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佛爭一炷香 人爭一口氣》

 

前天我去一間中藥行買西洋蔘,我提醒老闆我要買的是定價800元一錢,賣我650元一錢的半野西洋蔘?老闆心知肚明笑了笑,問我上次買了多少,我說:5錢。老闆說:你買得多還可以,買少了這個價錢就不行了。算了一算,一共是3250元。

 

老闆在烘烤、切片的時候,我看到旁邊寫著:龜鹿二仙膠。我問老闆:你這兒也有龜鹿二仙膠啊?老闆說:有啊?我都是自己熬煮的,別人的藥丸是要加澱粉做成的,我的是最純、最好的。

 

我說:我已經在吃醫院開的藥丸,早晚各吃兩粒,只是吃久了,早上如果起床得太晚,腰又會開始酸了。老闆說:醫院開的藥丸成分有限,兩粒怎夠呢?至少要7或8粒才夠?而且醫院的龜鹿二仙膠忘了買還是賣,要一萬多元,他只需六千多元。我說:醫生不給多開呢?我問過了。可能東西貴,他的職權一天只能開四粒?聽說龜鹿二仙膠很貴,能開給我,我已經很滿足了?

 

老闆就一直說:醫院的藥丸不足人體所需,要保養就要從現在開始,如果等情況惡化,再補充可能就太晚了。我的情況還好,一天吃一湯匙就夠了,拖下去,以後吃兩湯匙可能都不夠了?

 

老闆還說:吃龜鹿二仙膠不會讓我們骨質變好,但能延緩骨質老化,補1留0.5,自然流失緩慢、身體保持最佳狀態。

 

想到自己骨質不好,一天天過去,一定更趨惡化,就接受老闆的建議買一罐龜鹿二仙膠吃吃看。老闆讓我試嚐了一口,是濃濃的膏狀,帶著黑糖的甜味,老闆說:裡面還加入好幾味滋補藥材呢?

 

一罐2400元的龜鹿二仙膠,好不容易殺價了150元,變成2250元帶了回去。才一眨眼,5500元就了去了,一天能遇到幾個這樣的顧客?回到家趕緊吃了一瓢,沒想到一整夜盜汗個不停,想我大概不適應老闆加入的幾味藥,待明天去跟他換成西洋蔘好了。

 

昨天下午得以抽空直接到中藥店,開門見山的說出來由─吃了盜汗不止。老闆說:妳就不要晚上吃,改早上吃?我心想:不適合就是不適合,早吃晚吃有差嗎?老闆接著說:如果換做是你,我退給你,你做何感想?唉!這句話讓我聽了好慚愧ㄝ?但總要努力一下,我說:你說得沒錯,可是我只舀過一瓢,沒有沾到?唉!我說的雖然是真話,但好像沒有說服力ㄝ?

 

再撐一下吧?我說:我只是來換東西,又不是要退錢?以2250元來算,我再加你350元換四錢西洋蔘?老闆立刻變臉了,他說:你來換東西,怎麼可能還照以前價格算,要變回原價一錢800元才行?

 

我聽了有如晴天霹靂,這老闆怎麼那麼現實啊?橫豎錢都是進他口袋,東西又沒弄髒,加一點還是可以賣的?我還說那一匙價格我照算?可他口口聲聲的說:他也不可能再賣給別人了,會把東西丟掉?

 

丟他個頭啦?生意人有這麼憑良心就好啦?何況是斤斤計較的他?他堅持要以一錢800元來換?咦!奇怪?不是東西要丟掉,現在讓我換,不是吃虧了嗎?他可以堅持不換死守四行倉庫啊?接著老闆拿出計算機算給我看,2250除以800=2.81,等於兩錢多,他故作大方說:算我3錢好了。等於是750元一錢,比650元還是多100元,我仍然不滿意。

 

我記得他抱怨時,我有說對不起,先後講了3次,後來我就不講話,只呆站在那兒,委屈的一度很想大哭,但我忍住了。

 

我呆站著看到老闆從盒子裡拿出西洋蔘秤了秤,下一步就會放進烤箱裡了?我心想:不能再考慮了,要趕快做決定,我一個扭身就走出去了,嘴裡說:我不要了?老闆在後頭叫著:小姐,小姐,我已經在烤了?烤你個頭啦?我明明看到還未放進烤箱?所以腳步仍然未停…

 

反應慢半拍的我,呆站著的時候,是一直在考慮我要怎麼做才好?他剛說如果換做是我,我會怎麼做的時候?那時我就想走掉了。沒有立刻走掉,是想努力看看,以為老闆為了以後的生意,應該會低頭?最後心想:為了這區區的2250元被他數落,還要受制於他以800元一錢來換,我還是走人,永遠不再光顧了?錢是小事,面子事大,憑我,何需要為這一點點錢搖尾乞憐和受氣呢?

