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者的良心》

 

最近我常往牙科跑,去年10月就到達半年一次洗牙的期限,可我一天拖過一天,反正牙齒又沒問題,直到看到電視節目介紹牙齒的相關議題,例如:以後會以彈夾式假牙代替植牙,這樣對人們牙齒的傷害最少。談到假牙,我就想到牙齒也會有病入膏肓的一天哎唷!趕快去抱佛腳─洗牙去吧?

 

記得我年輕時去算命,算命先生說我40歲以後牙齒會掉光光,給我心理造成很大的陰影,一直在剉著等這一天的到來。算命先生說得沒錯,如果我不是到長庚醫院掛牙科門診,遇到教我如何清潔保養牙齒的貴人醫生,我確實是會如算命先生所說的40歲以後牙齒掉光光。

 

我遇上了貴人醫生,而改變了我牙齒的命運。我是關鍵時起而行的人,從此以後就照著標準清潔牙齒的方向去做,倒也相安無事。

 

我又遇到了第二件貴人臨門的事發生了,那是一封e-mail─固齒神方可以保護牙齒解決任何問題。我信了,而且也去訂購了,那時我的牙根剛巧不時抽痛,我就現學現賣的實驗看看,證明古人所言不假,我的問題真的得到了解決,從此以後我就有恃無恐,無視於牙齒的任何花招了。

 

看了電視節目談到植牙,讓我有點耽心年紀大了早晚會走到這一步。加上身邊的人,不少人有植牙不好的經驗,我就更戒慎恐懼了。我唯一可做的,就是不偷懶、好好的做好日常的清潔保養,以延長牙齒的壽命,看能不能躲過植牙的命運。

 

我忽然乖乖的去預約洗牙了,熟悉的牙醫、動作輕柔的牙醫,是我肯將自己最恐懼的一面放心的交給他。這一次我的好運到了,以前洗完了牙,一切就結束了。這一次他預約我下星期來治牙周。治完了牙周,他又預約我下周來補牙。昨天補了兩顆牙,其中一顆是牙齒中有一個洞,以前他曾說過這個洞不能補,沒想到我的運氣來了,說過不能補的也幫我補上了,下星期還要補另外兩顆。

 

我心想:我每半年就在這兒洗牙,那個洞是他早就告訴過我的,後來我也有感覺,因為吃堅果有時會被卡住。下次要補的那一顆牙,則是這一次才告訴我的,至於何來的買一送一,我則是完全不知道。不知道沒關係,只要他憑良心幫我治療就好了。

 

病人很可憐,自己有問題有時是不一定知道的,有良心的醫生,就會盡力幫你治療所有的問題,大部分醫生或許會應病人要求先做主要部分吧?

 

我在想:這位牙醫往年都輕巧過關,今年對我特別照顧,是他的修為增長、責任心加重?還是我的心存善念、為人處世正確分明,不阻礙人成長之緣故,所以上天嘉許我,讓醫生對我特別照顧周全?

 

前次洗牙的時候,醫生說:我的牙齒狀況很好,一顆牙套也沒有,很少有像我這年紀牙況還這麼好的?我說:是真的嗎?我覺得坐在看診台被檢驗時,自己的牙況還是不怎麼樣的,如果是他們,那該怎麼辦呢?日子該怎麼過呢?我立即表現出對他們無限的同情之心。醫生冷不防的說了一句讓我終生受用的話。他說:說不定人家別的地方比妳好呢?

 

我停頓了數秒,恍然大悟。我說:對喔!這句話回答得好!我想到自己筋骨不好,不能翻山越嶺,許多比我年長的人,去世界各地旅行,到處走透透,至少這一點人家就勝過我了,我何須為他的牙齒不如我,而為他杞人憂天呢?

 

所以,依此類推,我們無須擔心別人勝過我們,也無須歡喜我們勝過別人。勝過我們的人,他也許某些方面不如我們。而我們勝過別人,又怎知別人在其它方面不是勝過我們呢?因此,當你要憐惜別人時,如果想到人家別的方面比你風光,就不用費心了。當你忌妒別人時,想到別人仍有許多不如你的地方,就可以收起忌妒心而心平氣和了。花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貴人 醫生 洗牙
    全站熱搜

    pea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