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朱課長》

 

在職的時候,我由總收文調到仍屬於文卷課管理範圍的檔案室,管理案管業務有很長的一段時間,多年來的經驗,早已讓我對此業務駕輕就熟,也就平順的勝任愉快了。

 

自從換了一位朱課長以後,就全都變了,所謂:新官上任三把火任它是大人物或是小人物,只要有一丁點權利,還不燒個精光才怪?

 

檔案室是獨立在地下室的一間辦公室,朱課長總認為:天高皇帝遠,無法隨盯在側,所以總是三不五時的來予以關照一下檔案室只有我和另一位盧小姐職掌,當然課長的到臨,我們只能看他一眼後表示打招乎,隨即做自己的事,根本不可能去說:哎唷!什麼風把課長您吹來的呀?請坐請坐?要不要喝點什麼?等等…

 

不知是我們的嘴巴不甜?還是朱課長早就來者不善?善者不來?往後造訪的更頻繁了我們忙著工作,當然就沒空理他了,他不問業務有沒有問題?竟然問:地上怎麼不掃乾淨?桌子上怎麼那麼凌亂?氣窗太髒了等等,我們含糊的回答他:有公事要做沒有空?有空再做他聽了很生氣,下最後通牒說:下一次來,如果我們不打掃乾淨,他不會放過我們的

 

地下室是水泥地,愈掃灰塵愈多,灰塵愈多就會飛揚,當然桌子上和窗戶就難倖免被沾染上厚厚的灰塵了

 

這一點不合他的意,他早已懷恨在心,處處找我麻煩有一次我做的統計表數字有點錯誤,呈給他看,他總愛問:沒問題吧?就看也不看的往上呈了沒想到我的錯誤一眼就被副主任看到,當然朱課長也就被罵的狗血淋頭,轉過身來,十萬火急的把我叫上去,好好的、原封不動的,把我罵的比他被罵的有過而無不及

 

我站著自知理虧,一句話都不說,聽他數落著,等我覺得差不多了,就說:可以了吧!我要上班了!他大聲的跳起來說:妳這樣就想走了?我說:罵也被罵了,我已經知道不對了,你還想怎樣?難不成要下跪求你原諒嗎?

 

說著說著我的火氣就上來了,沒出息的一邊哭著一邊故意把聲音放大,隨即衝上了二樓,到罵他的副主任辦公室喊冤會找副主任的原因,是我知道副主任曾把我的考績由乙等改為甲等,從這一點我確定他對我的印象不錯,會是我的貴人

 

我把事情的原委告訴副主任,副主任說:他怎麼可以罵妳呢?設置課長的意思就是要再看一次、檢查一次有沒有錯誤?自己敷衍了事沒找出錯誤,已經是不應該了,還敢推卸責任來罵妳,真是可恨副主任說:他會為我討回公道的

 

第二天課長一早就來到地下室,諂媚的對我笑了笑,問我和副主任是什麼關係?是我的鄰居嗎?我老實的回答:什麼都不是從這句話講了以後,課長又變回了原來找麻煩的他了,才好了一夜呢!

 

交換公文的張先生,一直向課長反映及抱怨,自己休假沒有代理人,害得他為了業務,都無法像別人一樣正常休假按常理代理人都是互相代理,因為張先生都跑外面,無法代理別人,所以沒有人願意代理他這件事已歷經了好幾任課長,都無法解決一直耗在那裡,輪到朱課長,剛好做為整我的好點子,就私自排定我當交換公文張先生的代理人

 

張先生一向和我私交甚好,對我也很照顧,平時閒聊總會向我抱怨:開公文交換車的駕駛,每次開快車,轉彎時又不愛按喇叭,好幾次差點出車禍這些話我早就記在心裡了,現在你朱課長要我做代理人,第一是挑戰我和張先生的友誼第二是明知駕駛愛開快車,還要把我推上最前線送死?

 

第二天,我寫了一張保證書,內容是:我公婆年邁、老公罹患癌症,孩子稚弱,如果我因公出意外,朱課長要負責照顧、養我全家請他蓋章?如他蓋章同意,我就願意代理赴死也不怕了

 

朱課長當然不同意,於是鬧到組長那裡,所謂官官相護,他們仍是一個鼻孔出氣,組長剛脆對我拍桌子說:不代理的話,妳就不要幹了!回家好了!我一聽又哭著衝上了二樓副主任辦公室,梨花帶雨,哭個不停,副主任勸我不要哭了,他會為我作主的於是這件事又平息了下來

 

朱課長想必對我更恨之入骨了,心想我沒有任何背景,為什麼長官一再的護著我?又來恐嚇我,說要把我的考績打最差,以後裁員把我裁掉,就算我要調別的課,他也會聯手課長們不要理我,沒人理我,我就呆不下去了讓我聽了蠻害怕的,於是把這些恐嚇的話都去告訴副主任,以落實人常說的:有備無患

 

副主任說:不要怕!有我在,他不敢的搞不好妳沒走,他先走了他一個主計的缺跑來做行政,真是名不符其不實,我會讓他回本科─主計的。

 

後來總機缺人,因為是調往另一個課,我一直蠢蠢欲動的在斟酌調去的可行性,我請求副主任幫忙,真的成功了只是朱課長要我把業務做到一個段落才准走,一天天的過去,好像調走的事,突然消失了一樣停滯了下來,問朱課長:我何時可以走人?他只說一句:不知道總機小姐又在催何時可以過去?我也只能說:不知道

 

我就去一家同事介紹的,植物園附近很有名的看手相那兒去問事老先生一看我的手,就說:妳上輩子做了很多、很多的好事,所以這輩子都會遇到貴人只要妳有難,貴人隨時都會出現我問他工作的事,能動得成嗎?他說:雖然妳現在有排著隊那麼多的小人在從中作梗,但是妳的貴人也是排著隊的,總是比小人多一點,所以沒問題再過一個星期就會動了

 

過了一星期後,那天一上班,朱課長就說:檔案室的業務不要做了,等下就去總機報到我終於脫離朱課長的勢力範圍了,好開心喔!

 

沒多久,朱課長真的調回了主計,永遠再也和我沒瓜葛了我當總機,可以為公─公事公辦也可以私人服務到家,例如:家人打電話來,不在的時候,我會私下轉告等等,朱課長都不敢麻煩我,他以前視我為眼中釘、肉中刺,有愧於我,怎敢要我幫忙?反而是我在幫忙他、轉告他,我以德抱怨沒關係,自己開心就好、快樂就好!

 

雖然經歷了一段煩心的日子,但是上天還是不斷的給予我一路奮鬥下去的勇氣,讓我沒有倒地不起往事歷歷在目恍如昨日,好心疼以前的自己,那麼的受人欺凌,也佩服自己不怕苦、不怕難,看準目標,給他致命的一擊,終於苦盡甘來囉!這就是人生啊....(如果換做是現在,朱課長問我:妳和副主任是什麼關係?我會回答不告訴你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a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