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妳一路好走》

 

昨晚接到電話,才知道我20歲服務的憲兵單位老同事小必走了。小必先是罹患乳癌,後又罹患肺癌,兩種癌症都克服了以後,每天和老公一起爬山運動,數十年如一日,讓我都相形見拙、自嘆不如呢?

 

每次和她通電話,總是傳來她中氣十足的聲音,我就說:這樣的聲音,怎麼可能有問題呢?聲音氣若游絲的人,那才是有問題的。她總是哈哈大笑一番。

 

我不喜歡自己超靈驗的第六感,雖然她恢復狀況好得驚人,可是我仍為她擔心再擔心。因此,十個月前,我就不敢打電話給她了,怕聽到了不好的消息。今天才知道,她也真的是那個時候乳癌轉移到骨髓開始受罪的。

 

其實,也幸好我的第六感保護了我,避開了影響身心健康的可能。如果我一直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的知道她的每一個痛苦環節,絕對讓我為她痛心難捱,勢必影響到自己平靜的生活。所以,感謝她的慈悲,沒讓我知道她不好的狀況,而保護了我心靜如止水的精神生活。也確實是這樣的,知道了,對她並沒有好處,反而打擾了別人的安寧,人怎麼可能在朋友面前示弱呢?面子還是要顧到的。

 

有時,遇到節日的時候,特別記掛她,但因為前面沒打電話,後面就更不敢打了,彷彿她已經在水深火熱中…而我閉著眼不去想、不去看,也不忍知道。我想過:如果真的有事,他的家人會告訴我的,因為我是她唯一談得來的朋友。

 

唉!我是一隻鴕鳥,說穿了,不與人來往,就是怕聽到不好的事。人到老年,哪會有什麼好事呢?我想把所有的美好都記在腦海,永遠享用。我不能接受悲歡離合的現實在眼前出現,所以我躲躲躲…

 

昨晚聽到小必走了的消息,完了!我的強迫症又出現了,思想不能集中和歸位,整顆心懸在半空中,恍恍惚惚的,這就是沒有藥醫的強迫症,也是受了刺激才會浮現的強迫症。好不容易強迫思想歸了位,但小必的慘狀一直浮現腦海中,讓我無法入睡。我和小必已n年沒見面了,最後一次見面是她未生病前,所以,慘狀是我自己想像出來的。

 

一個驚人的消息,就將我多年努力築起的平靜高牆給毀了,本來想今天就應該去看她,查了一下黃曆,今、明兩天都犯沖,最快也要周六才能去。可是,心無所歸依,哪等的了那麼久,就準備今天立刻出發去看小必。

 

可憐土包子的我,要獨自承受去遙遠、陌生的桃園ㄝ?我不會搭火車,不會轉客運,誰來救我呀?本還想包計程車去就沒問題了,可是直覺告訴我:不會坐車不會問啊?長嘴巴只是配相用的嗎?要發揮功能物盡其用啊?坐火車到桃園再搭計程車,總勝過包車過去。

 

於是今天我一早硬著頭皮到松山火車站,亦步亦趨的開口連環問,謝謝許多貴人的提點,我終於上了自強號火車。真是太好了!現在有電子走馬燈的到站告知,不怕坐過站了。

 

可是,我不知道還要看車廂找位子。我請教一位大嬸,她說:對!就是這個車廂。天啊!一號車廂我到九號車廂坐定,後來被趕,才知道要回一號車廂,路途層層險阻走瘋我了,都快到站了。自強號不是都有位子嗎?為什麼那麼多人橫亙在中間擋我推車去路?

 

我帶了三瓶水,能不帶推車嗎?還帶了三個地瓜,怕緊要關頭肚子餓沒東西吃,外面的東西我不敢亂吃,更不敢吃喪家之物。今年我是連喪事都不能參加,包括吃喪物。印象中,好像每年都不能參加喪事祭拜不能吃喪物,所以,去看小必是一個特例,我想:到家裡祭拜,總勝過上殯儀館吧?我真的很忌諱去殯儀館,千萬不要為難我?我一個人,有事沒人照顧,身體又很虛弱,我要自保呀?

