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別人的貴人》

 

從命理老師那兒知道:福德宮在天梁的蔭星,就是庇蔭別人。你可以看到他去幫助別人,去庇蔭別人。其實你看到所有的轉念,為善最樂。你看又是善心、又是庇蔭,你會是很多人的大貴人。而我,就是福德宮在天梁的蔭星。

 

印象最深刻的一次,就是讀政戰學校的小外甥學校辦懇親會,小妹要我陪著她一起去。在參觀了外甥的宿舍時,我發現外甥的床鋪沖門,易有血光之災。

 

當時我沒有說,只悶在心裡:不知道我看得是否正確?回來後,我還是忍不住告訴小妹,於是小妹問外甥:有沒有發生過什麼事?外甥說:有一次打籃球受傷了,這件事沒有告訴媽媽。所以,小妹就相信了我說的話,心裡很焦急,不知該如何是好?

 

我不知道哪來的一股義氣上來,就說:我幫妳打電話去學校跟隊長說,看能不能換一個床位?腦海中卻想的是:唯唯諾諾,沒有當擔,戒慎恐懼的小妹,能成事嗎?我不出來救駕,她行嗎?

 

以前天秤座的小妹只會使喚我去傳話或糾正別人做壞人,達到她想要的目的,根本不敢自己親自出面。後來我知道,這就是不想擔負責任天秤座保護自己的方式,好歹不出面就不會得罪人,使喚別人去做,被嫌惡的也是別人。至少,我的小妹就是這樣的一個天秤座的人。

 

連小外甥報考警、軍校,都是我出面當說客的。小妹自知沒這個能力影響外甥,就拜託我當說客。你知道,哪個孩子願意放棄多采多姿的大學生活、去念死板、沒有自由的學校,咱家就是有這個本事說服小外甥。我說:唸軍警學校,出來就有工作。有穩定的工作,遇到喜歡的女孩子,人家父母才會把女兒嫁給你。就這麼關鍵的一句,小外甥就聽從照做。

 

小外甥的功課很好,畢業後以第一名考上研究所,正在校本部唸研究所。另一方面,一位美麗能幹的高中同學,也默許和他在一起,兩人已經決定今年11月完婚。女孩子是某大學的行政人員,還分配到宿舍,倆人的新房都是現成的呢?如果小外甥沒有穩定的工作,誰敢把女兒嫁給他?沒有穩定的工作,就算再會唸書,也是英雄無用武之地,沒用啊?

 

二姐兒子國防大學理工學院畢業事業一路順遂,當初不也是我促成的嗎?我指引著軍警是一條順利平坦的大道,一定要去,不去會後悔。誰說唸軍校不能出人頭地?外甥讀碩士班、博士班還不是手到擒來,畢業分發又分到最讚的單位中科院,光是獎金就比同行人多了不少,二姐說:剛好拿來繳房貸。

 

家族中的男孩子一共有五位,一位智障不算,另外加上我兒共四位,聽我話的三位都有很好的正職,及美麗出色的伴侶,沒採納我的意見的外甥,就是沒有其他三位好,年紀最小的都要結婚了,他卻不知還要混到何時?才能安家立業,服務業能幹一輩子嗎?可惜啊?他也曾是功課很棒的孩子,只是不聽長輩言,吃虧在一生啊?男人入錯行,再回頭就很難了。

 

我真的就打電話去跟隊長表達了我的意思,剩下的就看隊長的決定了。我跟小妹說:打電話去也會有壞處,就是隊長會對小外甥感冒和另眼看待。或許也有好處,就是配合家長的請求,換一個床位。

 

這件事我就沒有再追下去,小妹也沒有跟我回報。很久以後我才知道,隊長將那間小房間的四個人都撤走,大家集中住到一間很大的宿舍,床鋪離大門很遠,沒有所謂的沖不沖門。隊長真是智慧呀!不論相不相信風水,反正有大房間就全都撤走,誰也不要受傷害。

 

其實,關我什麼事?又不是我兒的事,但是我就是當我兒的事解決了問題。現在知道,這是我的本能,我天生就願意庇蔭、幫助著別人。

 

這兩天,好友的電視壞了,她要換新的電視。好友現在的液晶電視是日本原裝的,那時她姐姐也買了一台和她一樣牌子的液晶電視,但是是台裝的。

 

好友的日本原裝液晶電視用了10年才壞,她姐姐的台裝液晶電視用了5年就壞了,所以好友還是要買日本原裝進口的電視,以期用久一點。

 

好友去sogo看到了日本原裝進口sony55吋液晶電視的價格79900元,就記下來了,又從電視上看到世貿一館好像有家電展覽,但是廣告一閃而過,不能確定,就問我。

 

我說:我上網幫你查一下。我先查7-9月份展覽表,沒有。後來一想:也許是6月跨7月的展覽。我再查4-6月展覽表,果然有多媒體包含家電、文具的展覽。

 

下午出去散步,心想:何不去世貿吹冷氣瞧瞧熱鬧,順便幫好友看看電視的價格。一位先生鬼鬼祟祟的問我要不要門票,只賣我100元,正常是150元,我就買了,這個錢吹冷氣也不止啊?

