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裡門外》

 

昨天傍晚逛完黃昏市場回來,把門關上,突然有一種感覺,我從門外紛紛擾擾的世界,回到了快樂單純、世界和平的門裡。雖然只有薄薄的一門之隔,但卻是天差之別的世界。

 

與世無爭的我,在門裡,快樂又逍遙,即使是以前最在意的政黨輪不輪替,現在也能輕鬆轉念,笑開懷以對。看到了一篇文章“520到了 甲魚蛋、石斑、鳳梨…銷陸掛了”轉念成:台灣人終於可以吃到便宜的好東西了。

 

銷陸掛了,就不要銷陸啊?自己吃就好啦?照顧一下自己人嘛?反正曾經賺過就好了?人哪有一輩子的好運?都嘛是一個階段一個階段的,不可能魚與熊掌都能兼得啊?這叫做有一得必有一失啊?

 

更可以說,馬總統八年的政績,包括他開創出來的兩岸經濟奇蹟,在他卸任後,被他一併打包帶走了。馬總統無人能及、無人能擋的謙謙君子風貌,碰巧入了大陸官方的眼,所以主動對他釋出善意。馬總統也順水推舟,抱著為人民謀福利的心態,低調、委屈配合,讓台灣人民也能跟著吃香喝辣。

 

就像孩子餓了,父母沒辦法,不惜去賣血、做苦力,違背自己原有的堅持而犧牲,只為求一家人的溫飽。肚子餓總是勝過面子啊?換人了,當然一切收回了。

 

承接前任有形的物質,例如:國庫或權力等等…是可以的,但是前任經過努力得來無形的功德,是無人能承接的。想要有昔日風光,就得自己去開創。如果做父母的一定要堅持錢多、事少、離家近輕鬆取巧的工作,子女挨餓受凍也是必然的事。最後等到見了棺材才掉淚,就已經太晚了。父母自不自私,有沒有愛心,很快的就見分曉了。不是都說:日久見人心嗎?經不經得起考驗,要最後才知道?

 

去黃昏市場之前,遇到一位家長朋友,聽到了他的遭遇,好為他難過。門外的世界,真是千奇百怪,還好這些都跟我無關,我只要關上大門,立刻就回到靜謐的世界和平中了。

 

家長朋友說:小孩子吵著不要去上學。我說:有同學欺負他嗎?家長朋友說:不是!是老師的問題。老師跟他說:你的孩子注意力不集中,學習效果不好,要轉到資源班(以前的啟智班或放牛班),如果不這樣做的話,在學校,他學不到東西?我想:任是誰,聽了這些話都會難以接受的。

 

家長朋友說:我們父母都在為生活打拼,無暇教導孩子,把孩子送到學校,就是希望老師能用心教導,指引他走往正確方向。孩子又不吵、不鬧,沒有干擾到別人,怎能為了不專心而否定他呢?

 

家長朋友有一次遇到兒子的一位女同學的媽媽,兩人交談,才知道這個女孩子的媽媽,也聽到老師跟她說相同的話,要將她的女兒轉到資源班。

 

怎麼都是這種情形呢?此所小學是明星小學,讓人懷疑是不是老師的問題?朋友一氣之下將兩個孩子都轉學到外縣市較小的學校了。轉了學的小孩,就自動起床去上學了。

 

我請教一位曾經在教育界服務的朋友,當老師怎麼可以只收好學生,把難教的孩子推開?這位朋友說:他誤會老師了,老師是沒有權力這樣做的。是學校的鑑定結果,然後請老師轉告家長。轉不轉資源班,是一定要告知家長的。

 

如果家長不同意,也不會強迫。資源班只是某些課程集中管理,因材施教,並不是就此完全被隔離。只是這位老師不會說話,他應該說:孩子轉到資源班,會學到更多的東西。而不是說:不轉資源班,就學不到東西,讓家長洩氣。

 

哦!原來是這樣的,我還誤會了老師,以為他嫌貧愛富,對學生大、小眼呢?朋友要我這些話不要告訴那位家長,講了他也不會了解、聽不懂的。我後來想了想:還真不能講呢?真實情況是學校經過鑑定,孩子確實有問題。與其讓家長認為是老師的問題,不是自己孩子的問題,這樣打擊反而較小一點。要是知道是孩子本身的問題,那樣心裡多沮喪啊?