 

換了計程車順利的到達目的地,小必的家人將靈堂布置得典雅溫馨,兩束n大米白色的花籃立在兩旁,右邊是小必的一張笑容可掬的照片,唸佛機飄出阿彌陀佛的唱聲,讓人安心與穩定。靈堂顯現出的感覺,是很溫馨感性的。小必的家人做得很好,讓小必有一個平靜肅穆而不是哀泣的場面,同時也安了我的心。

 

和小必的家人們輕鬆的聊著小必之前的點滴,小必受過很大的苦,人癱了,也痛徹心扉,我趕緊說:所以她現在是解脫,我則是還在熬?她是離苦得樂,你們要以一顆平靜的心,樂觀其成送她走…小必的家人們都不約而同的點點頭…

 

小必不僅僅是賢妻良母,更是一位刻苦耐勞的賢妻良母,老公娶了她,就事業順利一路發賺大錢。她們是工廠家庭合而為一,沒有請人,一台機器上百萬,必要時小必上場親自操作,兒子長大了後就加入行列,所以家裡累積可觀的財富,都是多虧了能刻苦耐勞的小必啊?後來大陸便宜的零件搶生意,就受到影響了,幸好之前賺的已經夠了,做不做都沒關係,小必老公有一技在身,再傳授給兒子,一家人是不耽心生活會有問題的。

 

生活改善富有了,小必仍然勤儉持家不驕傲,有一次她談到家裡的賓士車子,我才知道小必是苦盡甘來了。想到以前她曾經有一次去吃喜酒的服裝都用借的,這樣會為家庭打算和著想的妻子,是多麼的讓人心疼啊?小必的想法很實在,她說:穿一次就不穿了,幹嘛打腫臉充胖子?沒必要的,就不要花了。這話說得很對ㄝ

 

上天真的很善待小必,終於讓她坐上名符其實的老闆娘位置。所以,家人以感恩回饋的心,來報答小必為他們所付出的心力。學佛乖巧的兒子,安排了中台禪寺的師父和一家人同聲為小必唸了八小時的經文,讓小必的容顏改變,由原本驚訝張嘴,變成微笑合嘴,不能不說這是佛菩薩的神力顯現,讓往生的人放下我執,轉為歡喜接受。

 

我在想:人的生命都是有一定期限的,期限的多寡,應該也是各人前世修來的,無關乎年齡,小必和我同年還小我月份卻走了,我是個藥罐子,吃了好幾十年的藥毒,此刻仍然僥倖在這兒po文,所以,生病根本就是蒙主恩召的一種方式而已,時候到了,就要走了,留也留不住,因為任務已了,緣分已盡。活著的人,則是多少還有任務在身,所以有的人儘管病魔纏身,仍然苟延殘喘活著。我覺得人活著,就要健康的活著,如果病入膏肓,還不如走了重新開始的好,小必應該就是屬於後者。

 

橋歸橋、路歸路,就讓該走的走吧?讓他有一個新的開始。而我們活著的人,還是必須熬下去。既然避免不了,就要好好的活著,因為活著就有機會,有機會報恩,有機會報仇,有機會彌補過錯,有機會讓身體恢復健康、長命百歲,有機會愛、有機會恨,只要活著,就有希望。如果等到一口氣上不來,就什麼機會都沒有了。活在世上,真是一件挺快慰的事呢?這就是無盡的本錢。花(看過了小必,晚上睡得非常好,因為安心放心了。)

 

(今天是6月29日,凌晨時分,我夢到小必,我知道她在某個地方而去找她。那是一個人山人海無邊無際盛大的餐會,餐會還沒有開始,越過一桌又一桌,都是坐滿了人的。再到另一區,我看到還有一些空位,終於我找到了她。

 

小必兩旁都坐了人了,我過去打招呼對著她耳語剛才遇到的事,知道沒有我的位置,我不該待著,於是說我要走了。已經走開好幾步,我感應到小必示意我回頭過去一下,我就回去了。小必給了我一個袋子,我瞄到袋子裡還有一個紅色包裝,那是一條喪事回贈的毛巾,那時我就懂了,意會到小必是來回應我看過她了。

 

那是一個非常殊勝的場合,我仍在世,當然沒有我的位置。還有,小必生前就是一位禮貌周到的人,我又常講因果的故事給她聽,她知道我相信這些,所以沒忘記托夢來回應我。

 

醒來後我打電話告訴小必老公這件事,小必老公提到法會,對就像是參加一個殊勝的超大法會,會後等待用餐一樣。沒想到親人所為亡者所做的,亡者都收得到,而在我的夢中顯示。小必一切都很好,這也證明親人為她所做的是正確的。

 

由小必老公口中得知,家人都沒有夢過小必,包括老公本人,卻讓好友的我夢到她。我在想:小必生前是一位善於隱藏心事的人,除了我之外,她可能都選擇不說,就算對老公說心事,也是選擇性的說。人的習性是生生世世都沿用的,所以小必至今仍未托夢給家人?)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活著 有機會 快慰
    全站熱搜

    pea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