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殘障+自尊=令人錯愕》

 

有一天,起了個大早,有了多餘的時間,就想去東門市場逛逛。我每次都是從連雲街開始逛,也就是從後往前逛,就像吃東西一樣,先吃不好吃的,好吃的留在後頭慢慢享受。

 

逛著逛著走沒兩步,就看到坐著輪椅兜售小玩意兒的殘障者,在那努力的表現著,以得到人們的注意及青睞。

 

對這類的人,我無感已經很久了。曾經,我都是來者不拒,給錢打發了事。後來發現,他們有一定的流程,到了面前,就停住不走,有時連開口都懶得開,只是沉默的看著你,跟你比耐力。要比耐力,我們當然輸,最後只有付錢了事。

 

我看看左右,都是面笑心冷的面孔,為什麼總是我被盯上,一定是有原因的。我內心掙扎、變幻莫測的表情,早就被有經驗的他們掌握住了。拒絕的人,第一時間就要明確的表達拒絕之意。會愣住、呆住、考慮的人,則是外行人,是可以被宰成功的肥羊。那些在華納威秀周邊閒逛的人,可能也和我一樣經過淬煉成仙,早就見怪不怪,而能從容應付的了了。

 

於是,我的心眼也被迫長出來了。我發現來威秀的殘障者,就那幾個人?就那幾張面孔?而且以女性居多?應該這裡是屬於他們的地盤。有時她們連走動都省了,剛脆待在轉彎處,以方便見機行事。

 

有心眼就好做事,以前我是悶著頭往前走,現在我是眼觀八方、耳聽八方,前面有目標我就轉彎,於是再也沒有機會受制於人了。

 

我就曾經在新光三越A8館走廊,看到殘障女子在數百元大鈔,一張、兩張、三張、四張…厚厚的一疊,心想:好豐厚的成果啊?多少的愛心給予,妳不感激得痛哭流涕,卻在這兒當戰利品來驗收。

 

就那麼急嗎?一定要在這眾目睽睽之下數嗎?不能回家再數嗎?等不及了,是不是?從那時開始,我就不繞路,和別人一樣氣定神閒,立刻果斷的搖頭或揮手以示否定?什麼事都要學習,拒絕別人更要學習,尤其對於心軟的人來說,這是一門必修的學分。

 

但在別處,偶而還是有例外的,例如:聽到幾位小朋友一起大聲唸著感謝詞,錢還沒拿到就先感謝,想到如果是自己的親人,在街上扯破喉嚨的叫喊著,這樣多令人心酸啊?我就趕快付錢幫忙一下。

 

還有就是外貌異常的人,最讓我不忍,東門市場的那個男生,就是長得腦性麻痺的面孔,講話也是大舌頭,手腳也歪七扭八不是正常的四肢,我趕緊掏出一百元給他,指著他的東西搖搖手,表示我不要東西。

 

因為收到的長條面紙太多了,我一個人用不了,堆在衣櫃裡很佔位置,其它筆啊什麼的,我都不需要,能不能換點別的?兩包舒潔面紙也好哇?所以,我就不拿東西了。給了錢,不拿東西迅速走人,雖然一時令人驚愕,但大家還是接受了。你好、我也輕鬆,貨在對你更好,我空手樂得輕鬆。

 

我不拿東西,就嚇到東門市場的小子了,他全身晃動表示不以為然。不要說他全身晃動,他根本全身隨時在晃動,只是我不拿東西,他晃動得更厲害了。

 

那時我還沒感覺,正要離開,突然覺得一陣莫名的騷動,他指著地上,我低頭一看,一百元不知何時被他丟到地上我的腳邊了,應該是表示不拿東西,他也不拿錢?。這小子一定要這樣做,讓人錯愕嗎?

 

我不是客氣,東西我真的不需要,我只想讓他今天有成功的一次,他是殘障+腦麻的人,就算給錯了,我也認了。我知道幫忙不該幫的人,也是一種造業,有時上天要懲罰人,是不容許別人干預的,否則就無法達到警示的目的。所以慈善捐款除外,其它金錢上我不隨便幫人,要幫人都會考慮清楚,我這一生只幫過一次人,數目也只有三千元。但這小子的樣子,著實讓人驚心動魄,我就忘了自己一貫的堅持了。反正區區一百元而已嘛?沒想到遭到了為難?

 

他真的輪椅就要滑開了,拒絕了我的同情心,我被迫息事寧人的說:好啦?好啦?走過去挑了一包抹布,將手中撿起來的百元遞上,他這才接受了。明明是他求人,現在好像變成我求他。腦麻的人,不是頭腦不很清楚嗎?他怎麼如此正常?如此斤斤計較?我想到我的抹布一大堆,都沒有用,拿回去只是再多添些存貨佔位置而已。

 

事情辦完了,我繼續逛,我看到他穿梭在人群中顫抖的(不是真的顫抖,腦麻的人發聲就是如此)叫賣著、晃動著,沒有人理他…我的心一陣酸楚…也想到─前世因、今生果這句話。所以,他不必堅持“自尊”這個東西,自尊是給衣食不缺的人錦上添花、陪襯和做給別人看的,除此而外,它不值一毛錢,且對自己一點好處也沒有。

 

他的身形異常、舉止看來驚心動魄,他只要一出門被人看見,就已經在求人了?除非他不出門?講自尊,絕對是跟自己過不去的?他將我的好心丟在地上的行為,徹底消蝕了我僅有的一點婦人之仁,對這些偶而例外的給予,我想以後還是省了吧?就讓每一個領受今生果的人,獨自承擔自己的業吧?花

arrow
arrow

    pea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