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善被人欺》

 

是啊?我家的冷氣馬達聲,就是雄偉蛤,怎麼樣?搬到這個社區已經15年了,裝了兩台分離式冷氣,客廳和主臥室共用一面牆,用的是一噸的冷氣。書房和小房間共用一面牆,用的是一噸不到的冷氣。

 

兩台冷氣馬達放在後陽台,裝好試用時,老闆說:一噸的這台,馬達聲音有點大。我一聽,真的是聲音很大,可是裝也裝了,我能怎樣呢?

 

只能怪老闆沒有事先告知,也不知道15年前的冷氣馬達,有沒有一般和靜音的選擇?何況,我是第一次裝分離式冷氣,對它的馬達聲,根本莫宰羊,事情就這麼成定局了。

 

我一路順暢的住了下來,左右鄰居也相安無事,我想是我多慮了。

 

以前我不敢說,現在為了健康,我開冷氣的機率少多了,尤其是客廳那台冷氣,我是吃飯才會開的,平常流流汗,對身體有益,就忍耐一下吧?

 

開始煮太極米漿粥了,有一次,煮完整個過程,全身都濕透了,後來一想:何不開冷氣煮,就不會這樣狼狽不堪了。

 

有一天,失眠沒睡好,剛脆凌晨四、五點起來開了冷氣煮粥,冷氣馬達聲震天價響了快2個小時,只剩下30分鐘收泔麋尚未完成。忽然,電鈴響了,是左邊鄰居太太來說:冷氣馬達聲太大了?

 

我說:唉呀!我忘了這是睡覺時間,吵了妳,很抱歉啊?我的冷氣馬達聲音很大,我也知道,這十幾年來一直覺得很慚愧。原來,馬達聲音真的很大喔?我是因為煮粥太熱,才開冷氣的。等下要去醫院拿藥,所以把粥先煮好。我一口氣講了許多,但清楚明白的解釋著…

 

最後我說:再半個小時就好。鄰居太太不發一語,冷冷的看了我一眼就離開了。其實,我的視力不好,她的表情我根本看不清楚,只是猜測而已。

 

其實,如果沒有勝算的把握,找人理論是最不明智的一件事。何況又關乎大額金錢的花費,不會有人為了妳發瘋去做的。最後達不到目的,又得罪人,破懷了鄰居多年的默契和情誼,實屬可惜啊?能做鄰居,也是前世修來的,要破壞它,可是輕而易舉的事。

 

我心裡很懊惱,七早八早煮什麼粥?開什麼冷氣?活活把人家的睡眠打斷了,太差勁了?如果換做自己,搞不好就破口大罵了。想到這裡,立即關冷氣,讓人家接著睡覺。收泔麋,就忍著熱氣收吧?

 

從那時開始,我就要自己切記,不要在睡眠時間開客廳的冷氣。昨天,好不容易起個大早出去曬太陽,中午回來把冷氣打開。我只要從外面回來,一定要開冷氣,因為那時很熱。

 

大中午冷氣開沒多久,電鈴響了。是左邊鄰居太太應該是唸高中,但看起來像高個子小學生的女兒。我搬來時,小孩還抱在手上,15年過去了,應該是唸高中了。而兩夫妻算來有四十多歲了,和我兒年紀相差不遠。小妹妹說:妳們家的冷氣什麼時候要關掉?這句話,讓人聽了就火冒三丈,竟敢管到恁祖媽關不關冷氣頭上來了?

 

但我仍耐心的說:現在不是睡覺的時間啊?妳們要睡覺啊?小妹妹就順著我的話說:昨天回來的很晚。意思就是承認是在睡覺。

 

我心想:騙誰啊?先生應該還在大陸,太太家裡蹲,一兒一女是學生,鬼才昨天回來得很晚,小小年紀,也會順口胡扯八道?又說:冷氣聲音讓媽媽聽了心煩?

