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科驚魂記~2》


今天終於拔了我有生以來的,第一顆牙齒─右邊的智齒,下午聽了醫生明確的分析以後,我改變了誓死護齒的決心,當機立斷的說:好!我願意馬上拔掉!雖然答應的乾脆,但是又一直追問了許多令人耽心的問題,醫生都很有耐心的一一回答到我滿意為止!我一直叮嚀麻藥要多一點,我的體質麻藥不下重是不夠的,醫生為我打了好幾針痛澈心扉的麻藥,還一直要我放鬆點,說這樣才好拔,我一向是最聽話的病人,但此時,自己已控制不了自己了,整個心都糾在一起,等候那痛苦之神降臨的一刻!腦海中立即浮現,漫畫裡醫生綁根粗繩在牙齒上,而人就轉身把繩子背在肩上用力的拖拔著,牙齒終於被拔起來了!還有一幕醫生拿著釘鎚先把左右的根基敲鬆,再一躍而拔起!

 

我常常想:那麼堅固的牙齒,要強迫的拔起,是一件多麼殘忍的事!又不是本來就鬆動,隨便拔,就會拔起了!我不知道醫生到底是怎麼拔的?只感覺一陣要命的痛傳來,我叫不出來,只能唔唔的揮舞著我的右手,醫生問我很痛嗎?我點點頭!接著又補了兩針麻藥繼續,哇!仍舊痛的我差點要不顧一切的大鬧牙科門診了,醫生終於說:拔起來了!好了!好了!我只覺得好委曲想哭也不方便,只有一直抽搐著,還好當時一直是用布蒙著臉,醫生要我看一下拔起來的牙齒,因為太痛,所以只恨恨的看了它一眼,坐起來了,醫生叮囑了許多須注意的事項,終於拔掉了讓我常常痛苦的罪魁禍首,結束了驚恐的一幕。

 

以前一直躲牙科,是不對的,喪失了知道正確的護牙知識,現在除了知道了正確刷牙的方法是將牙刷放在牙肉與牙齒間呈45度角來左右刷動,還要使用單束毛刷及牙間刷和牙線來輔助,才能讓牙齒刷的真正乾淨,還有一點,多年來軟、硬食物都吃,這也是錯誤的,讓我的牙齒磨損甚鉅,醫生說:如不改善,繼續下去,將致牙齒敏感的不可收拾,以前認為吃的動就吃,這是很自然的事啊?原來常說:不要吃太冷、太熱、太硬的,是指任何人,包括牙齒健康的人!現在我有時吃太酸的,牙齒會受不了,就是我的牙齒磨損太多!

 

以前智齒常會發炎、會痛,是因為智齒旁邊有一個牙周囊袋,牙齒健康的時候,旁邊會有支架保護著牙周囊袋,罹患牙周病的人,牙周囊袋會整個門戶大開,食物殘渣就會跑進去,引起細菌聚集,繼而不時的發炎,讓人深受痛苦纏繞,如果智齒拔掉,以後周圍長好、修復了,囊袋就會閉合起來,以減少細菌感染及發炎的機會,人也會舒坦許多!

 

痛苦的一刻,終於過去了,未來我要做的,就是每天要澈底清潔好我的牙齒,儘量把食物煮軟一點,要吃生的、脆的就打成汁或泥,減少牙齒過度使用,只要遵照實行,我的牙齒還可以有很長的壽命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a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