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科驚魂記》


我是個對健康非常重視的人,很愛去買有關健康方面的書籍,但是我的健康概念並不完整,惟獨缺了對牙齒部份的重視,因為怕酸、怕痛,就一直掩耳盜鈴般,當它不存在似的,如你問我最怕的是什麼?我的回答是洗牙、補牙!從我十多年前,陸續補了七、八顆牙,那時一直沉浸在沒完沒了的痛苦中許久許久,等到逃出來以後,就再也不去牙科報到了....


我算是牙齒蠻健康的人,沒有拔過一顆牙,更沒嚐過牙痛的滋味,常聽人說:牙痛起來,會要人命的!這句話,我是一點也體會不出來的,所以也一直認為自己命好,有得天獨厚的本錢,可以一拖再拖不會有事的....


一方面看書報上說:百分之八十的人都患有牙周病,如一直拖下去最後將影響至鉅,甚至整口牙都要拔光光,我仍然不為所動,等看到報導說牙周病因細菌的感染、漫延,甚至會引發身體其它的重要疾病如肝或肺等病變,這一項報導讓我害怕了,原來小小的牙齒還會牽動這麼嚴重的關鍵啊!這件事我就把它放在心上了....但仍然沒有一去檢查治療的勇氣,其實在上班體檢時,牙醫有提過我有牙周病,但我還是一直姑息下去,不去碰觸!


要不是最近吃東西不順,覺得好幾個部位很痛,我還不會唸唸有詞,朋友說趕快去看牙科啊?我說我不知道要去那裡看?朋友說:剛脆去大醫院,這樣也比較放心點,這一句話,倒是打動了我的心,心想:也許時候到了吧!該來的還是面對吧!就掛了號等候門診了!


懷著一顆緊張、忐忑不安的心,走進了牙科,初看要先照x光,喔!原來牙齒照x光是這樣的啊!真新奇!醫生先幫我打了兩針麻藥說要清理一下牙結石,我忍著痛及不舒服,通過了第一關,開了藥回去先治療潰瘍、發炎部份,至於醫生建議我把沒用的智齒拔掉,我堅決的說:不!醫生約好了兩星期以後,再來繼續治療,這其間,我一直求菩薩讓我的病自動痊癒....


然而第二次門診很快的就來臨了,這一次先登記每顆牙的編號,經一問,哇!真的是要治療了,這次又打了好幾針的麻藥,要深層洗牙!我問醫生為什麼前面不打?她說等下痛了再打,我要求她還是先打好了,真奇怪!打了麻藥仍然是痛澈心扉,我把一切痛楚都交給聲聲的: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醫生說我表現不錯!還要我把預先交待準備的牙刷、牙間刷、牙線、單束毛牙刷一一拿出來,教我如何刷牙,總算讓我開了眼界,我像是個新來到世界上的人一樣,學習著最起碼保護自己的基本技能,原來清潔牙齒是那麼的複雜,並不是隨便刷刷就了事的,還要顧好每一個溝每一個縫隙,如沒有完全清乾淨,久而久之,當然會生病囉!我一直躲,但躲得了一時,躲不了永久,如今我只有乖乖的面對現實,把這件事做好!


晚餐在外面吃麵,叫了小菜,一入口,糟了!牙齒怎麼咬不下去,癱在那裡?還好兩樣小菜並不很硬,我勉強的慢慢的半咬半吞了下去,趕緊交待老闆麵煮軟一點!此時才終於能體會老人家們吃不動美食的痛苦!還好!這應該只是暫時的啦!可是醫生都沒有告訴我,她只有說:要吃溫一點的!│


我很慶幸自己還沒有病入膏肓,慶幸有醫生的耐心教導,讓我一步步心甘情願的接受治療,人生要學習的事太多了,躲又真能解決問題嗎?答案絕對是否定的啦!這兩天朋友打電話來說:妳在做什麼?電話怎麼響那麼久?我說:我在刷牙啊!哈哈!什麼時候好?我也不知道,可能要很久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a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