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趁火打劫的滋味》

 

相信近來家庭主婦都有嘗到被趁火打劫的滋味。眼看著歹徒搜刮家裡的財務,卻動彈不得、無力反抗,只能氣得牙癢癢的,自認倒楣,因為身體健康要顧啊?菜價一天天的三級跳,讓人驚心動魄,猶勝過坐雲霄飛車。

 

而我是最有感覺的,因為我最清楚各類蔬果的價格。有事沒事,我常做的事,就是訪價。各類我有興趣的蔬果,它的價格早已烙印在我的腦海裡,永誌不忘了。

 

我還很會挑菜,對於喜歡吃的菜,對品質我可是瞭如指掌,這些都是憑著多年的經驗而得知的。有一次,去逛奉天宮市場,擺在地下的一包筊白筍,一包賣80元,是蠻便宜的。我拿起來仔細的看清楚,老闆娘說:很漂亮啦?才賣80元,很便宜啦?

 

我一再的看了又看,老闆娘說:算妳70元好了?我仍在盯著筊白筍的底部看,隨後就放下準備離開。老闆娘說:賣妳70元還嫌貴啊?我只回她:不是貴不貴的問題,東西好不好,我可是會看的啊?說完我就走開了。整包筊白筍,每根底部都看得到大大的孔洞,這樣老掉牙的筊白筍,送我我都不要呢?

 

最後得到一個結論,我住的地方最好,菜販們最善良,都是賺取該得的利潤,很少是趁火打劫的。這樣的商家,絕對事事順利、好運連連、家庭幸福美滿。

 

印象裡南門市場的蔬果價格較貴。平時,我不會去光顧。有一段時間很瘋日本新鮮百合,其它市場買不到,就去南門市場地下一樓去買,它們是什麼都有,只是價格不便宜,那次硬著頭皮被刮了一層皮買了非常多,可以吃個夠。後來,就再也不去那兒買了,最多我不吃總可以吧?反正就是不要被你勒索。

 

還有南門市場的熟食很多,有一家特別便宜都用塑膠袋裝著排放著的,那一家也不要買,我曾買過荷葉排骨是臭的。從此以後,我就不在南門市場買熟食,或許億長御坊的熟食例外吧?它們的價格昂貴,應該是一分錢一分貨吧?

 

昨天,到東門市場去碰運氣,看能不能買到比我們永春市場160元一斤還便宜的介蘭花菜。結果,東門市場比南門市場貴得有過而無不及,更會打劫,讓我大失所望,且失望透頂。

 

東門市場芥藍花菜醜醜的,還要賣220元一斤。曾經五、六百元一斤的小甜豆,要賣1000元一斤。我們這裡奉天宮賣的180元一斤的荷蘭豆,我買了一斤還捨不得吃,這裡要賣270元一斤。老闆娘回答的不乾不脆,看看我,還想了一下,難道她是以貌取人來決定價格嗎?真是可惡至極!總之,東門市場更壞、更會打劫。

 

家鄰近不太遠處,還有一個吳興市場,它們的菜也賣得很貴,讓我很不喜歡,但也許比南門、東門市場好一點。地處偏遠,也沒多熱鬧,是欺負周邊的居民沒見過世面吧?可惡!

 

不要以為南門、東門是在都會區房價高的地方,所以菜價高。大姊住的偏遠暖暖區和二姐住的新店,不也菜價很貴嗎?所以,根本就是看菜販本人憑良心啦?

 

蔬果批發價格都是一樣的,就算有別,生意人也會去找尋東西好,價格又便宜的買進,不可能閉眼睛瞎摸、瞎買,去找批發昂貴價格的買進。所以,利潤是各人訂定的。要憑良心,或昧著良心趁火打劫,都是各人的行為。

 

據我所知,很多菜販都因而買了房子,甚至買了不少棟。我就認識這麼一位菜販,她的菜反而賣得很便宜,因為薄利,所以多銷,以前我也很愛跟她買菜,不過,那是住舊家的時候。現在她買房在我家附近,所以我會常遇到她。

 

當然,你趁人之危、趁火打劫,人家沒辦法反抗,但是因果在看、在等著你算總帳。不是你的子孫感冒生病,就是你的另一半身體不適要長期買藥來吃,無論如何也會花掉你昧著良心賺來的不義之財,這些是很多人無法想像的,但都是真的。為什麼有一句話叫做:財多身弱。財多去買藥啊?

 

感謝上天的成全,讓我住在善良、守規矩的福地,安心、放心的過好人間的每一天。昨天早上在東門市場問到的價格,同一天傍晚回到永春來證實,證明東門確實昧著良心開價。

 

本來我還想:也許因缺貨,菜價又上揚了。結果,我問到漂亮的介蘭花菜一樣是160元一斤。所以,我好愛、好愛我住的地方?好愛、好愛永春啊?十年修得同船渡,百年修得共枕眠。住在永春周邊,算來,我應該至少也修了好幾十年了吧?花

arrow
arrow

    pea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