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篩檢—耽心,不如起而行!》

 

今天去掛門診開單,準備做低劑量肺部斷層掃瞄,以篩檢肺癌的可能性。雖然一開始非常排斥面對現實,但經過反覆思考,生亦何歡,死亦何苦?便一切順其自然了

 

活到六十鋃鐺年歲,已經夠了。想我曾經為了愛美,期許自己只活三十歲,沒想到眨眼就是兩個三十歲了。為什麼還繼續活著,因為看起來不如想像中的可怕,美好感覺還是在的。不像有的人老了變成雞皮鶴髮,挺可怕的呢?檢查出來,如果是壞消息,就從容的去吧?

 

多虧我機智,眼見牛步看診、漫長等待,搶先一步進看診室和醫生護士打個商量,我說:我不看診,只開單,可以先看嗎?超幸運的,得到善意的回應:可以!下樓去排攝影時間,小姐說:現在攝影室有空,妳要不要先去繳6000元立即照?哇!天上掉下來這麼大的方便啊?應該是托福於颱風天有的門診停診,病人少,才能得此機緣。

 

懷著一顆忐忑不安的心,躺進了可以滑動的照射檯上,想起老公在世時,因為病情需要,我必須常在一旁陪他照射斷層掃描,我看到他躺上檯子,接著檯子滑進去,沒想到自己也有一天嘗試這個滋味。

 

子滑進去的當下,一陣暈眩,好似交出了自己的所有,包括生命。還好,只有兩次的停住呼吸,就完成了,等於一次照了二、三十張的x光片的輻射劑量,身體並沒有任何感覺,我以為會暈暈倒倒走不穩的出來呢?一股腦快速的全部完成了,也鬆了一口氣,就等待下星期三的宣判了。

 

最大的誘因,是我看到了以下的文章,那些屬於高危險群的因素我都有:年輕時有肺結核病史。有一次老公咳嗽很久,我帶他去防癆中心照x光,看有沒可能是肺結核?醫生鼓吹家屬的我也順便照一下,結果咳嗽的他沒事,一旁陪伴的我反而有事,從此展開了為期一年的用藥,直到結疤,再追蹤幾年沒事,就算了結了。

 

而三餐煮飯炒菜,是在家庭中一直持續在做的,以前炒菜要等油冒煙了才放菜,這種錯誤行事,也實行了二十多年。廚房牆壁因為外樹侵入,再加上潮濕,油煙機掉落、取下好幾年,等於是好幾年沒有用油煙機,哎唷!不敢再想下去了

 

談到吸二手菸,老公是個老菸槍,一天有時要吸兩包菸,反正他隨時菸不離手,我當然就長期受害了等等…這些都是長期累積的債,該面對的,就趕快面對吧?以下是本文:

 

日煮3餐 罹肺癌機率增1.78倍

作者: 郭佳容╱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4年7月21日 上午6:00

中國時報【郭佳容╱台北報導】

肺癌高居10大癌症死因之首,國家衛生研究院昨發表研究成果,每天煮食次數愈多、時間愈長的女性,罹肺癌風險愈高。平均每天煮食3餐的女性,持續48年後,將比每天煮2餐的女性,增加1.78倍罹患肺癌的機率。但使用抽油煙機者,可以降低43%罹癌風險。

不吸菸也會得肺癌!根據統計,肺癌患者中,女性有9成、男性有2成5是不吸菸的。國衛院研究發現,不吸菸女性肺癌患者的危險因子,包括肺結核病史、家族史、二手菸、油煙暴露等4項。

有家族史是高危險群

國衛院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所長熊昭指出,抽菸仍是肺癌最主要致病因子,不過,在台灣等亞洲國家,不吸菸的肺癌患者比例明顯高於歐美,且在各年齡層都有上升趨勢,其中如有肺結核病史罹患肺癌風險,為一般人2.9倍最高,家族史2.6倍居次,二手菸暴露則為1.3至1.5倍,經常煮食的油煙暴露者則為1.78倍。

肺癌權威、台灣大學校長楊泮池強調,肺癌為多因子造成疾病,而占肺癌中半數以上的肺腺癌患者,早期並沒有症狀,有家族史民眾更是高危險群,建議最慢45歲以後應接受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低劑量電腦斷層早做

楊泮池說,臨床上75%的肺癌患者發現時已經是晚期,5年存活率不到2成。

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敏感度高,可以發現0.2至0.3公分腫瘤,是目前醫界公認最有效的早期診斷方法。一般發現1公分以下腫瘤,5年存活率可達97%,而2公分以下腫瘤,5年存活率則為80%。

中央研究院副院長陳建仁指出,目前癌症死亡率前2名為肺癌、肝癌,總共約占所有癌症55%,肝癌在推動B肝疫苗、病毒量篩檢後死亡率大幅下降,成為國際領先指標,期許政府也適當補助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防治肺癌,大幅推廣後可望將目前自費需5000至6000元的費用降低至2000至3000元。花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低劑量 斷層 癌症
    全站熱搜

    pea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