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一張救扁照片談起》

 

為了因應請好友到我們相簿觀看並上傳照片,好友可以免費得到100MB的照片上傳空間,我即刻把握機會響應活動。

 

今天看到好友ponylite的倉庫上傳至我的套用相片簿內的救扁照片,突然想起好久沒有扁的消息了,好似扁從這個世界上消失了,不!最近事情太多了,媒體忙得不亦樂乎,那有空去管扁不扁的。媒體也太現實了,需要填充空檔,就挖出身體有恙的扁,也不管人家體力支不支?有無意願?都得上陣。現在忙著馬王之爭不可開交,就將扁丟到角落三年不過問,你說:最壞的是誰?不是藍,也不是綠,是媒體小鱉三是也。

 

至於就這張救扁照片,我是這麼回應的:誰都沒能力救扁,除非老天爺。因果核算最後如善多於惡,絕對救成功。 

 

曾幾何時,只要電視新聞提到政治人物或事件,我就轉台。不小心聽到罷馬的集合遊行消息,我就暗笑,心想:可從未聽過罷誰成功過的。都嘛是想像力豐富,悲憤給左右同伴瞧、爽給自己看…好像做了,就已經成功了。沒辦法!大家都說:有夢最美嘛!

 

一個人,不論是老百姓還是政治人物,他的命運都是跟著因果跑。他的每一個遭遇、當不當選,下不下台,都是上天注定的。但是當選後的作為,則是此生可以決定的。

 

做為政治人物有優點也有缺點,優點是做得好,功德蓋世。對大多數人有利,功德當然加n倍。做得不好,作孽連天。對大多數人殘害,作孽當然也要加n倍。

 

不論如何,自有大家長─老天爺來定奪,沒有人能插得上手,我們又何必杞人憂天介入別人的因果。原本是別人的事,你在一旁喊了一聲:打或殺。你就和他們有了相連的因果,功過都得算上一份。你又怎知這趟是獲利還是賒本?

 

也許他們暗中做了什麼見不得人的事,也許他們悄悄做了有益於人類的事,只看到表相的我們,又怎探得究其背後的意義?打人是不對的,但父母教導孩子打人是對的,這又怎麼說呢?

 

今天剛好善書寄到了,我看到了其中的內容─“起心即是妄”。

 

每個人都有『覺性』,若能每天保持『自如』,在『自如』的情形下即能得道。甚麼叫做『自如』?自如就是『心念』不妄動,看到別人修不好,我們也不起一念。

 

然而凡夫的心大都是見善見惡,心起不平。比方說看到這位師兄很虔誠、很有禮貌、很精進,你們就會讚嘆;一看到某位同修罵三字經,可能馬上生起批判的心。人能不能得道,差別就在這裡,所以六祖才說:『起心即是妄』。

 

人生活在世間,心為何不能平和?因為大都有不平之心。各位會不會起『不平』之心啊?一定會!你們很會『打抱不平』,你們都好像是英雄好漢,路見不平就想『拔刀相助』,但能力(功德力)不足,其實是『自身難保』。

 

自己起了不好的念頭,都不會替自己『不平』;自己修得不好都沒有反省,只會說:我沒關係,你們不可以;你們要成佛,我不用…用佛祖的標準來衡量別人,『寬以待己,嚴以律人』,別人若有一點不好,就不給好臉色,馬上指責,或是記恨、記仇。

 

修持的人要修到『不動聲色』。光是打坐的如如不動,境界還不夠;在生活中,我們要修『禪定』,要有慈悲的心,看到別人做得不好、修得不夠,一笑置之,這叫『不染著』。

 

因為污染了之後,心就會產生妄想執著,眼耳鼻舌身意,開始對別人有不好的觀感,對他起了批判的心,這都是修行人的大病。

 

一個修持好的人見善與不善,自性都不被染著、不被障礙。『心不染著,即是道』。『人不染著,即是清淨』。所謂不染著,就是『不染著於善,不染著於惡』,如此就能『自如』。要不然,是非說不完,生死不得解脫。

 

世間是是非非、恩恩怨怨,親戚朋友又有多少好的來往?到東家道西家短,到西家說東家不好,都只在談論別人的不是,沒幾個人在讚嘆別人的好處或優點,都不是用慈悲心來看世間。

 

所以希望大家要『嚴以律己,寬以待人』,要培養一顆如佛菩薩一般『慈悲』的心。一旦你能常懷慈悲心,就不會對善惡有分別心、是非心。……

 

謝謝菩薩的及時雨,洗滌了人們的疑慮,我只能說:冤冤相報何時了?種甚麼因,得甚麼果?有後世果,必有前世因?就算此刻才開始種善因,將來必得善果。如果此刻種的是惡因,將來惡果必定追著你跑。花  

171.png  

arrow
arrow

    pea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