 

後來我想過,我不能接受的是他要以原價換,這點我絕不同意,我寧可東西不要了,也不讓他威脅得逞。他一定知道,我不會再光顧了,所以急著叫我回去。

 

此刻突然想起,昨天帶回去的龜鹿二仙膠和他給我試吃的兩者完全不同。試吃的是濃稠膏狀的,帶回家的是果凍狀的,壞傢伙!東西有兩版,正版和盜版?正版是給試嚐的。盜版是給人帶回去的。兩個口感相差十萬八千里,還好我不要了,否則吃下去有問題就糟糕了?

 

昨晚吃的那一小瓢,一點感覺都沒有。第一次吃醫生開的藥丸,可是立刻見效呢?花了2250元,學到了經驗,見識到了生意人的現實,收獲還真不少呢?老闆還說至少要吃3或4罐才能看到效果?2250*3=6750元 2250*4=9000元,放他的狗臭屁?為什麼醫院開的藥丸一吃就見效?他不是濃啊純啊什麼的?為什麼還要吃那麼多才有效?真個是騙死人不償命啊?

 

老闆如果懂得和氣生財的道理,就閉嘴,吃一點小虧,就賺到了往後的生意。就差那麼一點點4、500元就成功了。一斤西洋蔘可要一萬多元,我每天都要喝,會沒賺頭嗎?切!沒賺頭,他也絕對不會賣的。畢竟顧客至上,是你的衣食父母,得罪了顧客,你真行啊?只能說:這是上天的安排,安排這次的考驗,他通不過考驗就沒資格賺我的錢?不過好險喔?如果我吃了不痛、不癢繼續被騙就更慘了?我的身體好爭氣,幫我篩選?我偶而吃不對東西也會盜汗,但這次盜汗個不停很異常,異常到我覺得不對,總之,一切好險喔?

 

另一方面,我也沒有阻礙他成長?他一定會想:之前我那麼委屈低調,不就是在乎錢嗎?等他好不容易痛苦的決定送出3錢的西洋蔘,我為什麼不要呢?原因可就複雜了,他太多話?他欺壓變相漲價逼人就範?這些都是原因之一。最重要的就是拿了斤斤計較人的東西,不知要付出多大的代價啊?釣魚釣到了就好啦?先跩、後跩大家輪流來啊?哈哈哈…希望他以後記取教訓、調整作法,以免客人都走光了?畢竟現在生意不好做啊?

 

我也曾想過,拿走了3錢西洋蔘,然後永不光顧。可是,不行啊?接受了東西,就等於接受了未來的主顧關係,那種陽奉陰違、表裡不一的行為,我可是做不出來的,我太一板一眼、頑固到家了。花錢不是要圖個開心嗎?如果不是在開心之下而為之,那幹嘛花錢?

 

昨晚,少吃了那果凍龜鹿二仙膠,一滴汗也沒有流,睡得好得很,老闆自熬的龜鹿二仙膠不是加了很多的滋補藥材嗎?我一試就知道有問題,還不給人換,想換就要受氣和吃虧,這老闆真是太可惡了?也多虧命宮在巨門的我,可以將過程表達出來昭告下一個倒楣鬼,此間中藥店千萬不能進,即使老闆長相酷似陳義信人模人樣的,也不能信?

 

(這兩天突發奇想:既然老闆是這種人,我何不檢測一下所買的西洋蔘有沒有被老闆偷斤減兩?買西洋蔘,我一向都沒有看秤,信任他們,如果賣方要偷斤減兩這是很容易的事?

 

拿出了家裡的秤來秤,果然短少了一些,我是不會去找老闆討公道的,才不屑浪費精力和他周旋。我已經用不上門做為最嚴厲的處分,這已經夠了。

 

因為我知道偷斤減兩的人在因果上是犯了很大的罪,將來的懲罰也是很嚴厲的。我吃的虧,早晚會討回來的。今生討不回來,來生討。總有一天會討回來的。我也很高興自己對人的想法沒錯,什麼人就會做什麼事,以為沾到便宜,其實是虧大了,因小失大呢?

 

糟了,我又得知所買的半野西洋蔘根本就是人工栽培,或者半野和人工混雜,以半野價錢賣出,反正我知道就對了,我已經會從外型分辨出來了?)花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龜鹿二仙膠 骨質
    全站熱搜

    pea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