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舉行對了嗎?》

 

曾經以為只要人家可憐,我們拿錢出來幫助他,這就是做好事。後來從通靈人伶姬書中知道,做善事的學問可大著呢?不是閉著眼睛幫人就可以了,而是要篩選對象,要悲智雙修,去幫助真正需要幫助的人。

 

有的人,好吃懶做,或者有賭博、吸毒等等…不良惡習,把錢花光了,最後變成可憐人。這種人能幫嗎?不能幫。幫了他,就助紂為虐,阻礙了他的成長。他只要現身可憐模樣,金錢就滾滾而來,何必要振奮、努力找工作站起來呢?有人接濟不是更好,既滿足了讓幫助者心安,自己又不費吹灰之力的得到,這樣不是兩全其美嗎?

 

知道了這些,我就很少行財佈施了,不外乎是不想阻礙人成長。你幫了他一,他就想要二,因此來找你,你就逃不掉了。因為你已經害了他了,就必須永遠收拾他的爛攤子。

 

當然,佈施有很多種,除了財佈施之外,還有法佈施、無畏佈施。後兩種的力道更強,是凌駕於財佈施之上的,尤其是法佈施。

 

法佈施針對的是心靈佈施。只要讓他得到心靈上不虞匱乏,他就會心甘情願、神識清明、毫無畏懼的做著正確的事,努力著該努力的事。正確的做法,一定會得到上天的幫助,讓他心靈富裕、心境和平。

 

比起來,無畏佈施也算是法佈施其中的一支。先夫剛過世時,小蓮妹來看我,她沒有進門,只在樓下等我,說是妹夫怕車子被拖吊,所以不上樓進家門。小蓮把奠儀拿給了我,只說了一句:妳不怕啊?我忘了當時是怎麼回答她的,不過她的問題挺可笑的。

 

後來,小蓮妹一遇到我,就會問我:妳一個人在家,不害怕啊?我就問她:怕什麼呢?她說:怕鬼啊?我笑了笑,心裡想:最好妹夫不要先走,否則小蓮妹就完蛋了。

 

因為法佈施進不了心靈,所以畏懼放大,心靈不安。小蓮妹只小我一歲,但她沒有能力沉住氣,雖然她其它方面能力很強、會唸書,但她的膽子不見了,就算我說破了嘴,也難以糾正她恐懼的心理。小蓮妹不知道前世發生了什麼事,她學護理的人,死人都見過了,仍然去除不了心中的恐懼。這種人,就算被人牆層層保護著,也沒有用。心理有問題的人,是沒藥醫的。

 

有鑑於,付出就是獲得,我還是覺得財佈施有其必要。曾聽一位師父說過:每一個人累世因為無知造業,都會有過不去的關口,而行善是唯一可以化解災難的不二法門。就算錢不多,不一萬,也可以八千。不八千,也可以四千。不四千,也可以兩千,甚至五百或兩百元,以做為財佈施,只是我會篩選佈施的對象。

 

怕不準,選擇錯誤,我就上網查到了天慈同心會的捐棺補助。因為天慈同心會也是會經過團體機構或村里長證明篩選,才會給予補助,這樣我就不怕幫錯人了。

 

剛才接到掛號信,是台灣天慈同心會寄來的,我就知道,我六月底匯的那筆善款被用到了。我打開信封看了資料,往生者是一位比我兒還小一歲的男子。我兒家庭幸福美滿,往生者還年輕就去報到了,同樣是年輕人,卻有著天壤之別的命運。

 

案主是他的父親,小我兩歲。我自由自在逍遙於人間,案主卻家破人亡愁腸滿懷,妻子早已於102年往生。他住在一個經過921地震的洗禮與賀伯風災摧殘之下的一個土石流的一個小村莊,村莊裡的有錢人幾乎都遷往外地。因案主家境清寒,只能繼續苦守家園。

 

案主的兒子,原本在外地工作,幾年前染病回故鄉,因長期需要洗腎,醫院常常來來去去。案主為了醫治兒子的病體,幾乎把家裡可以變賣的東西都變賣光光,家裡真是一貧如洗拮据狀況可想而知。

 

後兒子往生,案主為了籌措兒子的喪葬費用到處借錢,在鄉下地方每個人生活過得都很勉強,哪有多餘的錢可以借呢?致使案主一時不知如何是好,家境困難的案主不知如何處理兒子的喪葬事宜,急需幫忙。

 

在經過村民建議後,只有懇請社會善心人士與機關協助幫忙,等兒子的喪葬事宜圓滿處理後,有能力定會回饋社會。只是燃眉之急還是再三懇請善心人士幫忙,度過此次難關,感恩在心。

 

在此年關將近,看到自己的棉薄之力可以被用到,甚感安慰。所以,生活尚可的我們,至少今天以前都很平安、健康,真是太幸運了,一定要好好珍惜得來不易的福份啊?花

arrow
arrow

    pea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