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真的是智障嗎?》


下午,例行的出去走走,順著各個商店的走廊一直走下去,突然眼前有一個智障兒提著一個籃子,裡面有兩個帶翅膀的小熊及一塊三角型的類似羊羔般的點心,旁邊還有一個年輕的女孩子,也拿了一個提籃,裡面只有兩隻沒有翅膀的小熊,我一邊走著,一邊聽到智障兒用大舌頭的聲音開口說:要不要買一個?我一邊走、一邊唸著經,本能的搖搖頭說:不要!講完就一直往前走了....


 


走著、走著,腦海裡想到我的大外甥也是智障兒,講話也是大舌頭,就將心比心的,心想:假如那個男孩是我的外甥,我也希望能有人捧他的場,給他鼓勵!於是我360度的轉頭往回走,沒走幾步,那一對男女已在我眼前了,他們應該是要往我原來的方向走的!


 


他們懂得我的意思,停了下來,女孩始終不發一語,仍由男生主導一切,我指了指帶翅膀的小熊問:多少錢?我話還沒全部講完,男孩已脫口而出:100元,我說:我買一個!男孩說:多買點啦?我說:好!我買兩個!這兩個有翅膀的都給我好了!


 


男孩指著女孩的提籃又說:還有兩個,剛脆通通買啦?我說不要!男孩再說:這個點心也賣給妳,我說:我不吃點心的!男孩又說:就剩這一個ㄝ!一直想把那兩個沒有翅膀的小熊及點心通通推銷給我!


 


其實我一度有全買下來的衝動,但是想到自己也是在靠兒子養,要量力而為,我在猶豫的當時,他還在加緊遊說,不知此時的我,同時也看出了男孩的得寸進尺與貪得無饜,堅決只買兩個,打開皮包一看只有一張百元,我拿一張千元讓他找?男孩翻都不翻一下,脫口而出:沒有零錢!就站著不動了!


 


空氣剎時凝結住了,短短時間雙方腦子都在像陀螺一樣的轉圈,他以為把問題丟給我,我就會全買下來,甚至給1000元不用找了?好一會兒,我先說:那我只買一個好了!


 


此時男孩才認清事實─天上沒有禮物掉下來ㄝ!如大夢初醒一般的說:他可以到統一商店去換零錢!一邊說,一邊手亂指著隔街對面好幾個方向,根本沒有統一商店的地方,此時我再堅決的說:只有100元,就買一個了!就這樣了!我付了錢,拿了小熊,瞧都不想再瞧一眼就走了,一會兒他倆就超過我,快步的走遠了....


 


我慶幸自己在緊要關頭清醒,他是智障嗎?還是把我當智障?我的錢也是兒子辛苦賺來的,今天的事讓我心裡很不舒服,連智障兒都有那麼現實的價值觀,被教得那麼聰明,對人性的弱點層層進攻,搞不好那男孩不但沒有感激,還會怪我?不一下子把他的東西買光?嫌我小氣、沒有愛心呢!我想我對人性又多了一層失望了....難怪人們會漸漸無動於衷,愈來愈冷漠....難怪人心會淡薄,愈來愈麻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a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