 

小妹妹離開後,我氣得不知所措,很想上門去吆喝鄰居太太出來單挑,和她講清楚、說明白,一次解決。這是金、火星在牡羊的人,直覺的反應,劈哩啪啦速戰速決。

 

但我知道,這不是最好的辦法,可是我的氣怎麼辦?如何消?於是我到藥師琉璃光如來佛前,祈求祂賜給我一顆冷靜的心,以壓住胸口即將延燒的熊熊烈火,感謝菩薩的法力無邊,過了一會兒,我的氣真的消了。

 

我的眼前浮現了一個畫面,一個人爆著青筋怒吼著,另一個人冷眼旁觀瞧著,我要當哪一個?當然是冷眼瞧著的那一個囉?每天固定時間被冷氣馬達聲奪魂干擾,應該爆跳如雷的是她,為什麼我要將它搶了過來,套用在自己身上?真是有毛病啊?

 

有一點我覺得很奇怪,一家人都在大陸好好的,幹嘛回來?又不是年齡大了,要回來養老?應該是人民幣好賺,賺了不少錢,買下了隔壁兩間房子,一間給她妹妹住,一間留給自己打通擴充。既然人民幣好賺,就再接再厲,賺它個夠,錢還有嫌多的嗎?房子整理好了,再回去賺啊?

 

15年前,我來看房子,鄰居先生也來參觀,說:他們本來想買下,但是太貴了,就沒有買。那時,他們的經濟還不算好,所以600多萬的房子買不起。現在一次買兩戶,可想而知人民幣多好賺?

 

一度,我也想賣房改住他處,鄰居太太知道了,就問我要賣多少?我傻傻的說:900萬。後來兒子說:人家現在都漲到1200萬了,我就說:1200萬才要賣。

 

鄰居太太也默認沒講話,但我最後決定不賣了,就一直住到現在。15年後,現在太太帶著孩子回來了,人也清瘦了許多,比以前的矮胖身材反而年輕、漂亮多了。應該也是為奪回丈夫的心,下定決心改變的。

 

這次大整修了房子n久,可能代表要長住不去大陸了,那帥哥先生呢?難不成是兩人怎麼了?男人在大陸,很少不包二奶的。大陸的女孩子,年輕漂亮又主動,只要是男人,是很難抗拒的。

 

當時,鄰居的房子整修完畢後,放眼望過去,讓我嚇了一跳,她的兩個冷氣馬達,放在門口地上。這裡也算是前陽台,前陽台代表先生的事業,事業版圖中有熱氣不斷的馬達,應該是象徵火燒屁股。

 

總之,對先生的事業多少會有點影響,賺人民幣,可就沒那麼順當了。這件事,我沒有多嘴講出來,因為,已經做了,講了只會讓人不安,那又何必講呢?

 

這就代表一個人賺多少錢,是有定數的。前面賺得多,是你應得的。時候到了,任你再專業,技術再好,機會再好,太太把家裡的風水一破壞,你是怎麼倒的、怎麼失敗的還不知道呢?

 

我只提睡覺,不論別的,我親切的說:以後要睡覺,隨時告訴我,我立刻關掉冷氣。小妹妹還不走喔?她又接著說:妳們什麼時候要換新冷氣?呆愣一輩子臨場反應零分的我,經常對突如其來的問題,會手足無措,不知道該如何反應。

 

這次,我終於可以冷靜應對了。這把年紀,再沒有長進,該打板子囉?我說:小妹妹,換新冷氣要錢的喔?我先生死了12年,我不說走了或過世,怕語音略過她聽不懂,就直接說:死這個字。我沒有收入,哪有錢換新冷氣啊?小妹妹就不講話,回去覆命了。

 

大人不敢來,叫小孩來,避免直接做壞人。鄰居太太長相斯文有禮,看來挺害羞的,不好破壞形象,派女兒來一探虛實。我就讓她們清楚明白,換冷氣,不可能!為什麼?沒錢!

