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也洗管、敗也洗管》

 

才興高采烈的享受新冷氣的清涼舒適,馬上心底又有了陰影。

 

昨晚打電話給胡老闆,告訴他:我的冷氣裝好了,管線是用洗管的方式處理的,沒有敲敲打打影響裝潢,問他知不知道洗管?如果他也會洗管,以後接生意的範圍可能比較廣。

 

胡老闆說:正常拉管,冷氣可用一、二十年。他怎麼會不知道洗管?洗管是萬不得已而為之的,所以他根本沒有跟我提過。

 

洗管時,銅管至少要有0.8mm(釐米)才可為之,以前的銅管比較薄,約只有0.5或0.3,就不適合洗管了。洗管是洗掉舊的雜質和冷凍油,用壓力將它排空。

 

有些洗管的案例:一、兩年後,冷氣就不冷了,需重新將舊冷媒去除乾淨,再灌新的冷媒。不過,裝了就算了,假如一、兩年後冷氣還會冷,是最好的了。(今天是2020.07.03,快三年了,冷氣用得還不錯!感謝上天的保佑!)

 

年紀輕輕就有如此工夫的胡老闆,是我以後可以放心請託的對象,從他的相貌就看得出,他是一個實實在在做事的人。

 

胡老闆的話,讓我心中有了陰影。我說:幸好我那小房間一對二的還沒有裝,到時請他來鑑定,胡老闆說:好。我再問:冷氣需要保養嗎?胡老闆說:要。我問多久保養一次?胡老闆說:兩、三年一次。我說:要拆走嗎?他說:到家來保養就可以了。

 

為了確定胡老闆的話,剛才我打給15年前拉線、裝冷氣的賴老闆。賴老闆說的和胡老闆說的一模一樣,只是再增加了:如果舊冷媒沒洗乾淨,和新冷媒混在一起,會影響壓縮機的壽命。

 

完了!不就是冷氣用不久就不能用,要換新的了。他還針對胡老闆說的,一、兩年後可能會冷氣不冷的問題跟我解釋說:灌新冷媒之前,需要先將舊的冷媒洗掉,再灌上新的冷媒。我在想:這不又是一次洗管嗎?算是萬不得已而為之的洗管。

 

賴老闆也不忘安慰我,要我不用太擔心,也許現在清洗管子的材料和技術進步了,不一樣了。他說的情形只是有這個可能,機率多少而已,要我冷氣盡量用,冬天暖氣也比電熱器省電,可以開暖氣。

 

我又再問冷氣保養的事,賴老闆說:新機三年保養一次,用舊了以後,至少要兩年保養一次。我再問最重要的保養費用,賴老闆說:基本的保養費是3500-4500元。有了這些數據,我就有底可以參考了。

 

我也終於知道賴老闆當初對我一拖再拖的原因,因為他最近遇到一位固定保養冷氣的客戶,在用了半年後,冷氣出了問題,要賴老闆免費賠償,一直打電話跟賴老闆盧,讓賴老闆煩不勝煩,心生退卻,應該是怕再遇到不好的客戶,所以,對於我請他裝冷氣提不起勁來。

 

賴老闆一直不記得有幫我裝過冷氣,我後來查到關鍵人的名字告訴他,他才有了印象曾經幫我拉線安裝冷氣過。

 

唉!一切都是命中注定的,只差一步ㄝ?原本我是要打洞拉管,線路也不長,很好拉。臨時燦坤的闕先生為了不影響我的裝潢,好意的建議我洗管,應該是闕先生也不知道洗管不好,我就更不知道囉?就欣喜的答應囉?假如我在做之前,先問過胡老闆或賴老闆就好了。

 

闕先生說:師父會看能洗才洗,不能洗就不會洗管。現在我覺得未必見得,賴老闆說15年前的銅管很薄,現在的管子很厚,言下之意,就是我家的冷氣是不適合洗管的。

 

但是師父還是幫我洗管,可能是抱著能用就好的心態,誰管你能用幾年啊?又不是自個兒的家。哪能像我一樣,沒有保養還用了15年,就是因為正常拉管,壓縮機的壽命才會那麼長。

 

昨天還興奮告訴大家,不動裝潢有洗管這條路。今天知道了洗管不好,趕快告訴大家,顧了裝潢,就顧不了荷包。

 

我還真的如賴老闆所說的盡量用哪!有冷氣真好,開著冷氣摘菜、洗菜、切菜、煮粥(現在我都一次煮兩鍋粥,吃3天。)、用餐等等…生活品質大大的提高了,再也不是心浮氣躁,痛苦熬日子的人了。現在則充滿了希望,心平靜氣、身心舒暢、開心的過日子了。

 

至於,以後會不會真有問題,則要看機率。在此祈求上天保佑,希望不要被我遇到。不過,我還是要做最壞的打算,就算遇到,不過就是損失5萬元嘛?至少知道了,以後就不要洗管了。

 

現在知道,小房間的那兩台一對二,我就絕對不要洗管了,就算管線拉得多難看,也沒關係,只要冷氣壽命長就好了。

 

前天半夜被熱醒,受不了之下,我將房間的冷氣由24度降為23度,有了些涼意,終於好睡了。昨晚書房仍開24度,睡覺的時候,再把臥室降一度,變成23度,睡得很好,冷氣馬達也變成不吵了。只要冷氣馬達不吵,我就不急著換冷氣了。一度冷氣馬達有聲音,吵到我睡覺,所以才想換冷氣的。

 

也就在剛剛,燦坤的一位女性工作人員來電做售後問券調查,問我:是不是剛裝了一台冷氣?我說:是的。她問我:安裝人員有沒有按時到達?我笑了笑說:沒有。她再問我:安裝人員晚到,有沒有事先打電話告知?我說:有。

 

她再問:安裝人員有沒有事先告知要如何安裝?我說:沒有。其實,師父沒有主動告知,但我有一路問,這段話我就省了沒有說。她問:安裝人員有沒有穿制服?我說:有。後來,我說:有一些話不知道該不該說?就是我很後悔洗管,那時不知道洗管不好,現在知道了,心裡有陰影,以後就觀察後續情形,看有沒有問題了。

 

平時沒事,我可以隱瞞說點好話,但是這件事,我做不到。我已經很留口德了,沒有說:安裝人員讓我等個半死,半條命都去了了這些,但是,洗管的問題,我就從頭到尾講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的了。花

arrow
arrow

    pea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