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百態》



昨夜夢中,我又回到職場,長官又在那百般刁難,讓我心急如焚,每當在妳對的時候,礙於他是長官,礙於他又是那麼的愛面子,讓妳真是百口莫辯,不知該怎麼解釋才好?只有讓他幼稚的下一些莫明其妙的命令,想起這些,就讓我整個人想逃之夭夭、避之唯恐不及!早晨醒來,還好是夢一場!真好,我早就跳脫出來了....


昨天下午,結束生機園地舉辦的健康講座後,一出門就有人叫我的名字,看著只有一雙熟悉的眼睛,但整個人都陌生的女子,展著燦爛的笑容迎面而來,她看了我丈二和尚摸不著頭腦的表情,主動說:我是XXX啦!我驚訝的說:妳不說?我都不認得妳了!妳不是住三峽嗎?怎麼此刻會在信義路這邊出現?她說:我今天休假出來逛逛,但不知那裡可以逛,就亂走一通!於是我說:今天我也想走走逛一下!她就說:我陪妳逛好了!


小華是我在職場的同事,我們單位離的很遠,有一段時間因為我另一個好友小霞的緣故,所以我和小華接觸過幾次,知道她是一個不錯的女生,公家機關上班每一個人,誰好?誰壞?大家都會傳開來的!


看著兩手空空連皮包都不帶的她,一身樸素簡單的打扮,蠻讓我驚訝的,想到以前的她,也是好打扮一族!我帶她去買永康街尾的蝦仁餛飩,這家的蝦仁餛飩只有一粒大蝦仁,沒有一點肉陪襯,吃的時候咬下去很Q,美味的不得了,但店家建議現吃,不要凍起來,以免失去原味。我又帶她去東門市場門口那家每天新鮮現做的點心店挑了幾盒點心,再帶她去綠色小鎮生機店,我是會員可以打折,以前我有買一本餐卷有附送兩杯飲料,今天剛好用上了,於是我點了兩杯精力湯,和她坐下聊了起來....


在一路逛的時候,就邊走邊聊,當然先從兒女聊起,一兒大三、一女小三,她是很晚才生第二胎,聊到老公?又是一個因社會不景氣而受害的─失業在家者!一聽到這裡,我的心就開始感同身受,替她耽心起來,還好她的老公也不出去,只愛打打電腦,這讓我替她感到蠻安慰的,沒有建設沒關係,只要不搞破壞就好!


一邊喝著精力湯,一邊拿著湯匙舀著,她說以前從沒吃過這些,蠻不錯的!我隨意的問她是幾年次的?哇!她竟然跟我那苦命的小妹是同年次,我說:妳是屬狗囉?她點頭!我說糟了!屬狗的女生命很苦的喔! 但我身邊沒有其它屬狗的女性,只有一個小妹,為了想看小妹何時會轉運,我都很注意去看屬狗人的運氣,結果幾乎每年都是不好的!我說:妳的相貌看起來不錯!不會這樣的!我一邊在懊惱自己太多話了,趕緊安慰她....


她開始講一些家族中發生的事:她父親已過世,母親七十多歲了,有兩個弟弟,去年母親車禍受傷很嚴重,發出病危通知,兩個弟弟竟然都沒有出面,是她自己一個人跑警局做筆錄和肇事者談賠償,一路顫顫驚驚的走過來的;之前母親已把唯一信義區自住的房子過戶給小弟,而小弟卻因卡債及與弟媳離婚問題需要錢,而將現價值一千七百萬的房子,以六百萬賤賣掉,使得母親無家可歸,只能住到安養中心!


我問她:安養中心很貴喔?一個月至少要兩萬元以上,誰來負擔呢?她說:當然是她囉!現在是用肇事者賠償的錢,等用完了,就是她的責任了,因為環境不錯的大弟從沒有出現過,小弟在安養中心唯一出現過的一次,是還想向母親要錢!等親耳聽到母親說沒有錢以後,就再也不曾出現了!


我說:兒子不來探視?母親有沒有怨言?小華說:母親常說:我沒有錢了,他們都不來看我了!這句話讓我聽了好替老人家辛酸啊!更替小華有這兩個弟弟而辛酸!


知道職場現今風聲鶴唳的準備裁員,我好替小華耽心,現在她一人上班要養全家,還要負擔母親的安養費用,這麼重的擔子,絕不能有個風吹草動的,小華說:現在大環境不一樣了,每一個人的工作都已到達飽和點了,還一直在增加,因為都是遇缺不補,把工作分攤給大家,相對的壓力愈來愈大了....要不是為了這份薪水,真不想做了....



我們聊到夜幕低垂了,小華說:本來不想講家裡的事,為的是要證明屬狗的女子真的很苦命,才告訴我的!我說:幸好妳帶了那麼多好吃的回去讓家人享用,他們一定很開心!否則來台北一趟,空手而回,多讓他們失望啊!至於母親,弟弟不顧,妳還是要顧的,我們做我們該做的,不要去管別人....希望上天保佑裁員名單裡永遠沒有小華名字出現的一天,老天爺:您都會知道的,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a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