 

要對付人,方法多得是。可是,對付沒錢的人,就沒辦法了。要錢沒有,要命一條。江湖上,也最怕的就是這種人。忽然想到樓上水管漏水,漏到我的書房,他不急、我急,我就花錢擺平。

 

同樣的,冷氣馬達聲音太大,誰急,誰去處理?誰沉不住氣,誰去辦?樓上漏水不修,我還可以告他?我只是不願傷了和氣,自己出錢了事。冷氣馬達聲太大,還沒聽說可以告人成功的。

 

更何況,我15年前這兩台分離式冷氣就花了10萬元,15年後的今天,可能不止了。還有,冷氣馬達不可能沒有聲音,就算鄰居願意幫我換冷氣,新冷氣也不能保證聲音不會小於原來的馬達聲。瞧!我又在說夢話了,除了我這種老好人,花了30000元幫鄰居修水管,世界上也難找到第二個這樣的傻瓜了。

 

小妹妹說:媽媽聽了冷氣聲音心煩。我心想:看到她們出現,我更煩。我已經夠退讓,不敢開冷氣,還要我怎樣?

 

剛才,我打電話給好友講這件事,我用彷彿擴音、高八度的聲調,故意讓她聽到電話內容。有一次,她因先生外遇,和外遇對象講電話,請求那人離開她先生,每一字、每一句我都聽得清清楚楚。

 

那時還挺同情她的,為愛、為家庭,和小三和平理論,不敢盛氣凌人。因此,我知道,住戶與住戶之間的隔音,一點阻隔都沒有,就像在身邊講話一樣。所以,我要她聽到,她一定聽得到。

 

我說:我住了15年相安無事,現在卻來說三道四。我的冷氣馬達一直都很大聲,不是現在才變大聲的。

 

沒錯!她們一家以前都在大陸,就算偶而回來,也不可能不知道我的冷氣聲音很大,前些日子裝修房子時,就應該知道要加強隔音設備。以前不說,失去了先機,再說就晚了。就算是犯案,過了追訴期,也無權再追究了。

 

我住了15年,她們回台的時間沒有我長,我算先來。她們雖是先住,但是不在,算是後到。事情總有個先來後到吧?。

 

我一向與人為善,所以,委曲求全,人家說:關冷氣,我就立刻關冷氣。如果我要使壞,妳要我關,我偏不關,甚至全天開著吵死妳,妳又能奈我如何?

 

昨天,她把她家的垃圾和我的並排放著,我看到了,將它挪開,放到她的範圍內,以免讓收垃圾的人,誤認為是我的垃圾。我們一個月才繳350元的垃圾費,我不想讓收垃圾的人認為繳這一點錢,我就拼命丟垃圾。她家的垃圾,可是很多的。

 

後來,我回來時,收垃圾的人還沒有來,我發現她被我挪開的垃圾,被移位,放到更過去了。所以,她會以為我是有心的,一定很氣我?跟她算那麼清楚。我只是覺得誰的垃圾算誰的,不要魚目混珠,這事和冷氣聲無關。她每次垃圾都放在柱子旁,柱子也有我的一半,這個便宜也要沾?

 

今天中午煮粥,我忍著熱氣收泔麋,還不是為犧牲小我,完成大我而來。如果一昧忍讓,人家還想騎在妳頭上,就來拼命吧?我一個老人,抵妳好幾口少年,看誰吃虧?我活夠了,妳家少年還未開始呢?和我一同犧牲,就來呀?

 

遇到什麼鄰居,是各人的命。有的鄰居,妳惹到他,他就砍人。有的鄰居,妳惹到他,他就潑漆。沒遇到恐怖鄰居,就是前世修來的了,一點冷氣聲又怎樣?只能說:這點冷氣聲吵到妳,正是妳前世未修圓滿之處,而來考驗妳的。何況,我有在節制,只有晚餐才開個把鐘頭,妳該知足了吧?

 

如果,我像妳那樣多金(相貌看出),如果我是妳,我就拿錢出來替對方換裝新冷氣碰運氣,也許問題就解決了。不過,我知道,妳不會願意的,因為妳是錢財只進不出的人(相貌看出)。所以,除了忍耐別無他法,妳就認命吧?我何嘗不是也在忍耐,自己家的冷氣不能開,是不是笑掉人家的大牙啦?

