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亮囉?起床還債囉?》

                                  

人會怕一覺不醒,但是,早上能睜眼起床,不見得都是好事。大多數的人,都是有任務在身,是要還債的。或還兒女債,或還父母債,或還親朋好友的債,更有的去還莫名不知其所以然的債。

 

還兒女債,就是撫養子女,為他操心,等兒女長大成人,才告一段落。還父母債,就是父母老了、病了,要照顧父母,直到父母離世。還親朋好友債,就是親朋好友跟你借錢不還,你拿他沒輒,只好作罷。還莫名不知其所以然的債,就是遇到詐騙集團,被詐騙成功。

 

前天,搭公車出去逛街,遇到一位鄰居也上了這部車,她看到我坐在後面,就過來跟我坐。那時我正唸著經,心想:經唸不成了,得陪人家講話了。每次都算得好好的,目的地到了,經就唸完了,今天,真不巧,被打擾了?

 

說起這位鄰居,雖然我們不熟,但是,我跟她的緣份很不一般。若干年前,那時很想出國去玩,但是沒有伴,我就請問管理員:社區有沒有單身的女性,我想找她結伴一起出國旅遊?管理員就告訴我:這位鄰居住哪一樓哪一號,我親自登門造訪。後來,雖然沒去成,但我多認識了一位朋友。

 

偶而,我們遇到,就點點頭,打個招呼。這次搭車遇到,是和她第一次交談。我們像多年好友一樣,談的挺投機的。她提到軍公教18%的事,說她每個月被砍了兩萬多元。

 

她又說:她沒有存款,只有月俸。我說:到了這個年紀,怎麼可能沒有存款?都分給孩子了嗎?她說:她被詐騙集團騙了一百多萬元。我不好直接問她:怎麼被騙的?改問她:對方做的很完美,讓人難以察覺是不是?她只說:唉!不要提了,我就問不下去了。

 

我只有說:唉呀!真是的,好可惜喔?她說:現在很多人都被騙啦?那個xxx的校長就被騙八百多萬,還有中研院的什麼人也被騙兩千萬?言下之意,她還是少的呢?好像被騙是很正常的事,到處都有,沒什麼?這種想法很不好,助長了詐騙集團騙人的正當性。就像政府以均貧代替均富,來討好窮人,以拉富人下水淌混泥。因為窮人多,富人少,均貧可以抒發很多人的怨氣,變成正當性。

 

我說:很奇怪喔?高級知識份子也會被騙?鄰居說:這些被騙的人,都是奉公守法的人,所以不會有警覺。像她很會教別人怎麼做,自己卻仍受騙?

 

我在想:如果今生是果的話,被詐騙集團騙成功的人,就是前世該人家的,人家今生來討債了。如果今生是因,詐騙集團下一世就要償還今生所欠她們的債。

 

但我覺得應該是先有因才有果,所以我看待每一個人,都以此做標準來衡量他們。我會幻想她曾經做了什麼,因此要付出這樣的代價。

 

我是個二愣子,曾經也被詐騙集團找上門,每張存單的號碼都被問出且一一告知,也和他們周旋了很長一段時間,什麼檢察官、警察,都跟我問過話,可是,最後他們要我去離家最近的一家銀行解約,就讓我不解,覺得有問題,速速擺脫他們了。

 

二愣子的我,都知道不對,他們怎麼會上當呢?除非,我不欠他們的,所以,我會在緊要關頭,腦筋清明,發現事有蹊翹。

 

而被詐騙成功的人,在緊要關頭,腦筋一定暫時秀逗,等錢轉出去,頭腦才清楚,這個時候,要追回已經太晚了。

 

別說是一百多萬,就算是一千元被騙我都不甘心,那是我不欠人,我幹嘛被騙一千元。被騙仍心平氣和的人,就是他真的該人家的,所以他想得開。

 

同樣的,我們也不要羨慕別人有好家世,尋到如意郎君或美嬌妻,生到孝順乖巧的好兒女,這些都是人家前世努力修來的。

 

但是,修得好,不代表修得足。有的好運是有一定期限的,時間到了,好運就沒了,因為,存款用完了。為什麼夫妻久了會變心,就是期限到了。為什麼孩子乖巧變壞孩子了,也是期限到了。

 

我莫名其妙的離開你,就是我們的期限到了。想要我的呵護與關心,再重新開始修啊?想有怎樣的關係,就修多久的時間?想跟我一起渡船坐車,修十年就夠了。想我將你擁如懷中袒逞相見,修百年就可以了,不過,還要加上金山銀山才夠哩?

 

前世沒修好,罪受完了,就變成一張白紙,重新再來。只要懂得了因果的運作,就可以慢慢存款,存到一定時日,就有本錢使用了。

 

所以,大家都是一樣的,都要不停的修,才能保證好運一直維持下去。被詐騙一百多萬元成功,你受得了嗎?如果是我,我會一輩子不安,再也不會快樂了。花

arrow
arrow

    pea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