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年關、年關、解脫關!》

 

最近有兩位同事,相繼從她們的人生中解脫了,都是在最大宗解脫群叢的年關之前。一位是長我一歲、告我狀,讓我丟了工作,被我視為拒絕往來戶的小雨。一位是小我八歲,長期為憂鬱症所苦,藥吃太重,導致情況一發不可收拾,單純善良的小茜。

 

小雨走了的消息,是小妹那天帶來的。小妹說:小雨原本住院出院回家了,有一天,突然倒地不起,就走了。我說:哇!這麼有福氣啊?很多人求都求不到的,那需要做很多好事,才能有這樣的善終。

 

小妹說:她是做了很多好事啊?以我對小雨的認知,我是持保留態度。但是我知道小雨退休後,去公家機關當義工。當時花博開幕的時候,她也去徵選義工而被選上。

 

小妹還說:她還去救助地震災害什麼的?我終於得到了一個結論,就是做義工,功德躍升的簡直是三級跳,走的時候,會善終。這樣好康的事,絕對要讓大家知曉。

 

小雨的身體有問題是遲早的事,年輕的時候,她就體型豐潤排斥健康檢查。單位有健檢,她都想辦法翹頭,能逃的一定逃。吃東西也不忌口,更愛喝可樂什麼的。她家的冰箱都是飲料,讓我很為她擔心。

 

後來我們鬧翻了,兩人沉寂了至少四年多了吧?是我不理她的,她也就這樣過下去了。只是我常在FB看到她的頭像冒出來。

 

有時,還一連有兩個頭像出來,所以我猜:她應有兩個帳號,進來看我的FB。我還曾想過:我們可能是老死不會相見,不會和好了,沒想到我是一語成讖。

 

現在聽到她走了,其實我不難過,反而為她慶幸,人難免會走,看要如何走?她的身體遲早是個大患,早走早解脫,何況她是好走。小妹問我:會不會去送她?我想都不想,就說:不去!

 

生前就心有芥蒂不來往,走後去假慈悲有意義嗎?如果她真的在意我,就不會出賣我了。既然做了不應該做的事,生前就可以把我求回來啊?道歉也好,還是什麼的?既然她什麼都不做,我也不會有任何改變,就當她仍然活在世界上的某一個角落吧?

 

很多人說:死者為大,我可不這麼認為,否則每一個人都去死一死,對手就認輸了,這樣是不公平的。何況人走了也沒有那麼可怕,只是活在另一個世界,依然有一個完整的人生。只是小雨怨沒了結,就翹頭了。

 

另外一位小茜,就非常可惜了,人長得年輕漂亮身材好(酷似何麗玲)不說,還家庭幸福美滿,可惜憂鬱症纏身,吃了藥效太強的藥,再加上家族中發生許多變故和紛爭,讓她難以承受心理的壓力,終至走上死亡之路。但是,有這種心病的人,是生不如死,走了反而是解脫了,恭喜她哦!

 

其實,我也有精神方面的疾病,去給通靈人小阿格算過,說我是因為流產所造成的腦部業障。孩子流產媽媽要負責,所以懲罰媽媽,不過也沒有放過爸爸,先夫罹癌就是這個因素。我是精神官能症的強迫重覆思考症。只是我排除了可能發病的因素,做到滴水不漏,才能平安無事。最重要的事是:不讓人來家裡。

 

人不來家裡,我就不用去檢查物品有沒有被動過等等…不是怕人動,而是破壞了心中莫名堅持的順序。如果有人來過,我必須一項一項的檢查,以達到自己心中的順序依然完好,這是一件很累心的事,很讓人焦慮的。所以,我適合獨居,身邊有人,就會打亂我的生活,誰都一樣,沒有例外。所以我一個人過,是非常自在輕鬆的。

 

我甚至連最親近的兒子一家,也不會邀約來家裡。因為,我知道自己的罩門和地雷。罩門和地雷沒人破壞,我就會和一般人一樣相安無事。

 

我曾經求助醫生,醫生開的百憂解確實有效,人變得很快樂,也不會亂想,但我怕藥吃多了會變傻瓜,就像我小姑的精神疾病一樣,藥吃久了變成傻瓜,所以我吃了兩次,就丟棄不吃了。寧可發病,浪費時間檢查,也不要當傻瓜。小茜吃了最強的藥,怎可能還有希望回到正常?

