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天由命》

 

上星期六下午,正坐在書桌前度估,突然聽到一滴水聲,往上一看,一滴水正順著左方燈架旁邊滴下。糟了!最怕的事情發生了─又漏水了。真巧被我逮個正著,否則等到水流成河才發現,就讓人傻眼了。房間都是地板,哪能經得起水沖啊?

 

當初沒有經驗,買了這間裝潢屋,結果狀況百出,最讓人生氣的就是漏水。我知道漏水在風水上叫做漏財,還好我是愛花錢的人,漏給自己倒也無妨。可是,漏水房子還是令人挺心煩的。曾聽說過:買屋漏水,如果超過兩年,過了追訴期,就得自認倒楣了。而我發現漏水,也剛好是兩年以後。

 

也有此一說,裝潢房子的時候,自住倒還好,如果是裝潢好了想賣個好價錢的話,裝潢品質最多可以用就好,如果原本會漏水,只管讓兩年沒事,過了兩年,就可逍遙法外了。

 

第一次發現漏水,就是這次漏水的地方,那時沒有處理就自動好了,一直到十多年後的今天又漏水了。

 

另外一個漏水的地方是陽台,曾經找人來看過,沒找到原因,我就不管了,反正是在屋外,眼不見心不煩。

 

可是在屋內,就有些妨礙了。我鴕鳥心態的不想處理,就先用臉盆放著接─每十秒一滴的水珠。

 

想到樓上那位惡名昭彰、喝了酒就變成兇神惡煞的鄰居,我又要面對他了,真讓人膽卻。最重要的是,我不想讓陌生人來家裡打擾,更不想動到裝潢。假如要修,修樓上就好,我不動。

 

漏水明明是樓上水管破裂,為什麼要樓下來承擔後果,還得求人,真是什麼跟什麼呀?

 

我甚至做心想事成祕法,祈求漏水自動消除。因為水容量不多,尚在忍耐的範圍內…一切就聽天由命了。

 

有一次有事要找樓上的鄰居,去了好幾趟,一直沒人在,我想:這鄰居應該是常不在家,很難找得到吧?

 

這兩天我一直有著淡淡的心事,不知道要不要修漏水?老舊房子,問題通常很多,修起來很麻煩,麻煩自己又麻煩別人,更不知道去哪兒找厲害的抓漏專家?滴水工程,人家怎麼開價嘛?搞不好又被當肥羊痛宰?難怪我不積極行動,顧慮太多了啦?

 

是上天的安排嗎?我不找人家,人家自動在我面前出現了。昨天逛黃昏市場回來,剛巧遇到樓上的鄰居,我看機不可失無法裝作沒事就擦身而過,我對他開口了,開場白是我前一天突然靈感一來,磨菇出來的。

 

我說:你家開始要破財了?雖然這句話很不中聽,但我非得老實說出來不可。接下來的一句就是:我家也受到牽連了,我也會跟著你一起破財?

 

他立即問:是怎麼一回事?我說:我家漏水了,風水上說漏水就是漏財,代表你家的水管有破裂,你的財漏到我家了。我家漏水,也是漏財,所以我也受到波及了。

 

我再說:漏水已經好幾天了,我正在忍耐中,每天用臉盆接水。陽台漏水是在外面,我可以不管,但這次是在我的書桌上方,不可能不受影響?

 

他主動說:也不能讓它一直漏下去,還是要修啊?要怎麼修,我會配合的。唉唷!我要聽的就是這句話。鄰居進步多了,第一次陽台漏水我找他時,他說:他一切配合,但他不會出一毛錢的。這一次竟然省略掉這句話了,挺讓人意外的。

 

那時,我回答他:沒問題,我出好了。我心想:你讓我修,我就偷笑了。現在對因果更了解的我,是不怕付不該付的錢,因為我知道:該他付的錢,他沒有付,他也會由別的地方花出去這筆錢的,而且還要加上利息。相反的,我不和他計較,先付了這筆錢,老天爺也會在別的地方,讓我得到這筆錢,連同利息。所以,沒有什麼誰贏誰輸,只有該與不該,天理都是公正無私的。

 

前兩天,買了水蜜桃,回來走著走著,覺得老闆好像多找了我一百元。確定了以後,我就走回去還給老闆了。因為我知道不該拿的錢,拿了會燙手,所以快快送回去。老闆很高興,可能以為我是傻瓜,他可能不知道,這才是我聰明之處,為了這區區的一百元背上因果,太不划算了。

 

然後我對鄰居說:你現在慈眉善目的,氣質改變了好多哦?以前,我剛搬來,很多人告訴我:說你很兇、很壞,要我小心不要惹到你。後來遇到你,覺得不會呀?你還跟我打招呼,好親切,不像人家講的那樣?所以我想:你怎麼突然改變了,好像變了個人似的?我這人就是直言直語,哪壺不開,還偏提哪壺?是不入虎穴,焉得虎子啦?

 

他說:聽到這些話,我有些不高興。我是擋人財路,他們才到處說我壞話。接著他告訴我許多內幕,因為他教訓他們,所以他們得了好處也會分給他一份,例如:送個蛋糕什麼的。他也抱著不拿白不拿的心態,收了下來。其實他原本不想要的,也不稀罕,但是不拿是不給人面子,這樣也不好。哦!這叫做施以小惠,堵人嘴巴,不要亂講話。我終於逼出知道了這人仗義執言好的真面目了?

 

我說:一個人只要問心無愧,就夠了。別人做了什麼不對的事,老天爺自會看到,將來一定會得到報應的。鄰居說:聽你這麼說,我心裡好過多了。

 

以前沒機會仔細打量這位鄰居,昨天可看得清楚了,他其實是一位阿沙力、很大方的人。也是一位直言直語不拐彎抹角的人。他很愛幫助人,人家有難,他會樂於相助,這點從他深長的人中,就可看出端倪,這種人是屬於後福無窮的人。

 

我們算是不打不相識,我終於知道又有一位好鄰居了。講句逗趣的話,他是樓上的鄰居,我如果沒把他收服,萬一以後哪兒再漏水怎麼辦?漏水一定要找樓上幫忙開門勘查施工的啊?

 

看得出來,我們此番談話,讓鄰居很滿意。我知道自己就是有收服人的本事,因為我的真誠和無辜及正直嘛?是男人,哪有不幫助老弱婦孺的道理,何況我有洞察先機的本事,他的每個變換的表情,在在顯示他是很高興和我有進一步認識的,別人視他為毒蛇猛獸,我反而誇他正直勇於打擊壞人,能找到知音,他一直笑。

 

鄰居還給我開了張遠期安心支票,說他準備年底前整修房子,問題是家裡東西太多,太太捨不得丟,每一樣東西都有故事,都想留下。只要太太肯捨得,房子一定修。唉唷!很難囉?我數年前大清理丟過一次東西,現在又是物滿為患。人家住了三十幾年,空間怎清得出來呢?

 

鄰居那邊是沒問題了,現在是不知道要找誰來抓漏,誰能神準的立刻知道問題出在哪兒?假如找不到這種人,一切都是白搭。

 

打開抽屜找出了從信箱拿到的抓漏工程公司的名片,一共有八張,老天爺啊?我準備一切聽天由命,看您們怎麼安排了?您們能安排鄰居到我眼前,省卻了我找他,一定也能安排妥當後續的緣緣份份囉?花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漏水 聽天由命 破財
    全站熱搜

    pea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