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上台下》

 

每一個人,都要歷經粉墨登場的台上磨練,才能得到穩如泰山萬事皆休台下看戲的權利。

 

年輕的時候,我以為自己擁有了無盡的本錢─年輕。看到老年人,很替他們感到悲哀,黃昏,甚至日落西山、美人遲暮、體力盡失,這些形容詞,多麼的令人垂頭喪氣啊?

 

等到自己成為了老年人,才知道根本不是這麼一回事。年輕代表茫然、不知所措,被打了,還不能毫無顧忌的還手,否則一連串的報復,就緊跟著你,直到你倒下為止。

 

我就是一個在這方面不信邪的人。在神鬼方面,我很信邪。在人為方面,我超不信邪。我在職場生涯,不會逢迎拍馬,有話便說,有屁就放。長官找麻煩,也不識相的反擊。弄到最後,長官一路追打,我只有溜之大吉。

 

多虧我命好,才能算是溜之大吉。否則,沒有了收入,坐困愁城,就不是大吉,而是大凶了。

 

然而,忍氣吞聲,是天下最難的功課,尤其對金、火星在牡羊的我來說,是比登天還難的事,還好!我不用忍,就算忍一時,也不會忍永久,上升魔羯的我,這個仇一定會報的。沒到最後,誰也不知道上升魔羯的人會有何打算?

 

當然,熟知因果的我,是不會去行惡,只是走開而已。在你已習慣我,不能沒有我的時候,離開你而已。所以清算到最後,沒有一個人能有資格讓我駐足。

 

人與人相處,除了因果的欠償之外,其它都是以互相利用為目的。最單純的,就是互吐心事,做對方的垃圾桶。複雜一點的,就是想在對方那兒得到好處,騙吃、騙喝、騙一些禮物。最壞的就是,因妒忌而打擊對方、陷害對方,看到對方倒下,心裡就痛快了。

 

所以,朋友淺交便可,不要深交。最能傷你的,往往就是對你最了解之人。保持隱私,讓人猜不透,就能保護自己了。我不好說,要你們不要交朋友,只能提醒你們:君子之交淡如水,是好的。小人之交甜如蜜,是不好的。已達老年的我,則是不交朋友,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老年的我,現在覺得身為年輕人是一件很悲哀的事。沒有遠景、沒有未來,每天看著國家、社會的亂象,無所適從,信心都被打擊殆盡,過一天算一天在混日子。

 

當然,也有努力打拼的年輕人,很認真的在工作。可是,他們的所得,和他們的努力,不能成正比。所以,我常暗中為他們難過、為他們惋惜,何處是盡頭,可以重新開始啊?

 

世大運開幕典禮,意料中的,又有事發生了。大家都一致譴責,這樣的做法不應該,可是如果沒有一意孤行、強渡關山、刀刀見骨年改的因,又何來報復、擾亂、滋事開幕儀式的果?

 

有因便有果,你不造因,就不會有果。俗話說:打蛇要打七吋。不正中要害,蛇怎會有感覺呢?還不是當縮頭烏龜、事事裝傻,給呼攏過去。

 

所以,有果是必然的。不可能你造惡因,人家就失憶,不予以回報。金錢可是他們的尊嚴、他們的命啊?你毀了他們的尊嚴、要了他們的命,他們怎能甘心呢?

 

譴責別人的人,是因為他們沒遇到不公平的待遇,如果遇到了被搶走了一個薪水的金錢,可能手段更兇殘、更狠毒。

 

我不是年改的受害者,但我懂得將心比心、設身處地為人著想,所以能理解他們的怨恨,在有生之年,是難以消滅的。何況,台灣早就國內、國際、面子、裡子盡失殆盡,又何必在意多此一件呢?

 

世大運辦好了,能挽回什麼呢?能讓大陸不再逼迫台灣嗎?能讓陸客回籠嗎?能參加聯合國嗎?什麼都不能改變,只是自己在乾爽而已。

 

窮困依舊是窮困,會倒的還是會倒,該砍的還是會砍,打腫臉充胖子辦世大運,選手吃鹹酥雞吃到半夜12點,可憐的警察只有陽春便當可吃,這樣厚彼薄此,只會讓國家財政的赤字更加鮮明,讓以後更多的人倒楣而已?

 

不讓選手如期進場,總好過超離譜的讓警察大叔氣喘吁吁、跑步護衛黑頭車吧?不讓選手如期進場,選手沒有受到身體的傷害。但警察大叔氣喘吁吁、跑步護衛黑頭車,身體就已經受到傷害,到底誰更過分呢?

 

做人就是這樣,你不造因,絕對事事順利、心想事成。要魚有魚,要熊掌有熊掌,魚和熊掌是可以兼得的。

 

你造了因,絕對萬事不順、心想落空。要什麼沒什麼,甚至還會發生事故,賠上老本。

 

身體也是一樣,造什麼因,結什麼果。我每天憑什麼上廁所4次,人家上一次就很高興了,有的人三天才上一次廁所呢?就是我造了上4次廁所的因,它才能結4次的果啊?

 

再說睡眠,雖然我一直有在吃安神的中藥,晚餐飯裡還加了安神的小米,但偶而還是會失眠睡不好。我後來改成晚上不看連續劇,甚至不開電視,讓腦子空著不受刺激,10點上床睡覺。

 

最近再加吃含鎂的堅果,還有就是喝太極米漿粥快滿三個月,效果愈來愈顯著。即使,晚餐吃別的,不吃小米飯,每天仍然好睡,睡滿8個小時,這麼順遂的睡眠,已經連續一個星期了,這些都是種好因、結好果啊?

 

這都是會思考的老人家才懂得做的事,如果我沒有足夠的年紀,就缺少足夠的歷練,也就亂七八糟隨自己高興過日子,將來也必定有苦頭吃。

 

人活著愈來愈難了,而要認真正確的活著,就更難了。每天要做決定,決定買這個,還是買那個。買錯了、吃錯了,是勞民傷財還討不了便宜,反而讓身體產生危機。只有老人家稍懂一些該如何選擇,讓失誤率降到最低。

 

台下的老人家,不用上台拼命,只要在台下看結果便可,而且每次不同的事件,就有不同的結果可看。種那個因,結這個果,嗯!差不多啦?

 

只要不造因,天天是好日,年年是好年,不用耽心夜半鬼敲門,敲門的必定是人哪?也不用擔心被丟煙幕彈,惹火上身哪?花

  • Tiger

9 小時前

北市警局長已證實,抗議團體並無阻止選手進場也無丟煙霧彈。煙霧彈是台灣國台獨份子所丟,用來栽贓嫁禍,詐騙集團的選舉賤招。

arrow
arrow

    pea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