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343095_762469380522677_4974618252158016742_n[2].jpg

 

《若不相欠,怎會相見?》


若不相欠,怎會相見?這句出自吳美玲老師口中令人相當震撼的一句話,讓人省思,且低迴不已…

 

人生每一個遇到並互有糾葛的人,都是命中注定的。小至同窗、君子之交淡如水的朋友,大至配偶、父母兄弟姊妹,無一不是前世的糾葛延至今生來了結的。

 

這兩天,老是不自覺的回憶過往,就連一些短暫的緣分,很多都是莫名其妙的發生,胡裡胡塗的結束。例如:在五股憲兵單位上班的時候,一位相貌莊嚴中帶著親和力的上校長官,每次小兵駕駛吉普車送他回去的時候,他總要帶上我一起搭他的便車回去,我也總是欣喜的提前下班回家。

 

上校長官的家住在伊通街附近,我家則在南港區,小兵駕駛還得超時送我回去呢?

 

我努力的回想:上校長官為什麼要對我那麼好呢?那時有沒有對二愣子的我,有過什麼特別的行為呢?

 

那時,我才20出頭,是很純情的姑娘,也許他純粹是欣賞我,沒有別的歪念頭。所以,他是一個很好的男人。

 

我常常看到他年輕的老婆牽著孩子的手,來接他下班。他的老婆雖然年輕,但長貌像規矩的模範生一樣,戴著黑框眼鏡,不會打扮,但是是一位溫柔的小女人。

 

而我雖然內在傻呼呼,但我的外表可惹火的呢?我的迷你裙都是只蓋到臀部,上身也愛穿緊身衣服,外表應該是會妨礙到別人的啦?

 

上校年紀蠻年長的,他的歷練絕對不淺,是會知道我是外表女人但內心其實是個小女孩的。他只有一次大冬天握著我的手,問我:冷不冷?他突如其來的動作,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辦?只有隨他握了。那一刻,我才知道男人的手是很大、很溫暖的。

 

我已經想不起來我們是怎麼結束的?倒是駕駛小兵拐了我請他吃一頓自助餐,就是小店的自助餐,不是吃到飽的自助餐啦?小兵駕駛好像說:他每天送我回家,我怎麼沒有表示表示?那就請他吃一頓自助餐好了。

 

你看!我多純潔,只會呆呆的接受別人的給與,壓根兒沒想到要回報人家?如果小兵駕駛不主動開口,我大概永遠都是下車謝謝一聲就走了。

 

所以,現在的我回想起來,那位上校是欠了我的,因為欠得不多,所以我們沒有糾葛,然後很快的還完了,就消聲匿跡了。

 

在這之前服務的軍事單位,還有一位酷似影星張沖的中年單身少校同事,對我也很好。我是半工半讀的夜校高中生,每天下班要換上白衣黑裙上學的學生,經大姊朋友介紹進去做臨時行政聘僱人員。少校同事可能為了增加我的零用錢,常常請我幫忙改政治教育考券,事後就可以報誤餐費數百元不等。我最喜歡聽到他說:把章子拿來蓋一下。這時候,我就知道我會有進帳了。

 

20歲生日的那天,特意休假在家,家裡有限時報值掛號信,打開一看,是一個祝我生日快樂的兩千元紅包,四十多年前的兩千元在我來說是一筆很大的數目的,可以買很多喜歡的東西的。我打電話給少校,好像是問他為什麼要給我紅包?我也忘了他怎麼回答我,反正,紅包我收了,順便謝謝他了。我真是個呆頭鵝,也沒怕拿了人家的錢,人家會對我怎樣?

 

他也是很好的一個人,對我很規矩,連玩笑都沒有開過一次,卻在我生日的時候,做了那麼大的表示,事後也沒有對我怎樣,可見得他不是前世欠我的,就是欣賞當時純潔無瑕的我,寧可自己少花兩千元,也要讓我快樂。我後來轉到五股憲兵單位上班,就是這位少校牽成的,他對我真的照顧到家了。這些事回想起來非常甜蜜,但我深深明白不是相欠,絕對不會相見,也絕對不會平白對我付出,哪有人把錢丟在水裡呢?

 

更有一位比我大三歲的帥哥少校隊長,常來跟我哈拉,他的女朋友是我們隔壁村的美少女,因為這層關係,他就常來找我,跟我談她。別人還誤以為他在追我,其實才不是呢?

 

有一次,我管的帳目不對,平白少了六百元,我愁眉苦臉的將此事告訴他,他說:他來幫我墊上。第二天,他真的拿了六百元給我,要我趕快入帳。

 

也許在我無助的時候,是真的蠻惹人憐愛的,所以,大家都想無條件的幫我。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這句話被我推翻了,我卻經常吃到白吃的午餐。帥哥隊長是獨子,家裡很有錢,也許對用錢比較寬,也難怪他會對我這樣。他還有一次騎著最拉風的偉士牌機車到家裡來找我,只為了帶我回家喝一碗他媽媽燉的雞湯,我邊喝他邊問我:好不好喝?自己卻不喝,只是看著我喝就滿足了,喝完就送我回家,這樣的好人去哪兒找哇?我知道純真是一個人最好的保護令,它是無敵的,哪怕是壞人都不忍心下手,因為它能提高對方的身價,增加對方偉大的指數。

 

可惜他後來罹患大腸癌走了,我到醫院去看過他一次,那時他剛開完刀,我坐在旁邊一直掉眼淚,不知道該說些什麼?他說:怎麼哭了?我沒事啊?開完刀不就沒事了嗎?我仍然眼淚掉個不停,我知道,我們可能要永別了,所以傷心的哭。

 

三姑六婆的男同事們,大家都說我有福氣,幸好沒被追上,否則要當寡婦了?我一直想不透,帥哥隊長願意拿錢出來幫我度過難關是何原因?現在明白了,他應該也是前世欠我的,否則關他什麼事呢?

 

人啊?乏人問津就是最完美的了。人不欠我,就不會追著來對我好,接受還債也挺累的,得要和人互動。我不欠人,就不會掏心掏肺的對人好,累死一干細胞了。

 

現在的我,就是乏人問津,甄至最完美的境界了。就算來,也被我趕跑了。我不欠人,就能順利的擺脫我想要擺脫的人。雖然還是有一個人不忘對我好,我就順其自然囉?誰教我們前世就有糾葛,一直到這一世還沒完沒了,我了了,他沒了。還好他是一個好人,就讓他存在吧?說來,他還是欠我的,所以用一世的關心來還囉?花

arrow
arrow

    pea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