 

傍晚要出去逛黃昏市場的時候,往垃圾桶方向看過去,我的一袋回收紙盒和一袋塑膠盒散在路中間,我原來是排放整齊的放在垃圾桶旁邊的,垃圾仍然安然在桶內,收垃圾的人還沒有來。

 

這就證明,今天和好友講的話她聽見了,否則,我的紙盒和塑膠盒是怎麼一回事?我這邊只有她家和她妹妹家兩戶,都會經過我家,嫌疑最大。沒關係!人在做,天在看,妳現在有錢,固然不錯,如果是妳或是妳的孩子做的,很好哇?

 

上樑不正,還情有可原,畢竟妳是受害者。下樑歪,孩子沒教好,妳就『後福無窮了』,恭喜妳啊?本來還一直同情妳先生有外遇,妳是柔弱的受害者,現在知道,凡事有因必有果,就不再為妳心疼了。我就怕妳永保親和力,讓我愧疚一輩子。

 

現在發生了這樣的事,我已經沒什麼好愧疚的了?踹我垃圾,讓我的愧疚心消失。晚餐開冷氣的一個多小時,已經由愧疚變成理所當然。轟隆隆打雷的冷氣馬達聲,根本與我無關。一天只選擇晚餐開冷氣,而午餐不開冷氣,是我對妳的慈悲。

 

先生有外遇會成為慣犯,讓太太傷害很大,而且永誌不忘。可能妳也快到更年期,晚上睡不好,所以中午要補眠,難怪聽到冷氣聲會心煩,午餐我就不開冷氣同情妳一下吧?只是,妳以為踹人垃圾兩腳,洩洩憤沒關係?那是妳不懂因果,我做事明著來,不暗中使壞,這點我就勝過妳了。

 

明天要和兒子見面吃飯,我要提醒兒子:媽媽如果突然怎樣了,兇手就是她們,到時候,一定要求高額賠償金,絕對要讓愛錢的人,結結實實的得到教訓?

 

我要改變主意了,煮太極米漿粥收泔麋的半個小時,我還是要開冷氣。昨天看到新聞,大陸有一個女子坐月子不吹冷氣,中暑身亡。會想到煮太極米漿粥開冷氣,是有一次正要煮的時候,覺得一陣暈眩(書田診所家庭醫學科主任康宏銘指出,中暑前其實會先經歷熱暈厥或熱衰竭。),好像要昏倒,可能是快中暑了,所以才想到煮粥開冷氣。

 

我的身體不強健,溫度太高,中暑是有可能的。為了自保,也為了保護鄰居,除了收泔麋,必要時,我還是隨時要開冷氣。

 

如果我中暑,一個人住沒人知道,因而怎樣了,兒子是在警界最高單位服務,一定會為媽媽討回公道?這樣,不准媽媽開冷氣的鄰居太太,就要遭殃,從此再無寧日。比起來,一點噪音算什麼,何況,又不是一年中都是夏天,開冷氣的時間也不是整日,只是關鍵的半個鐘頭,或一兩個小時而已?

 

今天早上,再特意給好友打了個電話,大聲說話,順便昭告鄰居:昨天看到新聞,大陸有女子因坐月子不吹冷氣中暑身亡,所以我煮粥最後收泔麋的半個小時,我還是要開冷氣。

 

我年事已高,身體虛弱,如果沒開冷氣,中暑怎樣了,在警界服務的兒子不會放過她們的。我已跟兒子報備過:鄰居要我關冷氣之事。

 

她們好不容易回台定居,還將兩間房子打通大整修了一番,如果因此滋生事端,所有將前功盡棄都不夠賠,整個家庭必將毀於一旦,再也翻不了身。所以,我開冷氣不讓自己出事,反而是幫她們、為她們著想呢?花

arrow
arrow

    pea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