 

回來,我跟好友提了一下,說展場價很便宜。第二天,我又去了,拿出昨天的票根還是順利進場了。這次我就開始詢問了,sony一位女業務員來跟我詢問,我說:我朋友明天要來買日本原裝進口55吋液晶電視,怎麼妳們標的價格跟sogo一模一樣,展場價不是都有優惠嗎?

 

女業務員說:明天妳朋友來,我給她打折,我不在,我先生會在,他是負責人,不過,記得要找我們,這裡sony有兩家。女業務員給了我名片,我回去就跟好友打電話報告了,好友抄下了電器行的地址和電話及老闆的手機號碼。

 

好友問我:打幾折?我說:我沒有問。就算打95折,妳的產品價高,價格就差很多,搞不好會打9折,百貨公司可不會打折的?好友說:她曾經得到5000元的優惠價,就是付現不刷卡。我說:你明天去,可以兩者並用,祝你一切順利。

 

昨天是展覽最後一天,好友為了避開人群,改平常日去。11點沒有消息,我就打去電器行找老闆娘,問我的朋友有沒有去電器行?朋友說:她要先去電器行的。

 

老闆娘說:沒有。我說:妳昨天說打折是打幾折?老闆娘說:9折,9折就很多了。我再說:你要跟老闆說賣我朋友這個價格。老闆娘說:好。我趕緊找好友,好友沒接電話,應該是展場太吵,電話聲聽不到。

 

後來好友回電:已經以9折成交了,省了8000元,再以付現,讓優惠加碼,去掉零頭1910元,變成70000整數。好友又買到了dyson低於百貨公司4000元的冷暖空氣清淨無葉風扇。兩年前在百貨公司看到的是23900元,現在賣19900元,讓她開心的不得了。

 

只是在買賣過程中,老闆和工讀生不識人,沒搭理她。一會兒有一位年約40多歲的男子進來詢問價格,老闆堆滿笑容慇懃接待。好友心想:這老闆真搞不清楚狀況,到底誰才是有購買力的人?那個人不會買啦?果不其然,男子沒多久,就走出去了。

 

好友不時的詢問,包括:冬天暖扇用一夜會不會爆炸?請原諒老kk常會問一些幼稚可笑的問題,店家會說:是嗎?當然不可能的啦?工讀生回答說:如果會爆炸,我們早就賠不完了?好友說:我的命比賠錢重要多了!工讀生就接不下去了。

 

老闆看到就過來關切,但以為老kk,朋友長我四歲,不可能買這麼貴的產品,只隨口應付說:到目前為止,還沒有發生過顧客有不好反應事件,好友就說要買。老闆一驚,立即換一付面孔,趕緊拿椅子給她坐。她一邊跟我說,我倆一邊哈哈大笑。

 

我這才知道好友是為暖風而買,我說:怕冬天太冷,妳為什麼不和我一樣去買一台德國的嘉儀葉片式電暖器呢?那是很安全的,我不是還好好的和妳在通電話?好友說:葉片會發熱?哈!她還是怕不安全哪?昨天在電話中,好友第一次跟我道謝,身家條件甚好(她的財富不是父母留下,而是自己一點一滴省下累積的。)的她,平時是多麼心高氣傲的人,不輕易跟人說謝字的。

 

好友跟我說:以前她上百貨公司、上世貿展,根本不敢殺價,但從我這兒,學到了也來殺殺價,包括看展覽注意鬼鬼祟祟人買他的黃牛票,可以省一些銀子。最後一天,好友更厲害,買到了50元的黃牛票,比我的100元還省下50元呢?如果不是我教過她,她一定規矩的去賣票亭買票呢?

 

我說:再大場面的生意,不也是為了成交,為了成交,當然可以變通,討價還價反而是很溫馨的一件事,大家都開心─你照顧了我的生意,我省了你的荷包,有了好的開始,就有了成功的一半,將來有需要時,我會再照顧你的生意,所以你此刻幫我省了荷包,是會得到代價的,你沒有吃虧啊?我們是雙贏哪!

 

好友是公教退休人員,也是這次年改第一批被強迫犧牲的居大功德者。雖然好友只有一個人,錢是夠用,但是對於即將減少快要二分之一退休金的她,我還是有著無限的同情與憐惜,她們的心情,如何過得去呢?應該是:此恨綿綿無絕期吧?

 

想起好友曾告訴我:那一年,她母親說,考不上師範就不要唸書了,我們唸不起?於是她努力用功考上師範,在那個純樸的鄉下小社區裡,好友是唯一且是第一個為家庭爭光,讓父母驕傲的佼佼者。這些春風化雨一輩子的付出,卻被一個膽小、裝病,不敢再出來見人,只會暗中使壞、翻江倒海的女人給毀了、被搶劫了....

 

所以,我能幫她省一點算一點,生意人看到我真誠、親和的長貌及簡單的穿著,都對我很善意,好友則不一定,她看起來略顯嚴肅,又穿著很正式,更不擅長展現笑容、說好話,還是讓我來幫她一把吧?她能在我對人性失望,不交朋友之下,成為我交心唯一的朋友,不也是她一身的正氣和優點讓我折服嗎?花

arrow
arrow

    pea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