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護的良心》

提起看護,又要談起二姐住院時,請錯了的看護─大陸媽的事了,後來經我追問,二姐才又透露了一些,一邊放低了聲音講著,還一邊緊張著,就怕大陸媽隨時冒了出來,敲她一記腦袋,把她打昏了似的!你看二姐所受的傷害有多深?我們還是在外面餐廳吃著飯ㄋㄟ!

 

有一次,大陸媽好像是幫二姐清洗什麼的,把二姐的衣服弄濕了,二姐說:衣服濕了很不舒服,妳幫我換一下?大陸媽說:明天再換?二姐說:實在很不舒服啦?大陸媽趕快拿了安眠藥往二姐嘴裡塞,再灌二姐水,並說:趕快睡覺?明天再換?二姐嚇得只有假裝吃下去,其實把安眠藥藏在牙齒內側,等大陸媽出去了,再把安眠藥拿出來丟掉。

 

還有一次,二姐朋友來看她,送了紅包,二姐把它放在枕頭底下,就暫時忘了這件事。後來突然想到,用手一摸,紅包竟不見了。二姐用眼睛的餘光看到紅包掉到床鋪的縫隙,就叫大陸媽幫她撿紅包。大陸媽說:沒有呀?二姐說:有!我看到了,紅紅的,在床鋪角落。

 

等大陸媽撿起來後,自行打開紅包數一數,說:1.2.3.4.5.6.6000ㄝ?妳的朋友好大方喔?大陸媽又接著說:我有一個朋友,跟我借6000元....二姐二話不說,就說:這個妳先拿去借給她?大陸媽說:那我下次再從看護費中扣。二姐跟我說:不借不行,總比下次錢掉了好吧?

 

更有一次,二姐二度住院,請了台灣的看護,仍然被大陸媽遇見了,還對台灣看護嗆聲:這個病人,以前是我照顧的,妳走,讓我來照顧她。大陸媽要趕人家走呢?二姐說:已經請了,不方便換人,大陸媽才死了這條心。後來二姐要出院,大陸媽還跟二姐說:可以去家裡照顧她幾天,二姐嚇死了,才不敢讓大陸媽來家裡呢?

 

大陸媽看到了二姐朋友,送來了許多水果禮盒,一直要幫二姐整理併袋,說:留一些水果放在抽屜裡,要吃就拿,很方便,其它併一袋,等姐夫來了,就讓他帶回家,你道:她為何那麼熱心?因為她想要空盒、空袋─順手牽羊。

 

大陸媽努力的把醫院的財產─不銹鋼餐盤裝袋,把微波盒裝袋,當做是水果禮盒提著,而一樓已有事先聯絡好的大陸媽朋友接應著,順利將這些東西帶出去。

 

那家市區醫院的電梯剛好在護理站正對面,有幾次大陸媽被瞧見的護士斥罵:手上拿什麼?看護幹嘛亂跑?還坐什麼電梯?後來大陸媽都會假裝路過護理站,先瞧一下有沒有護士坐鎮,有的話,就稍待一會兒,沒有的話,就快馬加鞭的回病房拿了提袋就走,坐電梯下樓,把贓物轉手。

 

醫院護理人員僧多粥少,只要一忙,護理人員就得全部出動,護理站常常唱空城計,所以大陸媽是拿的愉快,轉手的開心。

 

二姐問她:這餐盤妳拿了做什麼用?她說:質料好啊!不銹鋼的ㄋㄟ,但沒說出她的真正目地。二姐又問:微波盒這麼普遍的東西,妳也要拿?她說:家裡有一套,就差了這種zise的,想補足它。二姐說:妳以前在別家醫院沒拿夠啊?大陸媽說:人家的材質都是紙做的,只有這家醫院是我要的材質。

 

以前原本在這家醫院服務的大妹,一聽了這些話,激動的大聲的叫了起來說:以前我在當副護理長的時候,就是為了少了東西經常被罵,新毛毯不見了、新餐盤少了,連新棉被也會不見,大妹愈說愈氣....

 

大陸媽會透露一些同行的惡行,以突顯自己的好,她說:她的朋友做看護,照樣出去約會。二姐說:病人沒人照顧,出了事可要負責的啊?大陸媽說:她們會給病人吃安眠藥,讓他乖乖睡覺。二姐說:大小便在床上怎麼辦?大陸媽說:回來再一併處理囉?

 

大陸媽又說隔鄰的病房也是一位髖骨換人工關節的病人,他下床走的時候一愰一愰的,看護就在一旁觀望,別人看不下去,就說那個看護:妳怎麼不扶他一下?萬一摔交了怎麼辦?看護說:等摔了再說。看護疏於勤換床單,所以尿騷味傳遍四周,大家來抗議,看護說:換了,反正還是會髒、會濕,剛脆多幾次再換?

 

二姐聽了,對大陸媽更不敢勉強了,只要大陸媽說不,二姐就乖乖的住口,深怕大陸媽暗中使壞讓自己吃更大的虧。我問二姐:姐夫來探視時,怎不告訴姐夫?二姐說:大陸媽會一直圍在姐夫身旁話家常,直到姐夫離開,所以私毫沒有機會講出來。有一次二姐和隔壁的病人閒聊,以為大陸媽出去了,結果大陸媽在簾子後面接話,把她倆嚇一跳。哇!人在啊!還好沒說她的壞話?

 

隔鄰的病人,也碰到一個不好的年輕看護,每每半夜叫不醒,醒了以後就一直罵:好討厭,煩死人了!遞開水也是病人的手才碰到杯子,還沒拿穩就放手了,弄的不是杯子脫落,就是水噴的到處都是。所以隔鄰的病人也不用她了,準備第二天換人,那一晚,那位看護睡了一夜,理都不理她的主子了,但是那天的看護費照拿。

 

大陸媽一看機會來了,有事沒事的就去幫隔鄰病人按摩,趕緊向她毛遂自薦,說:妳不用再請看護了,我可以幫忙照顧妳。一方面又問二姐:我想妳不會介意我幫助別人吧?二姐也只有君子成人之美了,而大陸媽就拿兩份看護費,悠悠蕩蕩的,好不開心喔?

 

聽了以上總總事情,讓我很難過、很心疼。你、我都是有父母、有親人,甚至我們自己有一天都會面臨同樣的尷尬情境中,當然能自我照顧是最好不過了,可是有的時候,因為某種因素,現實情況不允許,萬不得已,必須請看護,希望大家都要有共識,篩選一個較好的看護,以免我們親愛的家人受了心靈的創傷而不自知。自己還好,只是痛在心裡,家人的痛,我想對於我們自己的痛來說,是更有過而無不及的。你們說:對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a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