 

家長朋友告訴我:他還帶孩子去以前的幼稚園鑑定,鑑定結果沒問題。朋友說:幼稚園的鑑定拿來用在二、三年的小孩身上,是不準的。所以小學都會有兩次智力測驗,一次是低年級,一次是高年級,這些都沒有公告出來,只做為參考。智商高的人,功課卻不一定是好的,這應該跟努不努力有關係。

 

我回想:以前的我,也算是注意力不集中的人,上課時想別的,有看、有聽、沒有進,或者看老師的穿著打扮,聽她好聽的聲音,除非老師風趣講笑話,才能博得我的專心聽課,我都是課後才趕緊認真去了解的。印象中,學校是有智力測驗,題目蠻簡單的。

 

還好,那個時候應該沒有資源班什麼的,如果我進了資源班,被否定了,這樣的打擊多大呢?我只是當時不專心,事後還是可以努力彌補回來的。朋友說:以前就有資源班的女生家長抗議,說如果女兒唸了資源班,有一天傳出去,將來嫁人也會受到影響的。

 

現在我好為那位家長朋友難過喔?那位家長人很正派,孩子也長得很好,竟然被歧視。只能說:現在的教育太嚴格了,小孩的壓力太大了,哪個孩子不是寶,幹嘛要逼他現在一定要怎樣,慢慢來不行嗎?

 

記得以前進公家機關,也是要智力測驗的。不過有熟人,題目事先可以透露一些方向,反正就那些怪題目,沒啥新玩意?我才不相信這些題目真能測出一個人的智商,智商能測得出來嗎?應該考問題的實做,怎麼做才是最有利,這才是聰明。我最討厭考試、最討厭測驗,那些都是不準的。會矇對,都是死讀死背,不代表考不好就是笨蛋?反應快的人不多,有人是慢工出細活,厲害在後頭,最後終究是大贏家。只要給我時間補救,一樣沒問題的。

 

學那麼多東西,我覺得都沒有用。出社會工作,靠真本事的有幾人?都嘛是有後台、有關係,才能進入,學以致用的少之又少。可是在年幼時,就被人下定論,孩子或許不覺得怎樣,但在父母來說,真有如晴天霹靂,我的孩子就那麼差嗎?我那麼優秀,我的孩子會差嗎?只要你給他時間。

 

問題就是,教育是不給人時間沉思、默想的,都要立即看成果的。所以,如果父母親自帶大的孩子,相對的條件佔優勢許多,一定要把握機會學習,學校的鑑定挺可怕的,一試定江山啊?

 

父母又增加壓力了,孩子很快的要被鑑定,你們的辛苦教導要很快的被考成驗收囉?為什麼一定要這樣嘛?還好,以前兒子過動得比誰都厲害,沒想到唸書以後,立即進入情況,沒發生這些事,讓我安心放心,謝謝我的乖兒子。

 

老媽跟老爸功課都不是名列前茅的人,老媽還好,當事後拼命三娘,吊車尾考上了市立學校,學費才花一點點錢,少得嚇人?因為家裡說:考不上公立學校,就別唸了,嚇到了老媽趕緊回神,暫且用功一下。老爸就不行了,功課完全莫宰羊,心不在此,卻負負得正生出了唸書一級棒的你,讓父母一生一世光榮樂開懷。我知道這都是老爸老媽前世修得好,才能得你這優秀兒。老爸公司多少經理副理的孩子,都不如位階僅是幫工程師他的兒子,真是太爽了?

 

外面逛夠了,我還是趕緊回到安全的門裡自在逍遙吧?只是想到我的蘋果、糖果,要開始認真學習了,爸爸媽媽要更辛苦了,孩子很快的要被驗收成果了?花

arrow
arrow

    pea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