 

幸運的是,我命中一生平順,可以避開發病的因素,而小茜,卻逃不了家族中感情的牽絆。因為巨蟹座的她,太重感情了,只要用感情來要脅她,就會讓她痛不欲生,半條命去掉。

 

有一次,妹妹狂叩已婚的小茜回家供她打罵發洩情緒,小茜妹妹說:不回來,我就打媽媽。後來小茜回來了,妹妹依然當她的面,捶打瘦弱的媽媽,讓小茜的心都碎了,受的刺激更深,站都站不穩,就差倒下了。

 

巨蟹座的小茜很愛媽媽,母女倆感情非常好,惹得妹妹心裡很不是滋味,就以折磨她們為樂。我想:小茜妹妹應該也有躁鬱症什麼的,所以才會不時的輪流虐待家人,這些事都是小茜跟我說的。

 

小茜走了的消息,是昨天我去洗髮等公車時,遇到她妹妹而知曉的。小茜妹妹跟我訴了許多苦,說家裡已經沒有錢了,大姐的公司倒閉要法拍了…

 

後來小茜妹妹一直問我:小茜跟我說了什麼?我說:四年前我就受不了,拒絕聽她訴苦了。此時小茜妹妹就說:小茜很可憐,都沒有朋友。

 

我知道她是怪我不聽小茜訴苦,她錯了!所謂朋友,不是一直該聽妳訴苦,朋友在一起應該是開開心心沒有壓力,如果妳一直將她當垃圾桶,任誰都會走掉的。小茜妹妹仍一直追問,小茜跟我說了什麼,最後我還是說溜了嘴,我說:我知道妳很壞,打媽媽、打哥哥,弄得全家不安寧…

 

我又說:而且,妳跟我說的,和小茜說的完全不一樣。所以,我知道妳們兩人,一定有一個人在說謊,我不想再聽妳們家的事。何況,我狀況也不好,自身難保,哪能再管別人的事。小茜妹妹就不再說什麼,上了機車離開了。她終於知道,我是知道她底細的人,沒辦法唬我,想從我這兒得到安慰了。

 

我跟小茜妹妹曾經只有過一面之緣,她卻對我一見如故,掏心掏肺,一定是小茜每次都在母親面前誇我人好,很關心人,被她妹妹聽到,所以連帶的也信任我,把我當心事傾吐的對象了。

 

其間,小茜妹妹問我的電話,我只告知我的手機號碼,家裡電話沒告訴她。反正手機我是不開的,就能避開無謂的麻煩了。這兩天開過手機,小茜妹妹真的沒有打來,證明我猜得不錯,她知道,她唬不了知道她底細的我,就不再白費力氣了。

 

我在想:如果小茜說妹妹是罪魁禍首屬實的話,那她妹妹現在所受的,就是現世報,真個是家破人亡了。所以,熟知她家每一件事的我,絕對要避開她妹妹,我很怕自己照實的說出一切,給她妹妹的打擊太大,引發什麼事就不好了。只希望小茜的死,給她一個教訓,以後對家人不要再窮追猛打了。

 

我更知道以前她們對付妹妹的一招,就是裝窮、裝可憐,讓妹妹不再窮追猛打,她們就可以喘口氣了。所以,家裡沒錢,姐姐公司倒閉,應該也是緩兵之計、推拖之詞。

 

我在想:小茜父親生前是高官,退休後還一直在兼課,直到倒下。母親又非常節省,姐姐公司超賺錢的,每個月還給小茜一萬、兩萬貼補,不可能幾年內就怎樣的?一定是家中的錢,被她們五鬼運財分散了,讓妹妹看到的變成零星小錢。還好這些關鍵的話,因為她有事趕著要離開,我沒有機會說出來。總之,一定要躲著她,以免禍從口出。

 

小雨和小茜如今都是無債一身輕,死得其所,死後比生前好。這世上有很多人是生不如死,但沒資格死,因為還有未了的債要還,所以,必須苟延殘喘的活下去。

 

我年紀大了,身體不好,很忌諱去參加告別式。所以,小雨的告別式不會去,小茜的也不會去,兩人一視同仁。人啊?對人好,要在生前,死後再貓哭耗子假慈悲,又何必呢?還是實際一點的好。

 

生前,我和小雨有過一段快樂的日子,和小茜也有過一段快樂的日子。當時的她們,很依賴我、很喜歡我。那時候我有能力幫助她們,讓她們快樂。現在,我自身難保,我要顧自己。我終於可以體會“自掃門前雪”的無奈了,不是不為,而是不能也。

 

閻王要人三更死,絕不留人到五更。小雨有小雨的壽元,小茜有小茜的業障。算起來小雨有福氣的多,小茜是還業,所以受著精神上的折磨,至少超過十年了吧?

 

不要聽到人走了,就為她悲傷、為她難過、為她可惜,要探究她在活著的時候好不好,就可以知道她走了,是好?還是不好?但是,好不好有什麼用呢?壽元都是上天注定的,也是我們前世的作為決定的。今生,我們就好好打起精神,努力拼個長壽又健康如意的來生吧?

arrow
arrow

    pea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