個飯,換來別人無怨無悔的忠心,這個買賣我也想做呀?你要給我做嗎?

 

為了不讓二姐再繼續對我有期待的付出,我有意的告訴她:神明不允許我繼續幫她安太歲的事。會明說,是希望她停止對我付出。如真要對我好,是出自於真心,而不是想要得到回報。這話講出來,我已作了最壞的打算,就算她從此不再理我,也沒有關係。人的緣分畢竟是有期限的,緣盡人散,這是很正常的事啊?

 

我辦理安太歲完畢的那一天,打電話給大妹,大妹說:二姐也說過要去。我說:妳要提醒她,晚幾天再去,現在人太多了,一團混亂。

 

二姐第四天去辦理,很輕鬆的就辦理完畢,祭解日期只跟我相差11天,所以打電話告訴我這件事。感謝上天,讓二姐有輕鬆完事的好運。二姐說:很感謝我以前的付出,自己親自辦理,才知道我以前的辛苦,說我那時怎麼沒說呢?

 

聽二姐這麼說,我總算鬆了口氣,要不然我還覺得對她很抱歉呢?她體會到了我以前的辛苦,就不會怪我了?何況,現在祭解有三戶的限制,二姐一家就占了三戶的名額,所以,無論如何,我是沒有辦法再幫她了。

 

自己能做,不求人,就不欠人情,所以,神明的答案太讚了,祂是要二姐親自去體驗,就不會隨便怪別人不幫忙了。這樣,是不是等於我幫助二姐成長了?

 

我跟二姐說:恭喜妳辦理好了,我請你吃飯?二姐說:明天好了。所以我一月一日新年的第一天,是和二姐一起過的。我請她去吉林路的暹羅泰式餐廳享用午餐,用餐完畢,二姐當著我的面,立即訂下了3月10日漢來海鮮下午茶回報我。

 

看吧?還是二姐聰明,趕快訂位以還我當下的人情。下次我就知道了,一來一往要快,不要忘記了,讓它變成沉重的負擔,以後就永遠還不完了。我一向天真笨傻,作夢也想不到這些眉眉角角,但是,此刻我總算明白了。

 

小妹幫我按摩賠罪以後,我傳一封簡訊給她,請她不要怪我不參加外甥的婚宴,我早已送過大禮,就是勸外甥考軍校,所以外甥才有今天的非凡成就─以第一名考上本校研究所。

 

這個簡訊提醒,應該是讓小妹幡然省悟我對她的恩惠。有一天,和大妹一起來看我,再次幫我按摩。大妹就是我們賣母親房子,少拿錢的那一位,我照神明的指示不還她錢,她不但沒有生氣不理我,還跑來看我呢?

 

那天我蹲下來檢視小妹的長褲,節省的她,冬天還穿她以前夏天單薄的制服長褲,我拿了兩件剛買的UNIQLO刷毛長褲送給她。

 

在事先,我又找了兩件穿了太小的新大衣和上衣讓她倆試穿。大衣她們穿了都很適合、很漂亮。我選衣服的眼光獨到,顯腰身的大衣,讓她們看起來顯得妖嬌美麗、非常性感,我讓她們自己分配誰選哪一件?她們給我錢,我加減拿了一部分。

 

如果是以前,錢我是不會收的。但是,現在不一樣了,我不再寵她們,以免她們認為送她們是應該的。我要讓她們知道,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想要獲得,就必須付出代價。

 

小妹可能沒有穿過這麼暖和又舒服的長褲,她託我幫她再買4件,說要送給二妹和婆婆,大妹也託我買。

 

這個長褲是我星期三在南京東路123巷市場發現的,是3年前UNIQLO的刷毛褲,那時價格是799元,現在切貨出來賣,一件才300元。

 

是一模一樣的貨品,穿起來非常舒適和暖和,穿上就不想脫了。不是又悶又繃的緊身褲可以相比較的,有兩個側邊口袋,因為我買過。不過這是膨膨褲而不是緊身褲,愛美的人可能不喜歡。最近包括自己買來放著備用,和姐妹以及外甥女需要,我先後一共買了16條,很厲害吧?老闆應該給我頒個獎狀了。小尺碼好配衣服的,幾乎都被我買光了,剩下的顏色,就不太好配衣服了。

 

那天去買長褲,推車全掛滿了,很重、很辛苦的推著推車去把長褲拿給小妹她們,我們約在輔大捷運站交貨,小妹又要幫我按摩,就找了一個少人經過的地方幫我按摩,這就是小妹對我最實質的感激與回報。大妹則送我一包黑米和我一直想要的D3,我回去問了神明,神明說:可以吃。

 

這是小妹三度幫我按摩了,小妹按摩相當痛,應該這樣才有效。大妹心臟有問題,曾經路都不能多走兩步,否則喘個不停,差點掛了。小妹就趁妹夫上班的時候,去幫她按摩,沒想到因此讓大妹起死回生。

 

重生的大妹,連帶人生觀也改變了。以前還得我經常的開釋,斤斤計較老鑽牛角尖愛生氣的她,現在則爽快大方開心過日子。適逢她的保險到期可以領回,每個月連勞退,以及妹夫給的一萬元零用金,總共可以領6萬多元。所以,神明早就知道,因而指示我不必拿出那6萬多元還她。

 

如果大妹走了,一切都享用不到了,所以大妹現在對小妹很好,她的命,是小妹救回來的。

 

有了許多成功的案例,所以,小妹就來打我主意了。她知道我的身體也是有許多問題,就非要來幫我按摩。小妹說:通則順,經絡通了,身體就健康了。

 

以前雖然我吃藥、飲食周全,但是睡眠仍然靠天成全,偶而還是有失眠的時候。但是,最近每天好睡,而且睡得很沉、很舒服。原因不論是每天求神明讓我好睡,或是喝了維健寶,更或是小妹按摩的因素,總之,我的睡眠沒問題了。

 

我曾經和所有姐妹都不來往了,現在有三位可能還是感念我曾經對她們的好,而想辦法歸隊。我則是順其自然,有誠意就接受,沒誠意就分道揚鑣,畢竟我也不靠她們吃飯。

 

所以,自己可以獨立為首要,其它交什麼人,和什麼人來往,就能採取主動留或刪了。

 

奉勸大家:不要隨便跟人不計較,說算了。有的時候,你這樣的心態是在寵壞人,阻礙別人的成長。這個罪,只次於殺人。你跟他計較,他就不敢再犯,做人就周全了一些。

 

有時候,聽人說:這人很兇,不要去惹他,否則會怎樣怎樣…聽起來好像這個人很惡,其實他是教人對人不要太過分、太隨便,或者欺負人,你能說他不對嗎?

 

雖然人人喜歡老好人,但是,不是所有老好人都是對的,老好人會阻礙別人成長,老好人會被欺負。老好人做的好事,一定都功德圓滿嗎?不一定喔?

 

前半生我是老好人,後半生我要跟人斤斤計較。誰想靠近我,就要親兄弟明算帳,再加上前世有修,才能如願。二姐、大妹、小妹不就是我實驗成功,走了又回來的案例嗎?她們才是懂得認清事實、調適自己,進而見風轉舵的聰明人呢?不過,這也是我以前種下的善種子,開花結果所得到的報償。花

arrow
arrow

    pea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