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451(001)  

《解惑也》

 

前天傍晚時分出去走走,看著快五點的驕陽仍然熾烈,此時再也顧不得人體是需要陽光曝曬一、二,只想讓不適感減輕,因而繞道無陽光的巷弄裡邊唸經邊走著。家裡30度受不了,以為外面有風會好一些,可愈走愈熱,絕對超過30度,應該是各家各戶開冷氣所散出的熱氣全都往外了…

 

走著唸著,從對面橫過來了一位年輕人站在我面前,我心想:是問路?問卷調查?還是…?年輕人沒有開口問路,手上也沒有問卷單子,只面帶微笑看著我,反而是我先開口你要做什麼?要問路?你就問。要問卷調查?恕不奉陪?年輕人說:我想談人生的道理?

 

年輕人說:我已經詢問了不少人,但沒有人跟我談這些,我不死心,總想能遇到一位願意跟我談的人。你一定認為這年輕人有問題,大熱天的在街上攔人,要人跟他講人生的道理。而被攔截的人,誰有工夫跟一位陌生人忍著酷熱跟著一起發瘋。

 

那位瘋子就是我,我就是跟著他發瘋的人。看他相貌堂堂,長得很聰明,挺正派的模樣,我心想:談人生,不就是我拿手的強項?有的年輕人,你要跟他談,他未必聽得進去,而我也不是逢人便講,是要看機緣的。今天我內心富可敵國,送小朋友一些道理,是順手的事,就隨機開示一下吧?我說:你想知道什麼?年輕人說:人會不會有無私的奉獻?我只當他希望別人慷慨的給予他什麼,而來作答。

 

我說:一個人命運的好壞、獲得的多寡,都是前世造作而來。有錢的人,是因為前世做好事,才有今生好的果報,不是天上掉下來的,也不是運氣特別好。而今生貧窮可憐的人,是因為前世作惡,今生才會受此惡報,不是他運氣特別壞、特別倒楣。所以不要指望別人因你可憐就該給你什麼,人家有錢,要不要給看他,但他沒有義務給你。

 

我再說:何況給了人好處,他就愈想愈要得多,自己不思想辦法解決問題,就等著別人給予了,這樣給予的人反而阻礙了他求生的機會,變成害人了。

 

路上有些乞討的人,好手好腳的,可以去找工作,就算超商的打工也行,但是沒有,卻在路邊乞討,這種人就不必同情了,做好事也是要有所選擇的,不是所有可憐的人都該幫的。

 

年輕人又提到朋友相交問題。我說:不要對人太好,久了那人會以為是應該的,且會得寸進尺,如果你以後對他沒有像之前那樣好,他會心生怨恨,認為是你不對。

 

還有不要指望從朋友那兒得到什麼?人性都是自私的,有好的,他自己都不夠用,怎麼可能跟你分享?所以,你一定要訓練自己獨立,不靠別人。心情不好,自己化解。如果靠別人,等人來聽你訴說,可不一定等到人?

 

自己獨立,站得穩固,條件好了,不怕沒朋友,甚至可以挑選朋友,親近善友、遠離損友。尤其那種白眼多的人,就不能交,會為自己帶來禍害的,年輕人說:我知道!鄭捷就是。我接著說:如果自己不能獨立,怕沒有朋友,阿貓阿狗的朋友都不想失去,這樣就無法提升自己,更無法進步了。

 

何況朋友都是會互相受影響的,壞事聽多了,就習以為常,不覺得那是壞事了。例如:詐騙集團!他們會認為是人們自己傻,要上當,又不是他們登門去搶,所以是他們鬥智鬥贏的結果。聽說詐騙集團的成員很多都是頭腦一流的人,笨蛋可沒資格當詐騙集團的。

 

就算取巧獲得了一切,人在做,天在看,老天爺都知道的,一世了了,就會清算帳的。不該得的,就會加倍吐出來,得不償失。

 

年輕人又談到家中發生了一些事。我說:對你好的人,是你前世對他好,他來報恩的。對你不好的人,是你上輩子欠了人家,今生他來討債的。所以無論遇到什麼不好的事,都要逆來順受,一天、兩天、一年、兩年,總有還完的時候,到那時,就一切順遂了。我提到了他的相貌不錯,只要行正道,一定會有很好的收獲的。

 

我最後下了結論,我說:要獨立,不靠人。要選擇朋友。要行正道。不要一昧的對人好。年輕人說:他都記住了。還說:他們同時有幾位朋友在做這樣的詢問,為了取信於他們,真的有人接受詢問,希望我能留下證據給他的朋友看。我說:也確實是這樣,不會有人跟你講這些的啦!他要我留下電話,我說:不!他說:那麼合照一張照片,我說:不!最後他說:那麼拍一下手的照片,我說:這個可以。我還想:讓他拍手背就好,手掌有掌紋,不能讓他拍,以免生事。後來是依他建議拍了豎起大拇指表示按讚的意思。

 

我在想:平時我一向不走這裡,今天突然轉念改走這裡,又好巧不巧遇到這位年輕人,這應該是上天的安排,所以我把握機會暢言一番,不致辜負了上天的美意。

 

要離開了,年輕人站在對面的朋友過來會合了,他說:如果你有空,我們x月x日在xx地,有一個募款活動,希望你能來參加?原來是為募款活動出來找人的?這些年輕人太可愛了!就算他的原意是為募款而來,但我冒著酷熱,站了半個小時,說了那麼多話,讓他這樣的善行,算是得到一些報償。我相信思想的幫助更勝一籌,就好像給人魚吃,還不如教他釣魚呢?

 

回到家以後,我天馬行空的亂想:這也許是詐騙集團的新手法,看能不能遇到沒智慧但善心的有錢人,對他動之以情,讓人拿出錢來,去落實他所謂的“無私的奉獻”。我的一番因果論,說明了好壞都是結善果和咎由自取,沒有說窮人就該讓富人對他奉獻,更沒有說富人就活該倒霉,財產必須和人分享。要有錢,就要修啊?就要努力啊?不要靠別人的施捨。

 

社會上充斥著許多歪理,窮人振振有詞的老罵富人不拿出錢來幫助需要的人,好像人家的錢都是天上掉下來的。如果知道自己的窮是活該倒楣而來,再如何怨天尤人啊?我後面幾段的用詞也許激烈也許太直但都是真話我的意思是:大家都要心平氣和、好好的過日子,不要老想著別人怎樣,讓別人影響了自己平靜的一顆心。心靈富有勝過物質富有。有錢但內心空虛,仍是貧乏。物質過得去,心靈滿足,這才是真富有。物質達不到富有階段,可以求取心靈富有啊?

 

要認命!千萬不要再做酸民了!我把身邊的酸民做了統計,大家都沒有好下場,因為他們原本就是壞命不順的人,才會老瞧著別人在做什麼?我相信這樣的心態,未來也不會好到哪裡去。以前我有一位酸到底的女同事,她的口中沒有一個好人,只要被點名的人,都被她批評的體無完膚,所以至今六十歲了仍未婚。以前未婚的人可是不多的,所以我在想:她當初條件不差,如果她留點口德,可能早就兒女成群了,她的命,都壞在那張嘴了?

 

對了!見不得別人好的人有一個特徵,就是鼻子上有數條橫紋,她在不屑或嗤之以鼻的時候特別明顯,我是後來才知道這個特徵之說,仔細一看,她真的有ㄝ!我只要看到別人有這個特徵,就會特別閃遠點,以免礙到人家了。花  

arrow
arrow

    pea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