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回娘家》


提起回娘家這三個字,就讓人想到那首膾炙人口的回娘家小調:背起了小娃娃呀!回呀嘛回娘家,娘家嘛遠在,山呀嘛山腳下,又養雞呀!又養鴨呀!還把我撫養大,撫養到了十七八啊!姑娘嘛就出嫁…這首歌道盡了女子一生的宿命─必須嫁人、必須擔起生兒育女的責任,不論過的好或不好,也都是自己的命,怨不得別人,但回娘家還是得笑著臉的....

 

現在的時代不一樣了,回娘家變成和父母、兄弟姐妹難得溫馨的相聚時間了,女子再也不忍氣吞聲了,好好的數落出,平時的不如意,似乎講了出來,那些不好的回憶,就從此離的遠遠的…

 

父母過世以後,我們沒有娘家可回?大姐家就負起了提供回娘家的場所,大姐的菜,燒的一級棒,猶勝於外面餐廳,我一向愛吃美食,次等的手藝,常讓我悔不當初─張了口,應該是大姐的手藝,慣壞了我們!每年到大姐家,除了讓我們大快朵頤之外,臨走前可說是裝載著滿滿的溫情,與滿滿的大姐為我們姐妹打包的各式、各樣美味菜餚,此情、此景讓我回到了家以後,仍然回味了好長的一段日子…

 

這幾年二姐買了大間的新房子,於是我們就轉往二姐家回娘家了,大姐仍然出錢出力,絲毫沒有卸下重擔不管,完全交由二姐打理,大姐從旁協助、教導二姐多年,已讓二姐可以獨當一面了!尤其是我最愛吃的涼拌菜,二姐已得到了大姐的真傳,海蜇皮、紅、白蘿蔔切成超細絲涼拌,主角是醬汁,那碗化龍點睛的醬汁一澆淋上去,根本不用拌,夾一口放在於嘴裡,就讓我徹底的醉了、感動極了,終於可以體會電視劇─天下第一味中常提到,主廚用心的手藝,所做出來好的料理是會讓人感動的!二姐的菜都是健康滿分的,讓我們吃的健康、吃的安心,就算超量也不怕!

 

回娘家還有一個附加的意義,就是請他人評評理?順便一吐怨氣,大姐向我們訴說姐夫給她受的苦?訴說女兒讓她不快樂?大家靜悄悄的聽著,一句話也插不上嘴?只願大姐藉由講出來、發洩出來,而能消除一些她的怨氣!二姐夫也藉著酒喝多了,有意無意的,也講了二姐總是催促他做事,他會自動自發,不喜歡人催!

 

大妹講:自己有事不高興,會發脾氣,想找妹夫溝通問個清楚,妹夫總是不理她?讓她愈發生氣!一旁的妹夫回應:姑念妳年紀小,不和妳一般見識,當然不理妳,等妳冷靜下來再說!

 

小妹和我們講妹夫的事,都是悄悄進行,沒想到吃飯時,妹夫也吐露了對小妹的不滿,說小妹因吃素把臉色弄的面有菜色,年輕時吃素還好,現在小孩大了,正是需要營養的時候,卻來吃素,讓他很不高興!

 

一旁聽著的我,好似站在山的頂峯,低頭往底下的紅塵一瞧,怎麼我的親人,都在那兒,你爭我奪的互不相讓?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你們想不想聽我說理呢?

 

千金難買真心話!今天有幸能隨手拈來那麼多的真心話,應該悄悄的謹記於心,以為再次出發的籌碼!很多事是贏了面子,但也輸了裡子!所謂:柔能克剛,可見溫柔的力量甚於一切,事事溫柔、處處順人,才能得丈夫的完全疼愛、完全憐惜,何須動嘴、饒舌、費盡心思去苦思最刺的字眼、最苛的話語呢?當局者總是在迷陣中走不出來,我這個旁觀者就看的一目了然了,過兩天一定要勸勸我最親愛的姐妹,她們的解咒語我都知道,兩位妹夫話中的精髓我也都挑出來囉!希望我的家人─我的姐妹們,大家都有一個幸福、美滿的家庭,也希望她們都能輕輕鬆鬆的行事、快快樂樂的享受家庭的溫暖....祝福妳們ㄛ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a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